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國慶檔"新聞報道如何吸睛

人民網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2019年10月09日07: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盛世華誕,舉國歡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報道是人民網2019年的重頭戲。大視角縱覽全局,小切口深入人心,人民網運用豐富多彩的全媒體報道手段,推出了一批內容深刻、形式多樣、反響良好的新聞產品。

重要講話及時解讀 盛典時刻舉國關注

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20余萬軍民歡慶新中國70華誕。

9時20分起,人民網大型視頻直播節目《2019國慶盛典時刻》正式開始,近7個小時,同步轉播慶祝大會、閱兵式和群眾游行,並邀請多位專家在人民網演播廳對習近平講話和閱兵式新型武器裝備進行解讀。人民網近百位地方頻道採編人員深入海南、上海、黑龍江、雲南、福建和雄安等地,通過視頻連線方式,第一時間將干部群眾觀看慶祝活動的感受和心情與全國網友分享。“在電視機前看我們的閱兵式,場面非常壯觀和震撼。”“看到了祖國的強大、繁榮和富強。”全世界多個國家當地友人也通過人民網,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送上了視頻祝福。

人民網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取習近平講話中的金句,推出《習近平: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人民網官方微信推出稿件《三個“萬歲”!習近平喊出中國最強音》《這一瞬,庄嚴!》,發布短視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振奮人心!》《庄嚴!黨旗、國旗、軍旗迎風招展,習近平向旗幟行注目禮》《敬禮!同志們好!主席好!習近平乘車沿長安街檢閱部隊》。截至10月7日,人民網PC端、移動端發布的“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活動、發表重要講話”主題相關稿件,總閱讀量超過2244萬。

“70問”破解中國密碼 界碑描紅踐行“四力”

【點擊進入“70年70問”專題】

中國奇跡是怎麼發生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為什麼行?世界充滿好奇,時代不斷追問。

人民網舉全網之力,重磅推出“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近20個部門超300位記者組成70個報道小組,尋找歷史性成就蘊含的“中國基因”,破解歷史性變革背后的“中國密碼”。

“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9月2日,開篇之問《中國為什麼被稱為“流動的中國?》推出,隨后,一問接著一問,聚焦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五大領域,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講述新中國70年發展的內在邏輯。一篇篇圖文稿件和短視頻被多個平台轉載、推送。9月17日,“70年70問”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一位,廣大網友紛紛點贊:“新時代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國家繁榮富強是中國人民幸福的源泉”。

【點擊進入“祖國在我心中”專題】

“邊陲之戍,用保封疆,國之大防,莫過於此。”走近一座座界碑,讀懂一位位戍邊人。

從雪域高原到深山密林,從茫茫北疆到西南邊陲,人民網與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歷時兩個月,對70處有特點、有故事的陸地邊境界碑進行描紅。

迎著阿拉山口肆虐狂風,與官兵一同巡邏﹔在戈壁灘頭頂烈日,航拍北疆邊防﹔徒步6小時,攀爬至5156米處描紅界碑﹔徹夜未眠,24小時拍攝金雞山官兵執勤……人民網5支採訪分隊,行程逾4萬公裡,跨越6省37市,深入陸軍所屬36個邊防連隊46個哨所,用筆端、鏡頭、話筒深情講述邊防官兵心系祖國、情注邊防的強軍故事。

“人民紅!祖國在我心!”“守衛界碑無悔青春,戍邊衛國無尚榮光!”“用腳步丈量邊境線,用青春守衛祖國河山!”活動引發網友熱議,他們把最崇高的敬意獻給人民子弟兵。相關報道在短視頻賬號瀏覽量就達11.3億,“感謝人民網讓人民知道人民在人民子弟兵的心中!” 金雞山邊防連指導員楊盛強感慨萬分。

走基層講述地方故事 燈光秀點亮家鄉地標

故鄉的變化映射出祖國的蛻變,地方的色彩凝聚成點亮全國的光芒。人民網在策劃國慶報道時,不僅站在全局視角,也將眼光投向了祖國各地,從塞北高原到江南水鄉,從北上廣深到邊陲小鎮,不同的地方曲調共同匯聚成了一首壯美的“大中國”。

