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秘密的你》:都市情感劇承載的現實思考

楊昕

2019年10月24日16:36  來源:光明網
 

妥協還是抗爭,質疑還是相信,偽裝還是真實,沉默或是正義?《沒有秘密的你》的故事似乎多次來到了選擇的分岔路口。而這部定位於都市情感的偶像劇,在情感線之外,呈現了社會更真實多元的面貌,給予觀眾敢於守護的溫暖力量。

輕快中找沉思,構建偶像劇的同與不同

故事的開始源於一場車禍案件引發的情感交織,而當十年后男女主角再度重逢,《沒有秘密的你》透過已經成為律師的林星然和因車禍意外擁有“讀心術”的江夏面臨的矛盾與挑戰,投射出現代社會多個切面的真實形態。

開頭短暫的伏筆后,成年時期的講述則以較為輕鬆的節奏引入,在甜蜜和愉悅中,強情節稍作舒緩,細節處回憶片段又蒙太奇似的補充進來。

定位為偶像劇的《沒有秘密的你》,多樣態的情感關系是其重要線索。其中既有職場並肩作戰迸發出的化學反應,也有命運聯結的動人守護,戲劇化的情感交錯構成了故事的感情主線。在愛情、友情和社會道德的抉擇中,人物內心緩慢卻鮮明的成長,人性的暖流呼之欲出。劇中人物既有社會摸爬滾打中世故而現實的一面,又不乏孩童般的善良純真,不同性格碰撞出的矛盾沖突,平添了幾分趣味。

現代職場的立面是劇集刻畫的另一重點。開朗直率的律師林星然是職業女性的縮影。在工作中,她們大方干練、獨立自信﹔在生活裡,她們率性活潑,青春陽光。事業困境下的努力態度,面對詆毀時的堅持內心等都被真實地記錄下來。於觀眾而言,這些獨立的女性姿態,也承載著職業選擇、網絡輿論等各方面的現實關照,也正是這些生動講述,進一步讓觀眾產生共鳴。

“我,能聽見別人心底的聲音。所以我的世界,總是比正常人嘈雜喧囂。”男主角江夏車禍后能聽到人們內心聲音的故事背景,是《沒有秘密的你》的一個特殊切入,也推動著劇情的發展。這一具有奇幻色彩、甚至天方夜譚的人物設定,能帶領觀眾暫時逃離現實。劇中一改偶像劇男女主因不能理解產生誤會的套路,擁有“讀心術”的江夏能夠直接聽到星然內心的糾結和苦惱,彼此之間的信任令人治愈。

從氣氛輕快的日常生活,困難重重的案件求証和劍拔弩張的法庭對峙,再到人物糾葛背后關於正義的抉擇,由此帶來的或輕鬆、或緊張、或沉重的情緒,給予了觀眾飽滿鮮活的情感體驗。在情緒的張弛間,影視節奏得以把控,美好與憂慮、歡樂與沉思的穿插切換,點綴立體人生。

立意深化:情感向如何具備現實向意義

正如劇名《沒有秘密的你》,劇集在揭示秘密的同時,直擊的是整個社會的真實面貌,聚焦的社會問題更是有著深層次的現實意義。第一集路人“心口不一”的真實聲音就是社會虛假面具最直接的表現,隨著一個個法律案件的辯護過程和真相的揭開,不禁引人思考:社會需要的究竟是什麼聲音?

非理智追星、網絡暴力、校園欺凌、刻板印象……《沒有秘密的你》以當下的社會問題為背景,呼喚人們內心深處的善意。縱使每個社會案例各自獨立,但它們又因為相互關聯的人物,公平正義的主題而串聯在一起。

一方面,劇中對主題的深化是循序漸進的,正義的光芒在男女主角的成長期埋下伏筆。勇敢伸張正義的小林星然阻止了車禍后悲劇的再次發生,使罪犯被繩之以法,這也成為了小江夏新的精神支撐。內心對於社會公平的最初渴望也影響了林星然和江夏的職業選擇——成為律師。

成年林星然雖然看似唯利是圖,屈服於社會冷漠的運作模式,但當事實真正靠近,內心深處仍然想要為正義發聲。支撐她不遺余力尋找証據,努力辯護的,是對社會公平的堅定渴望。一個個直擊人心案例的涌現,也成為了林星然實現從“廢柴”律師到獨當一面的勵志蛻變的關鍵轉折點。

另一方面,該劇圍繞法律意義的探討為《沒有秘密的你》增添了思考的深度。“法律隻能最大限度爭取公平,這種公平是相對的,並不能審判人心善惡。” 這句劇中張孝陽律師關於法律的討論,成為林星然和江夏為之奮斗的目標。

多年前目睹了司機犯罪未遂全過程的林星然和顧思語,在面對出庭作証可能招致的仇恨面前都曾膽怯,但他們卻作出了挺身而出和沉默退縮的不同選擇。隨著故事的推進,當年的肇事司機刑滿釋放后打算復仇,曾幾度使林星然置身危險之中,整部劇時常涌動著緊張的氛圍。而此時她的身邊已經有了默默為她守護的江夏,法律的天平也再次站在了正義這邊。

能聽到人們心底的聲音——這本身就充斥著想象意味。這些聲音是戳穿邪惡的聲音,是揭示真相的聲音。理想化的人物設定,讓江夏成為了林星然在面對案件和遭受報復時最堅實的后盾,他支撐的是星然,更是正義。真實的聲音也許喧囂,卻也蘊藏著無窮的力量。

從戲劇化故事出發,這部劇以不同的人生選擇構成線索,最后在愛情、友情和親情的氣氛中治愈人心,實現對社會問題的再審視,完成對公平正義的呼喚。笑淚交織的《沒有秘密的你》做出了偶像劇的新嘗試,因為情感並不是這個類型的全部,更多的思考維度,更強的現實話語力度才是題中之意。(楊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