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媒體沖擊下地方工人報的對策與出路

——以陝西工人報為例

郝振宇

2019年10月09日10:04  來源:今傳媒
 

摘要:移動互聯網技術發展帶來的新媒體的迅猛發展,對傳統媒體特別是紙媒的生存造成了巨大沖擊。在計劃經濟時代誕生的各級地方工人報,原先就處在黨報和都市類報紙雙重夾縫中,如今又遭遇到高科技的嚴重挑戰。面對空前危機,隻有認清形勢,調整思路,克服固步自封,避短就長,在內容定位和傳播手段上大膽創新,就會贏得生存和全新的發展之路。

關鍵詞:挑戰﹔對策﹔創新﹔發展﹔工人報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9-0000-02

一、 地方工人報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據全國工人報刊協會的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25家地方工人報,絕大多數創刊於建國初期,無一例外全是省和直轄市級總工會的機關報[1]。在計劃經濟時代,作為向職工宣傳黨和國家政策的主渠道,為促進社會進步和企業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但也沿襲下濃重的計劃經濟色彩和機關習氣。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全國各地方工人報,主管上級都是各級工會,隨著國家體制的改革變遷,工會地位與作用與五六十年代有很大變化。加之傳播手段和渠道的增多,工人報的影響力隨之大打折扣,權威性也無法和黨報黨刊媲美。

2.地方工人報雖然表面上也將讀者定位為主要面向各級企事業單位工會、領導干部和一線職工。但長期受計劃經濟的影響,內容上普遍存在“自娛自樂”,面目可憎,因循守舊等問題,造成社會認知度知名度低﹔讀者群也不如都市類報紙受眾廣泛,更有甚者隨意走市場,沒種好別人的地還荒了自己的田。

3.一些主管上級機關依舊沿襲多年的簡單行政管理模式,習慣於將作為大眾傳媒的報紙視為得心應手的宣傳工具,加之各地工人報普遍攤子小,人員老化、人才斷檔等問題,加之待遇不高,個人成長空間狹窄,難於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

但工人報的優勢也是不言而喻的。近年來,由於《工會法》的實施,工會的經濟實力大大增強,特別是國家大力加強工會組織建設以來,各級工會對宣傳工作的作用和認識大大提高,對報社的支持力度也不斷提高。即以陝西為例,目前全省工會組織已達10萬余個,工會觸覺延伸到街道、鄉村,產業工人達到860萬,這都為工人報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二、地方工人報應探索符合自身發展的“特色”之路

地方工人報的特色和出路何在?全國各地方兄弟報刊還都在探索中。我們結合工人報自身的實踐和兄弟報社的經驗教訓,總結出以下幾點建議。

1.突出工報特色:做不了“航空母艦”,就做“導彈快艇”

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紙質媒體競爭激烈。地方工人報由於有工會這個大樹依靠,經費有保障,發行靠文件,基本上處在市場風浪之外的避風港裡。而個別報紙,下海沖浪,盲目走都市報路子,有的血本無歸,甚至觸礁沉船。從而在業界內造成“不改革等死,改革找死”的悖論。但這不是不思進取不思改革的理由。筆者認為這些探索失誤,就在於 “邯鄲學步”迷失了自己,沒有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特色”之路。

因而,工人報應該首先明確和恢復工會機關報的定位,在內容上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更好更多地報道特定群體。內容好看了,就能得到訂戶的廣泛認可。這樣做看似乎是收縮陣地,實則是對主要讀者人群進行精准定位——各級工會干部和一線職工。即以陝西工人報為例,過去在個別都市報輝煌的誘惑下,曾也試圖走市場,開設一些大而全小而全的欄目,最后弄的“爹嫌娘不愛”,發行量曾直線下降。近年來,總結教訓,圍繞工會、工廠、職工的“三工”,以“工會滿意、職工愛看”為基本出發點,開設了“今日工會、維權報道、一線特寫、讀書、職工文體”等多個新欄目,確立了做“工會經驗的獨家挖掘者,勞動法規的權威解讀者,職工利益的有力維護者”的辦報宗旨。各版中直接與工會和職工相關的特色內容超過9成,獨家新聞逾6成。理清了與其他媒體的分野,也就找到了自己的獨特價值,發行量直線穩步上升。

