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鳳凰出版社:增強“四力”讓古籍出版煥光彩

朱麗娜
2019年10月22日14: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鳳凰出版社:增強“四力”讓古籍出版煥光彩

  出版是精益求精的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對古籍出版來說更是如此,想要做好古籍出版,出版社的編輯團隊需要有靜水流深的深厚定力和對古籍知識大量的儲備積累。

  而當前“四力”的精神內涵,正與古籍圖書嚴謹的出版要求不謀而合。鳳凰出版社是古籍出版“久經沙場的老兵”,該社社長兼總編輯倪培翔在近日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組合之力,貫穿著出版的每一個環節,對古籍出版來說,指導意義更是非同一般。”

  扎實“腳力”+精准“眼力”

  一本好書的出版,離不開出版社編輯勤懇的腳步,鳳凰出版社出版的《李太白全集校注》正是編輯“跑”出來的精品佳作。倪培翔向記者分享,《李太白全集校注》是在前賢和今人研究的基礎上,將李白的全部詩文重新整理編輯,刪除偽作,補入遺詩逸文,進行校注評箋,全書共計300多萬字,是一部當代李白研究的最新總結和集大成之作。

  在《李太白全集校注》出版之前,該選題經過出版社長達幾十年的醞釀和跟蹤,在進入出版流程后,因鳳凰出版社和校注者郁賢皓都在南京,所以在圖書編校過程中,從開本的選擇到大大小小的疑難問題,該書責任編輯李相東都事無巨細一次又一次趕赴郁賢皓家中,當面請教。

  84歲高齡的郁賢皓堅持全校樣改校,李相東每次都要從郁賢皓那裡帶回一摞半米多高的校樣,在倪培翔看來,正是這樣的腳力才讓《李太白全集校注》不負“精品”二字。

  腳力不僅是實實在在的走出去,也是出版社對自身立足點和站位的嚴格堅守、是出版社的立足點。“我們是古籍出版社,在出版圖書的過程中就要堅定古籍專業定位,將古籍出版做實做好!”倪培翔堅定地說。

  精准的甄選策劃出好的選題,是對一個出版社眼力的考察,對古籍出版來說,還有著更高的要求,因為一部古籍圖書的出版,往往耗時長、人力多,在浩瀚典籍海洋中,選取有長遠出版價值的選題,是必然的要求。倪培翔深知,新時代的新眼力還要求出版者能夠看得到新形勢的變化,看到市場讀者閱讀的變化,及時作出適合讀者閱讀需求的調整。

  《李太白全集校注》出版后,廣受讀者好評,鳳凰出版社敏銳察覺到了市場需求,一年后即推出普及本《李白全集注評》,方便一般讀者閱讀,當年就成為當當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讀物暢銷書。

  豐富“腦力”+靈活“筆力”

  沒有相當的腦力不可能做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倪培翔感慨,鳳凰出版社重點圖書《文選舊注輯存》從前期的典籍文獻搜集、補錄、通讀、匯勘,反反復復中用了4年,整部書從到編輯手中,到下廠印刷又花去了將近4年,古籍編輯需要相當高的專業素養和足夠的耐心定力,才能保証出版物的質量。

  倪培翔向記者展示《文選舊注輯存》出版中所留存的編校校樣上,密密麻麻地寫滿編輯們修改的痕跡。《文選舊注輯存》1000多萬字,共耗時9年,數字也只是全社上下付出心血的部分縮影。

  古籍編輯在工作中往往承受著相當大的壓力,當書中內容有誤,他們的自責往往大於讀者的指責。倪培翔記得,社裡有位編輯說過:“有人問過我,如果發現自己編輯出版的圖書中有錯誤,會怎麼辦?說實話,我真的會很羞愧,心裡會一直有一個疙瘩,期望有重印的機會來修正。”倪培翔說:“在這樣的高要求下,工作時我們都會在腦海中繃緊‘准確’這根弦,這也是腦力的一種體現吧。”

  在採訪的最后,倪培翔強調了新時代出版人的“新筆杆”,全媒體時代已然來臨,出版內容的呈現不再拘泥於紙質,出版社的“武器庫”也應該更加豐富,視頻、有聲朗讀等多種形式,都是出版社在新形勢下應該用好的“新筆力”。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四力’是做好出版工作的根本之道,不可分開,缺一不可,也是增強文化自信、堅定道路自信的應有之義。”倪培翔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