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戀愛吧》用共情感受戀愛 以留白抒寫青春

2019年10月21日15:07  來源:北方網
 

婚戀訪談類節目作為文化市場上長盛不衰的綜藝形態,吸引了大量的觀眾群體。隨著市場上同質類節目的不斷增加、觀眾的審美期待不斷提升,“婚戀類”綜藝開始進一步擔負起了承擔傳播“婚姻觀”、“戀愛觀”的作用。但在人們追求愛情、也追求自由,社會追求熱度、也追求責任承擔的環境基因之下,如何在多方交鋒中取得平衡,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成為了眾多制作方冥思苦想的問題。

由孟非、黃菡、朱正廷、程瀟、王晰、張純燁、蘇芩共同擔任愛情觀察員的《我們戀愛吧》正在在江蘇衛視和優酷視頻同步上線。如何讓示例簡潔易懂,又能概括戀愛觀點,還能輸出熱度,節目組顯然經過了細心的雕琢。日前,制片人郝煒晨、總導演張昊、總編劇王思奇等主創團隊共同接受了專訪,他們講述如何將普通年輕人的戀愛故事真實地呈現給觀眾,如何讓這一趟旅程成為了一趟戀愛綜藝裡的“共情”之旅。

談戀愛不是偶像劇

郵輪、演唱會,這樣直觀大氣的場景全都開放給素人。在郵輪上展開兩段戀愛航線,每一段挑選6位身份背景各不相同的素人單身男女登上郵輪,展開為期一周的交往體驗,並在相處中積極面對自身的情感問題,再次體驗戀愛滋味。

與其他同質類戀愛節目大相徑庭的是,《我們戀愛吧》沒有使用明星配對的形式讓節目流於劇本化,而是選擇了素人參與x明星觀察的形式,使之既能“接地氣”又有明星觀點輸出。同時以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經歷過的“情感問題”為切入點,關注當代中國年輕人的情感現狀,提倡一種勇於直面自身情感缺口,勇敢追愛,並在相處中相互促進,獲得成長的成熟愛情觀。對於這種形式,制片人郝煒晨表示:“很多人說我們不夠偶像劇,但是我想說的是生活不是偶像劇,而我們所呈現的就是生活。相比起一切都是剛剛好,我們更想展現戀愛中的真實感和遺憾感。因為所有人都是在遺憾與不完美中才能成長,觀眾或許能透過每一個素人看到他們自己,這就是我們想要傳遞的共情。”

為了展現這種“共情”,制片人郝煒晨和《我們戀愛吧》的研發團隊在產生要拍攝戀愛觀察類綜藝的念頭之始,就有著自己的考量。面對目前市場上大多數戀愛綜藝偏偶像的劇情,節目選擇去掉“濾鏡”,抹掉“指導”,完全將鏡頭聚焦於素人的真實情感、生活狀態,以及年輕人之間的溝通。因此選擇在郵輪上拍攝,也是想營造郵輪遠離大陸的生活情境下,年輕人那種與生俱來的“不安全感”,從而驅動這些年輕人們釋放自己的真實情緒、傾訴自己在社會壓力的裹挾下少有的“愛的表達”。

總導演張昊也根據這個思路,在節目設計上針對素人的特質進行了調整。她表示這檔節目與其他戀愛類節目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有一個情感出口。”“我們之前做《新相親大會》的時候,調研樣本多達上千人。因此大家的情感需求已經爛熟於心,我們得到的結論是,談戀愛節目很多,卻少有一個真正的情感的出口,我們的節目正是建立在深層的情感訴求上,給他們一個傾訴與表達的平台。”

顯然,主創團隊對市場的正確判斷,和對自己立場觀點的堅持,為《我們戀愛吧》的后續爆紅,打下了最堅實的一錘。

節目天平的另一端,是戀愛觀察員崗位的設置。“等齡交流”是很多節目進行嘉賓選擇時所秉持的原則,但事實上,過於平視的角度卻讓節目減少了交鋒觀點輸出的可能性。《我們戀愛吧》則把年輕戀愛觀察員和老牌情感主持人融合在了一起,一方面讓節目有了觀點的年輕化輸出,另一方面也使節目的輸出的價值觀更加深厚穩重,也有助於社會提煉節目內核。程瀟和朱正廷等明星代表的年輕人的戀愛觀,與王晰和孟非等代表了作為長輩的觀點,這兩種觀點的碰撞,讓觀點輸出充滿了現實意義,同樣也成為了節目傳達的觀點能夠具象化的基礎。正如總編劇王思奇在採訪中談到的:“我們開玩笑說,節目組成員是‘老中青’三代,有觀點的對立。其實我們年輕人也是這樣,當有閱歷了之后會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希望觀眾也能從中得到一些感悟。"

我們只是故事的記錄者

一檔節目能在選擇模式和受眾時精准定位,就已經立住了最堅實的基礎。素人嘉賓在擁有更多可能性、活躍性、獨特性、自然性的同時,也充滿了不確定性和不受控性,“素人素到讓宣傳組頭疼”,這是節目組面對的巨大挑戰。

