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峰、六神磊磊深入探討文學影視對武術武俠的傳播助力

2019年10月14日13: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 應妮)中華傳統武術在西方世界的影響到底多大?文學影視對武術武俠的傳播助力幾何?傳統武俠精神在當代社會的意義何在?在12日的騰雲文化論壇,葉問嫡傳弟子梁紹鴻、電影導演徐浩峰、著名作家六神磊磊等人以“武者武林武俠:中國武術的精神世界與俠義之光”為主題進行了探討。

77歲的詠春拳傳人梁紹鴻是葉問的弟子、李小龍的師弟,在王家衛的導演《一代宗師》中擔任顧問親自指導和傳授梁朝偉詠春拳。

他表示,傳統武術經過數千年的演變,國內的傳統武術從以搏斗為目標發展成了以強身健體為宗旨。而國外則不同,他在40多年的海外開武館的生涯中體驗到,由於對實用主義觀念的信奉,外國人在接觸傳統武術時,總是想要學以致用,以至於武術對他們的影響在實踐中被加深了。

左起分別是武俠動畫導演周飛龍、繪本畫家熊亮、詠春拳傳人梁紹鴻、電影導演徐皓峰和作家六神磊磊 主辦方供圖

武俠小說家、電影導演徐皓峰一直以小說、電影作品彰顯武術精神,兩人都認為這些當代文藝作品對武術的傳播大有裨益。

梁紹鴻講到,正是李小龍的電影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功夫”,國外許多人在崇拜李小龍的英雄形象的時候,也對“中國功夫”產生了熱愛。借助於武術文化的交流,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被國外所認識。他指出,傳統武術作為中國千年文化的一部分,是中華民族的無形資產,也是我們的根。傳統武術是我們不可忽視的民間軟實力,不但要好好保留,還要盡我們一切所能發揚傳統武術文化,達到影響全世界的作用。這是時代的使命,也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徐皓峰也高度贊揚了李小龍的國際影響力,他說,美國是自李小龍之后,才開始進行真正實戰比賽的。他以實例分析了詠春拳以小博大的巧妙之處。徐皓峰談到實際生活武術的學習和拍電影的不同,表示以前學武術兩年可能隻看過一次師父打拳,但拍《一代宗師》時,梁紹鴻的指導非常仔細,以至於自己后來拍《師父》的時候,能夠以“偷師”而來的技術指導廖凡。

作家六神磊磊以“從荊軻到令狐沖:‘俠’的兩千年”為題梳理了武俠文學的發展史。從漢代的《刺客列傳》、《游俠列傳》,到唐代的《虯髯略傳》、《聶隱娘》,再到明清的《水滸傳》、《三俠五義》,優秀的作品一直存在。但現代武俠文學逐步陷入僵化和重復,大部分作品樣式陳舊、故事俗套、價值觀陳腐等,使這一文學形式趨於平庸。金庸的武俠小說不僅創造了一流文學形象的同時,將武俠上升到了“家國大義,民族情懷”的層次,改變了人們對現代武俠文學的印象,還更進一步從民族性擴展到對人性自由的追問。

談到武俠精神在當代的傳承,六神磊磊表示,“俠”是對社會責任的承擔,要“為國為民、扶危濟困”,在現代則是要完善自我,強健自己的體魄。他還強調,“俠文化”的當代轉換,在於世俗化,而其關鍵是要解決身邊的問題,這樣武俠才有生命力、有說服力。

創作過武俠動畫《畫江湖之不良人》第三季總導演周飛龍對此很有共鳴。他把自己定位為武俠的傳播者,以國漫的形式讓觀眾去愛上武俠。為了更好地讓觀眾接受和了解俠,他在創作過程中把這種精神放在了每個角色身上,並且融入了人性的矛盾,使角色更加豐滿。《畫江湖之不良人》第三季裡,每個角色都有七情六欲,也有自己的缺點和掙扎,此時“俠“的精神就是對一種對於欲望的克制。

現場,詠春拳學員們還進行了對戰展示,他們出招靈活多變、以小博大,引得全場掌聲雷動。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