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在咸陽西藏民族大學舉行

2019年10月29日14: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盛世慶佳節,金秋結碩果。由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組委會、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西藏民族大學共同主辦,西藏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承辦的第十屆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10月26日至27日在咸陽舉行。來自40多所高校、研究機構和媒體的110多名專家學者齊聚位於陝西省咸陽市的西藏民族大學,以“融合、聚力、創新”為主題圍繞媒介融合與少數民族地區社會發展、信息傳播與民族文化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

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西藏民族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樹庭教授,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理事長、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鄭保衛教授,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副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王潤澤教授,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副秘書長、西藏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周德倉教授出席會議開幕式並致辭。西藏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龐曉勇主持了這次大會開幕式。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自2009年創立以來,已先后在中國人民大學、西藏民族大學、雲南大學、廣西大學、內蒙古大學、陝西師范大學、西南民族大學、寧夏大學、新疆大學舉辦了九屆,今年第十屆又一次在西藏民族大學舉行。這次盛會回顧和總結論壇成立十年來的經驗與收獲,探討和展望論壇下一個十年的創新與發展,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提高全媒體人才培養質量,引領和服務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獻計獻策。

張樹庭副校長在致辭中說,西藏民族大學作為西藏和平解放后黨中央為西藏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校,創辦於特殊歷史時期,肩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做出了特殊歷史貢獻﹔2008年,胡錦濤同志為學校建校50周年發來賀信﹔2018年學校建校6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對西藏民族大學的貢獻做了充分的肯定。當前,在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的激勵、指引下,學校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實施“調整結構、轉型創新發展”戰略。我們全力為本次研討會的順利召開做好服務工作,同時也提出三點建議,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究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的根本規律,二要注意處理好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的特殊性和信息傳播一般規律的辯証關系,三要更多地聚焦當前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社會發展中存在的諸多實際問題。

張樹庭副校長致辭

鄭保衛理事長深情地回顧了論壇十年來的發展和取得的成績,稱贊西安(咸陽)是1300年前文成公主啟程進藏的地方,書寫了漢族與藏族友好交往的歷史佳話﹔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把中華民族與中亞和歐洲各國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連在了一起,為后人留下了友好交往、互學互鑒的好傳統!他提出我們要站在國家整體發展的戰略高度來關注民族地區的新聞教育、傳媒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要促進學術交流,打造研究團隊,多提供一些既有理論價值,又有實踐意義的研究成果,為促進民族地區改革發展、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為建構既體現中國國情又符合國際規范,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族新聞學作出更大貢獻!

鄭保衛理事長致辭

王潤澤副院長代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祝賀本次論壇召開,並且表達了三個感謝:感謝論壇創辦人鄭保衛教授、感謝歷屆論壇的承辦者、感謝參與論壇的每一位老師﹔她提出今后論壇一是要扎根民族地區辦教育,為民族地區培養更好新聞傳播人才,二是要精准尋找民族地區新聞傳播學術發展面臨的問題,探討學術發展路徑和方法,走出中國特色的民族新聞學之路,三是要進行海外拓展,讓中國少數民族文化傳播走向世界。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王潤澤教授致辭

周德倉院長代表新聞與傳播學院各族師生對各位專家、學者的到來表達最真誠、最熱烈的歡迎、祝賀、祝福!他說,此次論壇重回西藏民族大學具有重要象征意義,使我們有機會能夠全面接受最新學術思想、智慧的教導和熏陶,重新打磨、塑造自己,更好履行自己的教育使命和學術職責,為少數民族新聞傳播事業和西藏社會發展貢獻才智。明年,新聞與傳播學院將整體搬遷到西咸新區秦漢新城校區,並在3號實驗樓(俗稱“新聞樓”)安家落戶,建設“西藏融媒體實訓中心”,駛入新聞傳播教育的快車道。我們期望借助於這個美麗的聯想,借助於各位學者的指導和激勵,讓新聞與傳播學院與少數民族新聞傳播事業比翼齊飛,同享榮耀!

周德倉執行院長致辭

在論壇主題發言環節,先后有南寧師范大學徐健、中國人民大學鄭保衛、陝西師范大學南長森、雲南大學單曉紅、西北民族大學朱杰、海南大學畢研濤、河北大學白貴、西南民族大學林曉華、中央民族大學劉向群、蘭州大學張碩勛、上海師范大學劉永文、長江師范學院於鳳靜和西藏民族大學李煒作了發言。內容涉及論壇十年回顧與展望、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媒介變遷與國家安全意識創新、民族地區新聞傳播教育發展轉型與改革、少數民族地區媒體提升傳播力、新聞傳播學學科轉型的內在邏輯與合法性、美國新聞業發展趨勢與批判、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研究中若干概念解析、傳媒視閾下民國時期的兩次“前后藏之爭”、東北地區朝鮮族民文出版“走出去”轉型路徑探析、西藏媒介融合的進路與機制等。

26日下午與會代表分五個分論壇,圍繞媒介融合與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當前媒介生態變化與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少數民族地區新聞教育的改革與發展、少數民族地區信息傳播與民族文化、涉藏新聞與文化傳播等議題展開研討。26日晚上,周德倉教授主持《中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發展研究報告(2011-2020)》編輯工作會,安排布置了該研究報告各個章節的編輯撰寫工作。鄭保衛理事長做了總結性發言,希望通過出版科研成果的方式彰顯本論壇的價值意義。

分論壇之一

論壇期間,第二屆全國民族地區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系主任)論壇同時舉行。該論壇是2018年由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發起成立的,旨在研討交流民族地區新聞教育、學科發展、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等問題,借助集體的智慧和力量共謀發展,壯大民族地區新聞與傳播教育。第二屆院長論壇由全國民族地區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系主任)論壇召集人、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鄭保衛,和全國民族地區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系主任)論壇秘書長、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劉洪主持。與會院長(系主任)聚焦少數民族地區媒體融合發展,整合共建資源,商議新聞教育改革,探討推進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改革,培養和提高全媒體人才質量。

第二屆全國民族地區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系主任)論壇

在論壇閉幕式上,鄭保衛理事長作了大會總結,並宣布下屆論壇在延邊大學舉行。

參加本次論壇的有中國人民大學、廣西大學、西藏民族大學、寧夏大學、新疆大學、西藏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央民族大學、雲南大學、蘭州大學、河北大學、海南大學、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民族大學、西南民族大學、中南民族大學、北方民族大學、大連民族大學、青海民族大學、青海師范大學、南寧師范大學、上海師范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成都)、西安交通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昆明理工大學、延邊大學、吉首大學、安徽財經大學、雲南紅河學院、廣西民族師范學院、呼和浩特民族學院、長江師范學院、玉林師范學院、湖州師范學院、廊坊師范學院、廣西百色學院、陝西省社會科學院,以及《西藏民族大學報》《新聞論壇》《文化與傳播》《西部學刊》《今日中國》《內蒙古日報》和人民網西藏頻道等高校、科研單位和媒體機構的專家學者、資深人士和研究生等。西藏民族大學宣傳部、研究生院、科研處、教務處負責人也參加了大會。(陳航行 文 化睿雲、同東放 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