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深海之驚蟄》:創新的青春化主旋律表達

2019年10月28日10:05  
 

來源:央視網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劇《諜戰深海之驚蟄》正在播出。該劇以抗日時期為背景,講述了被迫卷入諜戰漩渦的主角陳山,在一步步被同胞感召和自我覺醒中,逐步粉碎敵人陰謀,與敵方殊死搏斗,最終成為偉大共產主義戰士的光榮故事。該劇將小人物的成長與諜海交鋒的歷史相結合,融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元素,劇情緊張刺激、懸念迭起,充分激發當代青年的愛國主義情懷,收視位居同期電視劇前列,深受青年觀眾的喜愛,實現了創新的青春化主旋律表達。

快節奏強破局緊抓觀眾眼球

《諜戰深海之驚蟄》制作精良,劇情環環相扣,高潮迭起,同時融入刑偵元素,觀眾在高集中的緊張氛圍中得以享受解扣快感,收獲極致視聽體驗。主角陳山被迫卷入戰局,冒充與其長相酷似的肖正國潛入軍統,后期又逐漸成長為雙面特工,他面臨的是 “交替人生,飲冰前行”的艱難情境,每走錯一步,都將萬劫不復。他的身邊何時暴露、為誰所知,是該劇重要的懸念機制。在已更新的幾集內容中,他就經歷了被特工“雄獅”、老戰友李伯鈞、妻子余小晚、殺害肖正國凶手周海潮等人的質疑,數度面臨危機。每一次被質疑,他的身份都瀕臨暴露邊緣,他如何化險為夷也成為觀眾的重要興趣點所在。在第二集中,陳山被愛慕肖正國的“雄獅”多次試探,他都以“經歷死亡,人性轉變”蒙混過關,最后暴露懸念在於給“雄獅”買她經常抽的煙。通過對煙品牌分類的推理,他排除掉了不符合“雄獅”身份的高檔煙和低檔煙,同時通過其視線范圍最終鎖定了兩款煙,再憑借對雄獅的個性推測,做出了正確的選擇。開場這一系列的推理過程,突出了主角的刑偵推理能力,同時也為主角在破解危機中貫穿的推理元素做了鋪墊。比如,在面對周海潮陷害其殺害李伯鈞時,陳山與女主角張離同樣通過刑偵劇中的推理探案手法,及時發現案件破綻,在破綻中步步深挖,最終找到真相。將年輕受眾所熱衷的推理元素融入劇情中,進一步強化劇情節奏,極大豐富了劇集看點。正如觀眾評價“劇情既跌宕起伏又燒腦刺激,觀感極度舒適”,該劇充分調動了觀眾的感官反應,讓觀眾在高速的劇情運轉中,產生自我投射,沉浸其中。

反常規式設定重塑英雄模式

不同於傳統諜戰劇中的設定,《諜戰深海之驚蟄》採用反常規式人物設定,極大增加了劇作沖突感,人物的成長性更強。當代青年生活在信息膨脹的時代,大量的內容沖擊,逐漸喪失了對套路化內容的興趣,反套路、可信服成為年輕化內容制勝關鍵。該劇主角陳山就是一個極具反傳統的諜戰角色。潛伏者作為一個需要高智商、強意志力的角色,在過往的諜戰劇中往往具有強革命主觀能動性的基本屬性。如《潛伏》中的余則成雖最初沒有革命意識,但作為知識分子他有極高的敏感和覺悟﹔《北平無戰事》中的方孟敖是具有進步思想、能力卓群的世家子弟。但陳山不同,他沒有堅定的信仰,也沒有追求進步的理想,而是一個出身街頭無所事事的小混混。這樣的角色在被迫卷入諜戰洪流中,勢必產生反抗心理,看點更豐滿,他成長過程中的撕裂也將更具有感染力。而該劇的反派,同樣反套路,不是一擊即潰、遠不如我方強大的形象,而是心深如海、謀略精准的人物。大反派日本特務頭目荒木惟,不僅主動發掘了主角陳山的特務潛質並加以殘酷的訓練改造,而且完全掌控了陳山的人生,挾持了陳山的妹妹陳夏,為其重新安排軍統特務的身份,隨時監視其舉動。本來只是上海街頭小混混的陳山,面對強大的對手幾乎毫無還手之力,這種一開局就設定的主角困境,也讓故事的推進更有吸引力,相對於敵弱我強的諜戰模式說服力也更強。有網友評價,“日本人太可怕了,套中套讓陳山應接不暇,但陳山也越來越厲害了,期待他的成長”。在更新的劇集中,陳山因內心的愛國情緒震動,主動向張離坦誠身份,而荒木惟也將給下達陳山新任務,陳山又將如何見招拆招,進一步成長,讓觀眾十分期待。

小人物大能量弘揚新時代愛國情

《諜戰深海之驚蟄》以成長中的青年人物為主角,將小人物的覺醒與民族危亡之際對使命的堅守、對理想和希望的追求相聯結,充分突出其激情迸發、蓬勃向上的生命活力和精神風貌,與新時代青年的愛國情結相呼應。初入軍統,陳山與同事們一起觀看愛國主題戲劇、一起高喊“願我們今日之鮮血,換明日太平盛世”的慷慨口號時,他為自己的身份羞愧,也更加堅定了自己內心朴素的認知:決不能傷害中國人。於是他救張離、救馬向山、救盟國飛行員,被張離的信仰所感染。他沒有直接進階到“舍生而取義”的大無畏階段,而是在不斷的掙扎、成長中,逐步用自己的能量為國家做貢獻,最終成為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這與當代青年的愛國主義情懷表達具有相似語境。比如不久前,追星女孩們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集體“出征”海外社交媒體,怒懟憤青,以網絡輿論攻勢抵制香港地區暴徒的行為,他們的愛國帖子還一個個上了網絡熱門榜。他們的愛國主義情懷,是堅信滴水成海,每個人用青春、熱血為國家邁出的一小步,最終都將成為推動國家進步的一大步。陳山、張離等人最終與敵人殊死搏斗,為革命的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突出貢獻,正印証了當代青年的信念,也將進一步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

《諜戰深海之驚蟄》用年輕化語境講述動人心魄的革命歷史,以創新的主旋律表達抓住受眾眼球,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弘揚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不僅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當代文藝更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的文藝創作要求,也極大豐富了當下主旋律內容表達方式,為創新的青春化主旋律表達提供了有益的探索路徑。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