2.不走市場,但要有市場意識。

由於“一早被蛇咬”的教訓,不少地方工人報對市場談虎色變。加之《工會法》賦予工人報刊公益性的定位,將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工會支撐是工人報賴以發展的優勢,蛻變為固步自封,裹腳不前的理由,沒有發展和開拓意識,甚至固化為“工會掏錢,我來辦報”,一些業內人士養成了“衙門作風”,忙著做官,忙著營造關系,報紙缺少活力,報社文化氛圍淡薄,報紙沒有積累,缺少發展后勁[2]。

我們近年來一直注意對報社職工進行市場經濟知識的學習和市場意識的培養。這是因為國家確立了市場經濟已經20多年,作為工人報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把握好正確的政治導向。但同時要明晰,報紙也是一樁“生意”——它的紙張要付錢,印刷、郵寄也有成本,報紙是讀者花錢購買的商品。只是我們這樁“生意”要“義”字當先,合法經營,優質服務。

3.牢記內容為王:努力建構報紙話語權

當下工人報的頹勢,除了網絡等新型媒體的沖擊,更與自身話題設置能力不強有很大關系。應該加強主動策劃,做大做好深度報道,提升工會的社會地位和形象,宣傳行業前沿內容。從具體操作看,工人報要深入尋找、挖掘行業內存在的普遍現象,以及當下發生的熱點,站在高一級的新聞和社會價值層面上做好報道。比如在工資集體協商推行、職業病防治、關注農民工討薪、非公企業建會、職工素質工程、職代會參與民主管理等重大工會工作項目,這些內容不僅與職工息息相關,也是黨政和職工關心的熱點。去年以來,我們就直接面對一線,不做都市報的尾巴,先后改進上級機關活動報道,關注職工休息權,高溫福利,職工退休儀式等真問題,專門設立了維權新聞部,派專人接聽職工投訴熱線,加強與讀者的互動,為職工維護合法權益鼓與呼,權威發布勞動法規政策,增強了報紙的權威性,確立了全省工會新聞總匯地位,提高了報紙在職工中的公信力 和影響力。

4.革新傳播手段,打造多媒體融合平台

在實踐中,我們發現雖然紙媒發行量下降,但不代表讀者不需要新聞,改變的只是傳播和閱讀形式。所以行內許多專家也提出,工人報要順應時代發展,做好信息傳播,不能隻滿足於建立簡單的報紙和官網,而是要打造融互動式、特色化、服務式等多功能為一體,集合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機報、短視頻等多種形式的多媒體報刊[3]。

“變則通,通則活”。既然手機等各類新型閱讀工具迅猛發展,工人報首先就要根據其特點,開發包括視頻等各類讀者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發揚開門辦報群眾辦報的傳統,使報刊和讀者之間、讀者和讀者之間實現無障礙溝通。

去年以來,我們推出融媒體平台,實現報網高度融合,徹底改變了單純的網絡數字報模式,利用大數據分析出讀者的閱讀偏好,通過微信、手機報等形式有針對性推送資訊﹔在人員上實現一專多能,網絡人員能拿起筆杆,報紙編輯兼任網絡編輯,推出的“蝸殼劇場”等欄目,贏得了廣泛好評,粉絲和閱讀量直線上升,網絡廣告也絡繹不絕。

三、結論:地方工人報的出路在揚長避短,不斷創新。

據報道,目前全國工會會員總數已達3億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4億人,基層工會組織280.9萬個,覆蓋單位655.1萬個,穩坐世界上最大的工會組織這把交椅[4]。

面對如此龐大的群體,相信地方工人報首先需要做的是種好自己的地,通過改革創新,全身心滿足工會和會員對宣傳和資訊的需求,在認真唱響主旋律的同時,努力按新聞規律辦事,就一定能在競爭激烈的傳媒市場中,重建地方工人報的輝煌。

參考文獻:

[1]全總宣教部.全國工人報刊近況[J].工人報刊通訊,2018(2).

[2]沈鳳莉.工人報改革的路徑思考[J].中國工會報業發展論壇,2011(8).

[3]耿潔.當前工會報刊業的生存與發展途徑思考[M].北京:中國三峽出版社,2012.

[4]凝聚起億萬職工的磅礡力量[N].陝西工人報,2019-06-2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