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捅破"編輯"和"經理"間的窗戶紙

雷萌
2019年07月18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中教參微信公眾號二次開發與長效運營”“政治考研通”“‘少兒快樂誦讀’微信小程序”“‘歷博之聲’互動式語音導覽小程序”“中國墓志科研平台”……這些涵蓋教育、閱讀、博物館等領域的新媒體產品,都出自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的編輯之手。在近日舉行的2019年度“首陽講壇”數字融合發展實戰培訓班上,來自總社15個部門的36名青年骨干編輯脫產一周,進行出版領域數字產品策劃設計等實操技能的訓練。通過培訓,編輯們的數字出版思維與專業水平、融合發展意識與實操技能、編輯主體責任感與技術支撐定位得到了進一步明晰、提升和加強。

從提需求到主導設計

“行業轉型最大的問題就是編輯不會轉型。”擔任此次培訓導師的北京斯麥爾數字出版技術公司董事長鄭鐵男直言,這是他在為出版社做數字出版軟件開發過程中發現的現象,因此,他的思路就是,在項目過程中教編輯轉型為互聯網產品經理。

“一提到互聯網產品經理,很多編輯都認為是個技術活兒,其實不然,傳統編輯和互聯網產品經理之間隻差一層窗戶紙。”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鄭鐵男以全球互聯網公司使用的Axure原型圖軟件為例解釋道,該軟件是“所見即所得”的工具,不用寫一行代碼。

此外,撰寫競品分析報告和運用思維導圖也是互聯網產品經理的必備技能。在一周的培訓中,編輯們學會應用思維導圖,通過看其他平台的APP、小程序,很快就能分析出其邏輯結構﹔學會寫競品分析報告,分析市場上同類產品的商業模式。

“以往編輯不自己主導設計,只是提提需求。隻有自己動手干,才能知道內容如何拆解,如何在手機等新媒體終端展現。”鄭鐵男說。通過一周培訓,Axure原型圖軟件的應用,競品分析報告的撰寫,APP、小程序、知識數據庫的設計等成為編輯們掌握的新技能。“這樣出版社轉型就能形成互聯網開發的模式,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數字出版中心副主任李強輝認為,融合轉型的當務之急是要讓一線編輯知道怎麼做,掌握基本技能,再結合自己的業務領域做創意和創新。“融合發展靠哪個單方面都是很難的,要理順數字出版人和傳統業務部門編輯的關系,組織此次培訓就是要喚醒編輯在轉型升級中的主體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李強輝說。

李強輝認為,在數字化轉型升級中,一定要以編輯為主體,數字出版技術人員和數字編輯主動回歸到技術支持與引導的角色。內容和技術互為表裡、相輔相融,才能達到較好的狀態。

實訓切中業務需求

培訓中,來自不同部門、不同崗位的36名編輯被完全打散,分成7個學習小組,共同學習交流。參訓學員從各自業務需求出發,共提出32個數字融合策劃提案,教學組根據總社的業務實際,分類整合成涵蓋不同業務領域、不同出版類型、不同產品形態的7個實訓專題:融媒體教材與數字課程、新媒體專題教學平台/項目、專題數據庫與知識服務、新媒體活動策劃、在線課程與運營、微信公眾號深度開發與運營、融媒體出版平台。

學員自願選擇一個實訓專題並加入該實訓小組。7個實訓小組分別推舉組長1名,各小組組長征詢組員意見,集體討論確定一個符合本專題方向的實訓案例。在兩天時間內,各小組成員分工協作,共同完成實訓案例的業務邏輯梳理、競品分析及產品原型設計等策劃工作。

“從有想法到有辦法,再到有行動,32個策劃提案和7個實訓案例全部來自各部門的實際業務需求,在經過專家指導的高仿真訓練后,這些實訓案例將更加成熟,有利於落地實施。”李強輝說。

在培訓總結會上,各實訓小組演示匯報實訓成果,專家分析點評直擊要害。經過評委打分,最終評出一、二、三等獎。

融合創新氛圍濃厚

“本次實訓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使我們傳統編輯獲得從‘想做什麼’到‘怎麼做’層面的提升,不僅是一次技術層面的突破性學習,更是產品設計層面思維模式的一種刺激和鼓舞。”和總社期刊編輯常白如的感受一樣,通過本次實訓,總社編輯對融合發展的積極性空前高漲,融合創新的氛圍已經形成。

學術圖書編輯胡楊說:“數字產品開發從技術主導轉變為編輯主導,通過做競品分析,學會關注同類產品及比對研究。”楊杰表示,通過實訓對數字出版的技術、工具運用等有了實實在在的認知與操作實踐,在產品分析與原型設計方面也有了切身體會,有效打開了思路,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融會貫通並繼續加強學習。“向成長為學術與技術思維兼具、用戶與市場導向引領的復合型編輯的目標不斷邁進。”

大眾圖書編輯焦凌表示,通過培訓,直觀感受融合產品的開發過程,拓展了紙書開發思路,“編輯要轉變工作習慣和方法,要有持續運營、長期為用戶服務的思想准備。”姚蓓蕾則提出:“出版社融合發展不是把自己變成互聯網公司,而是應該跳出圖書、出版的思維,發揮內容優勢,可以為機構提供知識傳播方案,讓目標客戶付費。”鄭萍則關注“如何基於優質圖書內容策劃融媒體項目,讓流量與資源變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