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深海之驚蟄》——有裡有面的好作品

2019年10月29日16:39  
 

來源:央視網

曾經有一段時間影視圈評論說,現在看電視劇的隻剩中年婦女和大爺大媽了。這話也許沒說錯,因為那一階段的電視劇題材大多都是婆婆媽媽、家長裡短,包括宮廷劇也一樣。因此,電視劇題材類型狹窄,觀眾群自然受限,這很正常。最近,電視劇《諜戰深海之驚蟄》正在播出。看了已經播出了幾集,發現前面的結論可能已經過時了。

從已播出的內容看,我覺得這個劇的觀眾范圍可能會比較廣泛。年輕人追明星,中年人追劇情,老年人追歷史,大致都能各得其所。

故事是影視劇的骨頭,故事主角的人物設定決定了故事結構的走向。《諜戰深海之驚蟄》主角的人物設定比較有意思。主角陳山的真實身份是上海灘的“包打聽”,因長相酷似國民黨軍統特務肖正國,受日本特務致命要挾,被迫假冒特務,打入重慶的軍統系統。但是,陳山始終不忘自己是中國人。為救出被日本特務綁架的妹妹,不得不與日本特務周旋。在民族大義和家國情仇的本色影響下,陳山最終與重慶的中國共產黨取得了聯系。因此,陳山在劇中便有了四個身份:本色陳山,日本諜報機關眼線,國民黨軍統情報人員,中共地下工作者。

這樣的人物設定,使得故事線索互相交錯、情節復雜,增加了編劇難度。比方說陳山這個人物,為了從日本特務手中救出妹妹,他不得不完成日本諜報部門布置的任務,但又不想為此傷害了自己的國家和民眾。陳山的每一次行動,用片中女主角張離的話說,都像是賭博。令觀眾時刻進入劇情:下一步怎麼辦?張離作為中共打入軍統的人員,發現陳山的異樣,對陳山產生懷疑。即便陳山幫助她脫離危險,她也對陳山的真實身份、真實目的保持警惕。揭露陳山並不是張離的選擇,如何借用陳山、最終將其轉變為中國共產黨的抗日大局服務,又要保証自己的安全,對於張離是一個嚴峻的考驗。至於軍統中肖正國原先的同事周海潮,劇中也有多條線索。周海潮有個人私心和升官發財的野心,肖正國是他最大的障礙。加上周海潮自己也有致命軟肋,當假肖正國回到軍統,周海潮自然把陳山冒充的假肖正國當成主要防范和懷疑對象

已經播出的幾集裡,編劇、導演將情節和線索交代得有條不紊、頗為沉著,沒有凌亂模糊、生硬牽強的感覺。演員的表演也比較到位。雖然該劇使用了在影視劇中較為少見的畫外音,但為了表現情報戰線這一特殊領域,畫外音可以起到畫龍點睛、承上啟下的作用,還可以使情節發展更為清晰、凝練。觀劇至此,觀眾有理由對劇中人物命運和后續情節發展產生期待。

《諜戰深海之驚蟄》也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影視作品的展播劇目之一。但是長期以來,在某些文藝工作者那裡有一個認識誤區,認為弘揚主旋律的作品沒有效益。似乎受市場歡迎的隻能是插科打諢、歪斜頹唐的作品。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這個道理不復雜,文藝作品隻有讓觀眾愛看,才能使觀眾受教育。

從已經播出的部分看,《諜戰深海之驚蟄》在這個問題上處理得還不錯。抗日戰爭是文藝作品的常見題材。從歷史上說,近代日本為了侵略、佔領中國,從甲午戰爭之前起,就大量收集中國的各種情報。日本在中國的情報諜報工作之詳細、深入、全面,無論怎麼評價都不過分。日本軍國主義的狼子野心從其諜報工作的周密充分,也可見一斑。這個歷史事實被融入劇中,使得故事情節驚險緊張、險象環生,又每每柳暗花明、出人意料,跌宕起伏又合情合理,能夠激起觀眾的期待之心。

抗日戰爭對於中國共產黨是一項艱巨而復雜的歷史任務。堅決抗日是首要原則,在這個原則下,也需要獲得日軍的情報,這就凸顯了陳山的重要。如何反用陳山,對於中共情報系統來說,既需要膽量也需要技巧。此外,抗日戰爭期間,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既有合作又有斗爭。因此《諜戰深海之驚蟄》通過一個特殊人物和特殊環境中的故事,能把歷史的復雜性呈現給今天的觀眾,應該說切入點抓得不錯。劇中正面人物每一次抉擇的首要價值判斷都是愛國主義和民族利益,使得全劇的基調和主線有了可靠的保障。

該劇還有一個特點給了我進一步的懸念。主角陳山本身是上海人。最初幾集的故事發生在上海,劇中還有不少上海話、上海腔的台詞,讓我這個上海人聽起來很親切。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上海在中國近代史上一直是情報戰線的熱點。國內外各種勢力毫無例外地都將上海作為獲得情報、中轉情報的重要地點。即便在抗日戰爭期間,上海被日軍佔領,也不例外。因此,雖然故事目前轉到了國民黨戰時陪都重慶,不知道后續情節是否會回到上海,拭目以待。

最后我想說,不管你是哪個年齡段,追這部劇,應該不會后悔。(劉仰)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