【點擊進入“跨越70年·中國的故事”專題】

北京大柵欄,600歲老胡同煥發“新生態”﹔山西右玉,不毛之地生綠洲,昔日荒山變金山﹔西藏林芝魯朗鎮,端起旅游金飯碗……“跨越70年·中國的故事”專題系列報道中,一篇篇生動的稿件如同展開一副七彩畫卷,描繪了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網33個地方頻道近百名記者深入基層,用心觀察,用情採寫,視角新穎,內容鮮活。系列稿件全方位展示了各地成就及歷史變遷,也引起了各地網友的轉發和熱議,有網友留言稱:“讀完之后心情激蕩,這就是我親愛的家鄉,這就是我們的70年。”

“夜色璀璨,燈光絢麗,獻禮新中國70華誕。節目的最后,讓我們跟隨鏡頭一起去看看。”9月28日晚的央視《新聞聯播》節目進入尾聲,燈火輝煌的鏡頭取代了平時主播整理稿件的結束畫面。由人民網牽頭策劃的“向祖國表白”城市聯合公益燈光秀活動,在這檔新聞節目中“打卡亮相”。自9月20日起,全國26省份48個城市的84個地標建筑集體持續點亮,顯示“點亮人民紅、網聚中國心”的各地圖片和視頻畫面不斷在中央及地方媒體“刷屏”。9月27日起連續三天推出的“向祖國表白”燈光秀視頻短片,以不同的風格回顧展示了本次燈光秀的經典場景和各地群眾的表白話語,在國慶前夕將人民網這一“獻禮”活動推向了高潮。全國各地的網友也紛紛在微博上晒出自己“打卡”地標燈光秀的照片。

人物訪談述說我和中國 網友互動抒發愛國情感

在人民網國慶報道中“出鏡”的一張張面孔,有各行各業的知名人士,有與中國緣分匪淺的外國友人,更有無數最普通的中國百姓,他們也許就是身邊的人,是你,也是我。相比大開大合的磅礡敘事,於無聲處聽驚雷的個人故事,有時更能引起公眾的情感共鳴。

“新中國外交70年·大使說”節目邀請了26位親歷重要歷史節點的中國外交官們,講述中國外交故事,展現中國外交人的追求、夢想和獨特魅力。“中國印記”系列訪談邀請了田華、關牧村、黃曉明、佟麗婭、楊紫等不同年代的文藝界代表結合自己的成長,講述家鄉的面貌變化、美食景點、人文風情等,以文藝人的視角記錄時代,記錄中國,訪談總播放量超過3500萬。“奮斗中國人”欄目採訪了為殘疾人代言的政協委員邰麗華、獲得橋梁界“諾貝爾獎”的牟廷敏、“寧傷自己不傷文物”的故宮鐘表文物修復師亓昊楠等文化、教育、科技、外交、軍事、法律等領域的領軍人物、代表人物,訪談單期最高瀏覽量突破300萬,總瀏覽量近2000萬。

10集紀錄片《老外不見外》將鏡頭聚焦到長期在中國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身上,從外國人的視角對新中國70年來的發展成就以及中國精神、中國智慧和中國制造進行了詮釋和呈現。

除此之外,人民網還通過H5、MV、快閃店等豐富多彩的新媒體互動形式,吸引廣大網友一起參與到國慶報道的熱潮中來,共同唱響心中那曲“我和我的祖國”。

泛黃的背景,朴實的服裝,動動手指上傳自己的正面照,幾秒鐘后就能生成一張富有年代感的“老照片”,並可以做成海報在朋友圈分享。由人民網和騰訊聯合出品的互動H5《我的年代照》自9月20日上線以來,互動參與人數已經超過了4000萬。

人民網9月30日推出的《一碗中國味,共和國生日快樂》短視頻,畫面平和朴實,主題感人至深,網友們也積極晒出自己為新中國慶生所做的一碗“長壽面”,相關的微博話題#生日來碗面##過十一的正確打開方式#總閱讀量達到了1094萬。而人民網微博關於國慶話題的總閱讀數突破了27億。

9月23日晚間,深圳市龍崗區龍城廣場的“人民紅·向祖國表白”快閃店外排起了長隊,熱情的參觀者們臉上涂著五星紅旗,手上舉著小國旗,翹首以盼一睹快閃店真容。快閃店內部設置了五大展館及六項環節,為游客創造了一個拍照打卡的勝地。人民網首次嘗試策劃快閃店線下活動即收獲了大眾的喜愛,有參觀者留言稱,“流連忘返,為人民紅點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