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時代眾籌出版的變革與重構

韋文杰

2019年10月09日10:11  來源:今傳媒
 

摘要:眾籌出版,作為互聯網+時代的新型出版方式之一,功效尚未有效展現。區塊鏈時代的到來,促進了眾籌出版1.0向眾籌出版2.0轉型,直線型產業鏈向共享型產業鏈轉型,三角型關系模型向協同型關系模型轉型,生態環境脆弱向生態環境優化轉型,實現了眾籌出版的重構。

關鍵詞:區塊鏈﹔眾籌出版﹔變革﹔重構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9-0000-03

2014年以來,眾籌出版作為一種全新的出版模式迅速發展[1]。但近年來,受金融市場整頓等外部政策環境和眾籌優勢難以呈現等的影響,眾籌出版市場逐漸趨冷。隨著區塊鏈時代的到來,為眾籌出版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和解決方案,促進了眾籌出版的變革與重構。

1.區塊鏈時代眾籌出版變革的特征

1.1模式升級——眾籌出版1.0向眾籌出版2.0轉型

眾籌出版具有籌集資金、參與體驗、社群互動等功能和作用,但也存在著盈利模式不清、制度法規不明、平台基礎薄弱等不足,被稱為眾籌出版1.0時代。區塊鏈時代,依托去中心化、共信合約、技術溯源、公開透明、刺激激勵等功能,強化眾籌出版功能,升級眾籌出版模式,明確盈利模式,稱之為眾籌出版2.0時代。

1.1.1眾籌模式升級,單一轉向多元

眾籌出版1.0時代,主要以籌集資金型眾籌出版模式為主,輔之以參與體驗、互動營銷等。區塊鏈時代,去中心化、技術溯源、公開透明、刺激激勵等功能,能夠保障用戶的權益分享,提升碎片內容獲益,獎勵用戶的參與互動,激發用戶參與熱情,進而促進眾籌出版模式升級,變傳統單一的資金籌集型眾籌出版模式向資金籌集、創意籌集、客戶籌集、營銷籌集等多元的主題眾籌模式轉型。

1.1.2眾籌功能強化,共建共享實現

眾籌出版1.0時代,具有募集資金、預測定制、營銷推廣、關系維護等功能。2.0時代,一是依托區塊鏈共信技術,建立眾籌出版的信任機制,保障投資者權益,增強募集資金和投資回報功能。二是依托區塊鏈的溯源機制,進行有效確權,促進碎片化內容獲益和部分參與提成,增強營銷推廣、出版傳播等功能。三是依托區塊鏈的贊賞機制,進行有效激勵,激發參與熱情,強化關系維護等。

1.1.3盈利方式明確,版權運營提升

眾籌出版1.0時代,主要依靠收取平台服務費獲得盈利,模式比較單一。2.0時代,依托區塊鏈不可篡改的數字簽名、可信時間戳技術,為眾籌出版提供跨平台的版權交易和數據增值服務,並通過全網侵權監測、電子証據保全等信息系統,識別碎片化的版權侵權行為,確保知識生產獲益,進而最大限度地保障眾籌出版內容的權益,促進眾籌平台服務收費型盈利模式向版權獲益型盈利模式轉型。

1.2產業重構——直線型產業鏈向共享型產業鏈轉型

傳統眾籌出版產業鏈的基本結構主要包括產業鏈上游的內容提供方和內容出版商、產業鏈中游的出版眾籌平台以及產業鏈下游的出版產品銷售商[2]。區塊鏈時代,依托數字認証技術、共信機制、代幣機制和激勵機制等提升眾籌的效益和水平,促進眾籌出版直線型產業鏈向共享型產業鏈轉型。

1.2.1出版內容眾建,明確產權歸屬

眾籌出版2.0時代,依托區塊鏈數字認証技術,搭建眾籌出版社群平台,構建創意眾籌機制,收集出版主題和創意,塑造“UGC”(用戶生產內容)模式,實現出版內容眾建。出版內容眾建過程中,通過協同記錄,溯源追蹤,全程監控等機制,對碎片化的知識進行確權登記,明確產權歸屬,為產權交易和收益分配奠定基礎,進而激發眾籌參與者的參與熱情,促進眾籌出版健康可持續發展。

