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版權聯盟成立 維護黨媒版權和合法權益

2019年07月30日11:3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執行總經理董盟君。攝影/人民網 於凱

攝影/人民網 於凱

攝影/人民網 於凱

人民網廣州7月30日電 2019(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今日在廣州市舉行,論壇主題為“守正創新 融合質變——奮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黨媒版權聯盟在會上正式成立,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人民在線執行總經理董盟君介紹了人民版權平台的相關情況。

近年來,版權問題成為新聞媒體關注熱點,黨媒作品被侵權,圖片轉載被維權等事件屢屢發生。為有效維護黨媒版權和合法權益,人民網特提議建立黨媒版權聯盟。

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大家好!

非常高興與大家分享,全媒體時代,人民網在版權保護領域積極嘗試的成果——“人民版權”一站式版權保護管理平台。

首先介紹一下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在線。十一年前,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的前身——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用一份輿情報告開啟了一個行業。十年前,人民在線公司成立﹔十年來,引領著輿情行業的發展。這十年,既是我國輿情行業從無到有、快速發展的十年,也是中國大數據產業培育壯大、形成“風口”的十年。數據不僅成了生產要素,還和槍杆子、筆杆子一樣,成為了重要的執政資源。人民在線自2016年起走上轉型之路,以自有的輿情大數據為基礎,通過自主採集、戰略合作以及搭建接口鏈接多元化數據,打造“人民雲”大數據開放共享平台,致力於做“輿情領航者,數據國家隊”,做最具公信力的大數據應用平台。

我們都知道,數字作品本身具有無形性和獨創性的特點,大多數的數字作品在創作完成后是沒有及時地進行版權登記的。從我們媒體版權的角度來看,傳統線下的維權成本高昂,原創版權得不到保護,未經授權轉載已經成為業內的常態。盜版者對原創內容已經從簡單粗暴的復制粘貼升級到了斷章取義的“洗稿”行為,媒體無法管控被二次傳播的內容,導致媒體同質化競爭加劇。這不僅增加了確權的難度,更降低了媒體生產高質量原創內容的積極性。版權保護面臨著確權難、用權難、維權難三大難題。

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信息傳遞、分享和接收的效率大幅提升,這對版權管理和保護提出了新的要求。7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也再次強調要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他說,要從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等環節,改革完善保護工作體系。

在此背景下,“人民版權”應運而生。“人民版權”是依托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在線多年的大數據採集和分析能力,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原創內容的自動確權、原創轉載的實時監控、侵權行為的快速存証、授權內容的線上交易、維權行為的一鍵訴訟﹔通過區塊鏈技術與版權保護的結合,大幅降低司法過程中証據的取証與保全成本,快速實現版權的認証、取証、交易、維權、訴訟全流程線上化,實現一站式的版權保護及管理。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全內容版權生態,讓版權價值實現最大化﹔我們也希望通過“人民版權”平台,建立版權收益分享機制,激發原創媒體上鏈的積極性,使“人民版權”成長為線上最大的原創內容中心和交易平台。

“人民版權”依托區塊鏈技術,打造了版權聯盟鏈。人民版權聯盟鏈將引入國家監管機構、權威媒體機構、出版集團、版權中心、仲裁機構、公証機構、互聯網法院等核心節點,打通版權保護全鏈條。平台將依托區塊鏈技術在上鏈后數據的完整性和不可篡改性,大幅降低司法過程中的証據取証與保全成本,快速實現版權認証、取証、維權、訴訟全流程線上化。

基於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人民在線的全網信息採集能力和自然語言處理能力,“人民版權”構建了版權監測閉環。通過實時對確權文章進行全網轉載數據的監測和比對,自動發現疑似侵權的轉載行為,平台可以在線上完成一鍵取証並上鏈的過程,極大的降低了取証成本,提升了取証效率。

“人民版權”利用區塊鏈分布式賬本及智能合約特性,生成版權確權追蹤鏈路,實現多方信息實時共享。在平台上,原創文章發布即確權,可以通過作者姓名、登記時間、作品名稱、作品核心摘要等信息在鏈上生成唯一、真實、不可逆的數字指紋DNA,完成數字作品在人民版權平台上的版權認証。同時,平台利用區塊鏈可溯源的特點,生成了另一條侵權取証的鏈路,可以快速發現鏈上的轉載和引用關系,自動生成傳播鏈路,追溯可信原創信息,發現稿件的修改變化,幫助完成維權的証據保全工作。

二期即將上線的交易中心,將版權交易環節引入線上,媒體機構可在線上自行設置原創文章授權交易金額和白名單單位,提升版權授權工作效率,快速實現版權的多種授權方式。

未來,“人民版權”將逐漸開放圖片、視頻、網絡文學、視聽作品等內容的版權保護,引入IP孵化等衍生服務﹔打造監管機構使用場景,發布版權監測系統,通過大數據監測和比對,助力版權市場的規范化建設。

前段時間視覺中國圖片版權問題,引起了行業和社會的高度關注。“人民版權”的推出,是人民網緊跟國家大數據戰略,在淨化版權市場上主動擔當的重要體現,也是支持融媒體業務中“黨媒融合”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在線承建的 “北京雲”融媒體平台將成為第一個接入人民版權的省級融媒體平台,樹立起全媒體時代“媒體+技術”的行業標杆。

今天,人民網借此峰會的契機,發起成立黨媒版權聯盟,誠邀各黨報媒體加入“人民版權”平台。平台將通過授權機制,助力黨媒信息互通和融合發展﹔通過版權交易,激勵原創優質內容的生產﹔通過確權機制,幫助黨媒將信息的影響力轉化為媒體影響力,重塑主流媒體應有的地位與價值,完成中央賦予媒體深度融合的歷史使命。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我們期待未來與大家攜手,為構建版權保護全生態、打造新型主流媒體而共同努力!

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