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算法促進人工智能時代的信息傳播

2019年07月01日15:40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算法促進人工智能時代的信息傳播

  信息智能推薦算法是人工智能技術在信息傳播領域的應用,它極大地提高了信息的生產和傳播效率,帶來了傳播方式和傳播活動的深刻變革,同時也引發了監管部門和用戶對這一新技術運用中出現的內容質量和價值觀問題、算法黑箱和信息繭房風險等多方面的關切和疑慮。面對這些關切和疑慮,學界進行了持續研究分析,互聯網信息平台不斷探索問題的解決和風險的防控,推動智能推薦技術的優化創新,以期把握算法的特點、價值和規律,促進人工智能時代信息傳播的健康發展、安全發展。

  算法不是信息傳播中社會價值弱化的根源

  媒體進入大眾化和市場化時代以來,內容的低俗、低質和娛樂化傾向就開始顯現,給主流價值的傳播帶來挑戰。進入信息智能推薦算法時代,這一趨勢還在延續,並有了新的表現形式。根本原因在於,大眾偏好的內容往往不等同於優質的內容,而用戶的需要、市場的要求是媒介技術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客觀上助長了內容生態的低質化。

  從算法設計的初衷看,其本身並不會提倡標題黨、煽情和低俗化內容,但由於智能推薦算法要經由網上海量的數據來訓練和生成,而在全網已經存在大量低質化信息和大眾化審美品位沒有得到根本提升的情況下,加之設計算法的工程師沒有經過專業的新聞倫理訓練,主要關注內容和用戶興趣的匹配度等指標,缺乏社會價值意識,在算法發展的初期也沒有將對社會價值的導向要求和對低質信息的把關需要內化為算法的具體規則,在客觀上呈現出推薦內容的低質化傾向。如果說在門戶網站和社交網絡時代,不符合用戶偏好的信息還能經由編輯的專業推薦或關系鏈中其他人的轉發推薦而有一定的傳播空間,那麼在算法時代,不同內容之間的“馬太效應”更加凸顯,符合偏好的內容可以經由算法的逐級放大有更廣泛的影響,而其他內容則很難有生存空間。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