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時代》:一部非典型反特刑偵劇

2019年10月29日11:18  
 

來源:央視網

電視劇《光榮時代》以鄭朝陽、白玲、郝平川為代表的人民公安警察視角講述共產黨接管城市、尤其接管北平這樣的大城市的復雜性,在大量的接管工作中,最緊迫最危險的就是抓特務。當時的北平潛伏了成千上萬的國民黨特務,看似和平解放的北平,暗處的敵我斗爭卻非常驚險。其中最大的危險就是軍統中統潛伏下來的大量特務,這些特務既有原先在冊的,也有戴笠生前留下從未暴露過的“冷棋”。盡管政策面“自新”活動和公安情報系統的抓捕,摧毀了台面上大量國民黨特務組織,但是像鄭朝山這樣的“冷棋”,連一奶同胞的兄弟鄭朝陽都難以發覺,還有舊警察學校鄭朝陽的同學宗向方這個看起來的“好人”。但有一句話說得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鄭朝山負責的“熔爐計劃”在策劃、實施中,在蛛絲馬跡的不斷暴露中,最終難逃覆滅下場。

《光榮時代》作為一部“反特+刑偵”類型正劇,張譯與黃志忠“雙雄對決” 實力派正反主角之間的飆戲,是吸引觀眾最大的看點。與之前一系列類型劇劇情環環相扣、迷霧漸次揭開不同,該劇一反強調懸念營造的藝術手法,開場就以舊北平警察局警察——張譯飾演的共產黨鄭朝陽臥底身份被軍統發現,其在軍統特務萬林生追捕與我方營救下的“勝利大逃亡”橋段入手,瞬間揭秘了正方主角身份。按照正常邏輯,刑偵反特題材一方人物掀了底牌,那麼另一方的終極主角必然是層層剝繭,在不斷設置闖關密碼的解析中,在與觀眾智力博弈中,一點點靠近真相、接近目標,期間劇情與橋段的精心設計,便是懸念叢生的一出出掘地三尺的大戲。但是,出乎觀眾意料,“雙雄”另一方,黃志忠飾演的軍統特務、代號“鳳凰”的鄭朝山,作為破壞北平穩定、暗殺共產黨首長的“熔爐計劃”負責人,也迅速交代了其身份。這部反特刑偵劇從以往觀眾與劇中角色一同分析推理的視角,轉變為觀眾站在“上帝第三視角”的旁觀者角度觀看劇中正反人物之間的較量,角色在暗處,觀眾卻在明處,這就對劇情矛盾的設定推進有了更高難度的要求,而這恰恰是《光榮時代》藝術大膽創新之所在。

《光榮時代》不僅僅滿足是一部精彩的“雙雄對決”反特刑偵劇。該劇對敵我雙方人物基於性格、背景、信仰等層面進行的深度挖掘在藝術層面進行了二度升華。對於特務的塑造,有萬林生這樣窮凶極惡的軍統特務﹔有魏牆這樣泯滅人性、死不悔改的軍統少將﹔有看破國民黨失敗已成定局,妄想換個身份過平凡日子假冒招娣的女特務﹔有為了升官發財投靠軍統的江湖匪類段飛鵬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這種群像式對於各色國民黨特務的塑造,既營造了抓特務的難度,也避免了國民黨特務的臉譜化。比如宗向方,觀眾幾乎可以肯定,這個沒有舊社會警察“吃拿卡要”不良習氣,甚至在知道鄭朝陽是共產黨后能冒著生命危險報信的宗向方,如果之后沒有軍統聯系上威脅其加入“熔爐計劃”,最終也會和八旗之后“多爺”一樣,在新社會改造下,在其人性善良一面感召下,成為新中國的人民警察。但是宗向方人性中的懦弱,讓其最終無法回頭是岸。在人民警察抓特務的緊張劇情中,觀眾也從人性角度,對於這些人物悲劇命運進行思考。

在特定的時代背景下,很難簡單用一個“好”或一個“壞”字來定義一個人的命運。鄭朝山總結了這些形形色色特務的命運:“水缸裡面的金魚想跳出來,但是跳出來隻有兩個結局,一個是在岸上渴死,一個是重新跌回到魚缸。”鄭朝山,一個沉著冷靜、思維縝密、冷酷無情的軍統特務,卻始終沒有舍棄兄弟之情,甚至不惜殺了妄圖加害弟弟的特務,他心裡也想著與招娣去廣州,隱姓埋名過平凡日子。但是理性告訴他,完不成任務的他結局隻有一個,那就是死亡。該劇借助親情、愛情層面對鄭朝山人性復雜進行的塑造,彌補了這部諜戰劇過早揭開謎底后劇情內在推動力的不足。更值得肯定的是,鄭朝山的可悲在於他的信仰和他選擇的道路。他身份暴露后對鄭朝陽說:當我看到國慶北平群眾那發自內心喜悅幸福的微笑,不正是我所信仰的目的嗎?或許,在抗日戰爭裡,他會成為視死如歸的民族英雄,但是他所信仰的主義沒有獲得人民的支持,他所信仰的國民黨亂殺無辜腐敗無能。他面對的不僅僅是以鄭朝陽為代表的人民公安,而是他們背后強大的新中國和四萬萬同胞。該劇以反特刑偵劇的面貌,從信仰層面揭示了共產黨打敗國民黨的必然。

《光榮時代》還一改反特劇慣有的“冷酷”基調,鄭朝陽在諜戰工作上的冷靜智慧,其生活中的詼諧幽默,與郝平川的憨直形成了輕喜劇效果。劇中一場“偷雞蛋”狼狽不堪、笑果十足的戲,也是主創意圖改變人們對於我黨優秀情報工作者慣有的“高、上、冷”的模板印象。盡管諜戰工作時刻充滿危險,但是他們也是熱愛生活如你我一樣的普通人,一樣充滿煙火氣,甚至有些可愛的缺點和不足。這就使得整部劇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該劇在諜戰主線之下,兼顧了北平和平解放后面臨的各種復雜局面: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整頓金融秩序、保護合法經營﹔戳穿太平道等邪教組織打著宗教旗號斂財的謊言﹔改造舊警察等等。這些劇情對於觀眾了解那個時代有了更加立體的印象,也在豐滿劇情同時,強化了時代的質感。(高小立)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