“因為素人是普通人,一切都是順其自然,不會因為網上的言論而改變生活軌跡,也不會帶著強烈的目的性來參加節目進而宣傳自我。”總導演張昊如是說。例如素人嘉賓南方在節目中的表現顯得有些笨拙,還有些“貪心”,數次在網絡上引發激烈的討論,但卻並沒有改變南方的求愛方式。在不同觀點交相碰撞的時候也有網友把鍋扣給了節目組。這種觀點當然略顯偏激。

事實上,作為一檔全新的“婚戀類”綜藝,《我們戀愛吧》秉持著“無劇本”的拍攝原則,力圖將真實的“郵輪戀愛”還原給觀眾,希望社會和觀眾都能共同感受來自最平凡普通人的戀愛方式,感受不同思維和婚姻觀的碰撞,為年輕人打造一個“展示自我戀愛”的舞台,其中的“留白”讓所有的觀眾都能成為其中“隱含的讀者”,去產生與自身相符的審美感受。

總編劇王思奇明確表示:“我們前期沒有做過多預設。我們編劇在創作過程中承擔的只是‘體驗’的角色,其他的節目編輯可能要寫故事大綱,但我們編劇前期只是體驗了郵輪與感受了船上的生活,在拍攝時則是隨時保持高度緊張狀態,因為要隨機應變地去根據素人戀愛的進展來尋找接下來的場景,作為獨立個體的素人是完全不受干預的。”

相比起很多綜藝的“包場架機位”拍攝,《我們戀愛吧》採用的“全開放式錄制”為節目增加了極大的難度。在容納人數為5000人左右的18層郵輪上,挖掘亮點的場景,拍攝來電的戀愛,同時還不能耽誤郵輪的正常經營,簡而言之,每一天的拍攝對於制作組來說都是從0開始,正如制片人郝煒晨說的“我們的所有機位都沒有辦法提前布置,場景都不停的在變化。”

作為將年輕人定位成重點靶向群體的節目,又需要兼顧社會價值觀的傳播訴求。節目組將前期准備做到了極致,從地勤到拍攝團隊通力配合,總導演張昊更是開玩笑地表示:“船上拍攝期間,工作人員日均1.5萬步數起。”多方共舉,才能將普通青年的戀愛故事和節目內核完整呈現給觀眾。總導演張昊將這件事概括為——我們不生產故事,只是故事的搬運工。

是鏡子,也是橋梁

隨著人們“獨美”意識的逐漸加強,每個人對自己的私人空間和領域劃分得越來越明顯。於是出現了報復性熬夜、孤獨等級等社會性名詞。對自我空間的潛意識保護表現在愛情觀上,就催生了諸如“多喝熱水”“口紅色號”“男默女淚的禮物”等諸多有意思的話題。這些社會話題影射出當代年輕人對於“我和TA”的人際交往中的權衡和搖擺。

隨著節目的播出,它傳達的關於友情、愛情的觀點也隨著時間逐漸發酵。節目觀點與社會觀點碰撞,在引發了激烈討論的同時,也為社會輸出了許多不同的愛情觀點。愛情觀具有私人且主觀的特點,它架設在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之上,經過每個人不同的生活軌跡淬煉形成,沒有雷同,不易更改。試圖通過一檔綜藝節目傳授價值觀和方法論,從而去改變一個人的三觀並不是節目追求的目標。

《我們戀愛吧》從來不會“教你如何談戀愛”,教你用什麼樣的手法和話術能夠“獲得一份真愛”。它用最貼近普通人身邊的實例,與最直白的戀愛剖析,為更多年輕人和觀眾帶來泛娛樂化的共情和情感共鳴。《我們戀愛吧》更像是一面鏡子。總導演張昊看它:“雖然它不會教你如何談戀愛,但能告訴你怎麼避免犯低級錯誤,有現實指導意義。”制片人郝煒晨看它:“戀愛經驗是其次的,觀眾在嘉賓身上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他們的故事、觀點、想法,映射到觀眾身上,從而產生共情,是我們節目相傳遞的核心。”

與此同時,《我們戀愛吧》也是一座橋梁。它能夠通過素人的表現為這一代年輕人的戀愛觀向社會主流打開一扇窗。這座橋,也終究會聯通著橋兩端的人走到一起,讓年輕人擁抱社會,讓世界擁抱年輕人。

隨著上半季第一段節目的結束,《我們戀愛吧》的第一段航程也迎來完結。制片人郝煒晨透露,下半季的第二段即將有新人加入,有舊人延續,牽手成功就離開,沒有遇到的會根據意願繼續留在船上是否開展下一段航程旅行,重新組成六個人的組合。

呈現上的“留白”,等待觀眾來進行意義的拆解﹔感受上的“共情”,則等待觀眾從中找到一個象征化的自我,未來這座郵輪上又將發生什麼,也令人頗為期待。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