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創新工作50例"揭曉 人民網兩案例入選

2019年07月23日07:4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由中央網信辦政策法規局、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組織, 中國信通院產業規劃所雙創管理研究中心承辦的全國網信創新工作案例征集遴選工作日前揭曉結果,共50個案例入選“網信創新工作50例”。其中由人民網報送的“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創新兩會報道新模式”及“《地方領導留言板》打造網上群眾工作新平台”兩個案例入選。

人民網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兩會報道“融產品”

在2018年全國兩會報道中,為創新總書記報道的內容和形式,人民網成立了跨部門的“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在總書記報道方面凸顯了准確快捷、合作聯動、融媒體創新的獨特優勢。在策劃中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追求報道形態創新,運用文字稿件、音頻圖解、短視頻、H5等多種報道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傳播廣、影響大、叫得響的“融產品”。

比如“學習有聲”融媒體欄目,將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原音、現場圖片、文字描述等制作成多媒體策劃,充分報道總書記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內容,系列作品總訪問量、播放量和閱讀數達到近4000萬。“學習金句”欄目選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的精彩話語制作了論述摘編。在呈現形式上,欄目使用PC端、移動端適配的的專題頁面,並在各個渠道實現全方位推廣傳播,系列報道總訪問量及閱讀數超300萬。

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

創辦於2006年8月的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是唯一一家覆蓋全國的網上干群互動平台。欄目為各省、市黨政“一把手”及所有縣委書記開通版面,供網民與領導干部進行網上溝通交流。截至2018年底,欄目累計接收網民留言150萬項,各地領導干部通過欄目解決網民訴求達百萬項。目前每個工作日有700多條留言得到回復。已有61位省委書記省長、2500多位市縣“一把手”通過欄目公開回復網民留言。全國內地31個省區市全部開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有24個省區市建立了本地網民留言辦理的規章制度。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不斷發展,《地方領導留言板》已逐步發展為網頁、微博、微信、手機APP、小程序等多渠道一體化的全域平台。網民拿起手機就可以暢所欲言,不受時間地域限制,領導干部也可隨時隨地掌握民生輿情﹔辦理單位可通過客戶端交辦、認領、解釋留言,實現移動化辦公。

“網信創新工作50例”入選名單

(排名不分先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