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唐朝人》收官 優酷以文化精品博古通今

張銘陽

2019年10月22日15:05  來源:中國網
 

由西安市文物局指導、優酷、曲江文旅股份共同打造的歷史文化類節目《我是唐朝人》於10月18日正式收官。節目邀請各界文化學者、歷史名家從歷史學、人文學、社會學等角度,真實還原歷史中唐朝絢麗多彩的燦爛文明,為用戶重現昔日唐代的盛世景象與人文風採。讓用戶可以在輕鬆愉悅的狀態下,汲取文化養分。自8月23日登陸優酷后,收獲了用戶的廣泛好評。

帶你夢回大唐 細品長安十二時辰

在《我是唐朝人》節目中,《長安十二時辰》原著作者馬伯庸、南京師范大學教授酈波、陝西師范大學教授於賡哲、《唐朝穿越指南》作者森林鹿擔任文化講師,以唐朝百姓的日常生活為切入點,通過穿插器物展示、情景再現、專家點評等方式講述與探尋大唐風採。節目結合紀實拍攝手法,向用戶展現一個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大唐盛世。

節目中,幾位主講以詼諧幽默的講述,將繁雜的歷史文化傳達給用戶。馬伯庸先生從大唐長安城選址開始,對唐朝人的出行、居住、飲食等方面進行解讀,為觀眾展開了一幅富含“煙火氣”的盛世畫卷;森林鹿還原了唐代女性華麗繁復的梳妝流程,真實的重現了昔日唐朝女子的精致生活;南京師范大學教授酈波老師則從唐代詩詞出發,並以李白為串聯線索,為用戶講述唐詩中的大唐意象。

在最新一期中,於賡哲老師在大明宮遺址公園的殿中省遺址上,為大家講解大唐宮廷的醫療機構和治療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在正片之外,節目還安排了節目的收官彩蛋,打卡網紅城市西安的網紅聖地,大唐芙蓉園、曲江池遺址公園、小雁塔、西安博物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大唐西市博物館等歷史古跡,身臨其境的領略華夏文化瑰寶不朽的價值與魅力。

優酷打造有溫度的歷史內容 幫年輕人博古通今

在中國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之中,擁有289年歷史的唐朝,無疑是中國歷史中最為人稱頌的一章。其開放包容的社會環境,燦如繁星的文化名人,強盛的軍事力量,足以讓所有中國人心神激蕩。《我是唐朝人》則為觀眾完整的呈現了一個立於民族之巔的大唐盛世。節目在弘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同時,也在向觀眾傳遞著“自信、自強”、“兼收並蓄”等正能量精神,進而喚醒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在娛樂內容井噴式爆發的時代,年輕人更迫切地想獲得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文化類內容。但一直以來,傳統文化類節目僵化、老套的內容形式,是年輕用戶最大的閱讀阻力。作為年輕人喜愛的人文精品平台,優酷秉持著獨具特色的人文基調,打破文化的輸出壁壘,打造了一批諸如《國寶100》、《圓桌派》、《梅毅說中國史》、《一千零一夜》等符合年輕用戶觀看需求的文化類節目,吸引年輕用戶的閱讀興趣。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