1.2.2交易營銷眾視,實現公平交易

眾籌出版1.0時代,存在營銷效果不透明、有偏差等問題。區塊鏈時代,依托分布式賬本技術,眾籌出版營銷過程中的所有數據都記錄到分布式的賬本,並通過構建以數據協作、反欺詐、效果監測為主要場景構建營銷技術區塊鏈共同體聯盟,幫助眾籌出版營銷提高運營效率和准確性,實現營銷和交易的公平公開公正,進而促進眾籌出版健康發展。

1.2.3利益分配眾享,提升眾籌效益

基於分布式管理原理,眾籌出版平台改變傳統的中心化管理機制,變為由用戶生成內容,分享效益,形成去中心的平台閉環運轉模式。此模式促使參與者依托智能合約對內容自主定價,直接和“粉絲”互動,獲取打賞和訂閱費用,並在生產過程中如實記錄內容的價值和交易變動過程,依托溯源機制,對知識內容進行權益分配,解決傳統眾籌出版權益不明顯的問題,促進共建共享共贏模式的形成。

1.3機制調整——三角關系模型向協同關系模型轉型

傳統眾籌出版過程中,發起者、參與者和眾籌平台呈現三角關系模型。眾籌出版發起者負責項目設計規劃,眾籌出版參與者進行項目投資,眾籌平台審核項目信息[3]。區塊鏈時代,改變傳統眾籌平台的中心化管理模式,促進發起者和參與者之間相互轉換和協作,簡化眾籌流程,形成協同關系模型。

1.3.1要素關系變遷,平台作用強化

傳統眾籌出版1.0時期,項目發起者,參與者,眾籌出版平台等三方之間呈現三角關系模型。區塊鏈時期,受區塊鏈去中心化功能和特征的影響,各參與要素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單一身份向多元身份轉化,如內容提供方也有可能是消費方和運營方等。在此背景下平台作用強化,依托區塊鏈形成的檢查,審核等功能加強,強化發起者和參與者的共信機制,促進眾籌出版的健康發展。

1.3.2要素結構調整,長尾結構形成

眾籌出版2.0時期,傳統三角型的要素結構,逐漸向長尾型的結構轉變。依托區塊鏈技術,垂直型的專業眾籌出版平台,審核、監督和集聚呈現功能強化,形成眾籌出版長尾效應的頭部,引領參與者和發起者等要素進行功能集聚。各利基型的知識或出版內容,以及參與者,在長尾頭部的引領下,匯聚成長尾尾部,並通過版權確權交易獲益,最終形成長尾效應,促進眾籌出版的健康發展。

1.3.3運營流程簡化,紡錘轉向啞鈴

傳統眾籌出版1.0時代,主要有策劃階段、准備階段、營銷階段、發行階段和售后階段[3]等五個階段。區塊鏈時代,受去中心化機制的影響,簡化眾籌出版的流程,減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模糊了五個階段的具體劃分,使紡錘型的流程結構向啞鈴型的結構轉變。具體來說就是前期策劃階段和售后服務階段工作引進更多參與者的參與,提升了眾籌的質量和效益等。

1.4環境變革——生態環境脆弱向生態環境優化轉型

眾籌出版存在法律環境、產權保護、盈利模式、公眾認知等制約因素,阻礙了眾籌出版的健康持續發展。區塊鏈時代,通過環境加強,版權為王,去中心化、共信革命、共贏模式等機制,改善了眾籌出版的脆弱生態環境,降低眾籌出版融資風險、信任風險、加強了眾籌出版的盈利機制,形成了長尾效應,促進了眾籌出版的健康持續發展。

1.4.1實現版權為王,化解版權危機

眾籌出版過程中,存在版權確權難、交易難、獲利難、維權難等問題。區塊鏈時代,一是依托不可篡改的數字簽名、可信時間戳,確保版權交易和數據增值服務的認証確權﹔二是構建全網侵權監測系統、電子証據保全系統,最大限度地識別侵權行為﹔三是通過平台搭建,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四是依托確權認証機制,使眾籌出版發起者、平台、參與者最大限度地享受到作品的版權收益。

1.4.2催生共信革命,降低信任風險

眾籌出版1.0時代,眾籌出版存在風險較高,眾籌難以信任等問題。區塊鏈時代,一是借助區塊鏈技術,對眾籌發起者和參與者進行數字身份認証,實現作品發布資質驗証,並進行溯源追蹤定位﹔二是建立共信機制,並從建立中央信任機制或者雙邊互信機制,轉變為建立全社會共信機制,進而降低眾籌出版的信任風險,促進眾籌出版健康發展。

1.4.3結構去中心化,減少眾籌成本

眾籌出版1.0時代,眾籌出版存在發起者、眾籌平台、參與者等三級管理體制,成本較高。區塊鏈時代,一是通過去中心化,構建扁平化組織機構,提高平台的審核、監督功能,降低眾籌出版的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另外,依托區塊鏈代幣機制,建立眾籌出版平台,讓參與者直接根據自己的意願和公眾的需求生產作品,促進眾籌出版的健康發展。

2.區塊鏈時代眾籌出版重構的路徑

2.1優化眾籌出版的版權眾籌模式

基於區塊鏈技術,開發版權眾籌模式,一是要依托去中心化機制,構建自組織平台,降低交易成本,簡化交易流程。二是依托時間戳和共信機制,建立版權流動的全程跟蹤和証明機制,進行有效維權和確權。三是建立版權交易機制,變參與者的利基產品為利基價值,形成長尾效應,形成眾籌出版的新商業模式。四是依托激勵機制,促進參與者的參與和開發,建立良好的版權眾籌的商業環境,為眾籌出版提供新思路。

2.2助推眾籌出版產業轉型與升級

區塊鏈時代的到來,實現了眾籌出版的重構。要依托區塊鏈技術,促進眾籌出版產業轉型升級。一是促進眾籌出版融資模式升級,建立共信機制,降低眾籌出版融資的風險。二是促進眾籌出版盈利模式升級,建立版權交易和知識生產機制,形成長尾效應,促進眾籌平台盈利。三是促進眾籌出版生產模式升級,簡化生產流程,降低生產成本。四是促進眾籌出版環境改善,吸引參與者的參與,改善眾籌出版發展環境。

2.3培育眾籌出版區塊鏈生態平台

一是促進眾籌出版區塊鏈與傳統出版、社交媒體、電商平台等合作,形成長尾的頭部,發揮牽引和凝聚作用,提升平台品牌影響。二是匯聚構建政府、眾籌出版發起者、參與者、眾籌平台等組成的眾籌出版區塊鏈聯盟,建立合作共享機制,壯大眾籌出版區塊鏈生態圈。三是建立版權保護和知識生產確權、維權等機制,加強眾籌出版知識產權的保護,促進知識產權和衍生品的交易,進而激勵參與者的參與,形成長尾的尾部。

2.4塑造眾籌出版區塊鏈應用環境

一是在政策引導方面,既要加強各類代幣發行的融資監管,防范金融風險,又要制定促進眾籌出版區塊鏈發展的扶持政策,為其健康發展構建良好成長環境。二是在技術創新方面,加強眾籌出版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示范,重構眾籌出版產業鏈條,完善眾籌出版區塊鏈行業標准。三是在場景應用方面,鼓勵區塊鏈作為基礎技術,與眾籌出版行業融合,並成立國家層面區塊鏈版權交易數據中心,進而完善基礎設施和應用場景。

參考文獻:

1 杜川,杜恩龍.眾籌出版是一種出版創新[J].出版廣角,2016(8):32-34.

2 楊揚.基於互聯網眾籌的出版產業鏈重構[J].出版發行研究,2017(1):28-231.

[3] 鮑金潔,周榮庭.眾籌出版的運作模式和實踐策略研究——以《消失的世界》AR科普繪本為例[J].科技與出版,2016(8)57-6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