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深海之驚蟄》跟“非典型諜戰英雄”一起“燒腦”

2019年10月30日17:55  
 

來源:央視網

清晨的掃地聲劃過1941年冬天的上海街道,三個面色緊張的年輕人從通宵影院出來匆忙趕去接頭,不料陷入日本人的包圍圈,軍統特工肖正國身亡。鏡頭一轉,三個上海小混混在舞廳謀劃搞事情,因襲擊非禮舞女的日本軍人而計劃泡湯,其中相貌酷似肖正國又腦子靈光的陳山被日本特務荒木惟盯上……圍繞著追殺、打斗、酷刑、誘惑、偷梁換柱、斗智斗勇,一場關於信仰和正義的大戲就此拉開帷幕。

幾起幾浮,諜戰劇重新圈粉觀眾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眼下正在熱播的《諜戰深海之驚蟄》卻打破人設桎梏、創新敘述語言,讓沉寂數年之后再度回歸熒屏的諜戰劇,又一次完成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華麗轉身。

有個性有血性的人民性英雄表達

《諜戰深海之驚蟄》講述的是一個成長與蛻變的故事:1941年上海淪陷時期,街頭小混混陳山偶然被迫卷入血雨腥風的諜戰漩渦,冒名頂替肖正國前往重慶潛伏到軍統內部,准備竊取重要情報。然而作為一個中國人,陳山並不想背叛自己的國家,在中共地下黨的影響下,在一次次在與敵人的斗智斗勇中,陳山毅然站到了抗日的陣營,最終樹立了信仰,成長為一名真正的戰士。將小人物的成長與諜海交鋒的歷史相結合,展現小人物成長路上內心的掙扎與覺醒,是這部劇最接地氣最人性化的表達。

沒有人生來就是英雄,他們隻不過是在關鍵時刻完成了自我的使命。從上海街頭無所事事,怎麼看都跟“英雄”兩個字扯不上關系的小混混, 到英勇抗敵,心懷民族大義的英勇斗士,陳山的蛻變,不僅是一種反套路的人物塑造,更凸顯了英雄的煙火氣,成長過程中的撕裂也更具有感染力。

小混混、日本間諜、國民黨軍統情報人員、中共地下工作者,劇中,陳山在四種身份中穿梭掙扎,這個角色的“非典型性”也因此有了更多的發展空間。為了從日本特務手中救出被挾持的妹妹,他不得不接受日本諜報部門布置的任務,但又不想為此傷害了自己的國家和民眾。用片中女主角、打入軍統的中共地下黨員張離的話說,陳山的每一次行動都像是賭博。為了阻止日本特工掉包盤尼西林殺害飛虎隊員的計劃,陳山一度陷入兩難:既要保住飛行員,又不能讓荒木惟懷疑自己。於是他一邊和日本特務周旋,一邊配合張離採取救援行動,即使冒著生命危險和飛行員們一起進入被日本特工安置定時炸彈的防空洞,一度命懸一線……

風雲詭譎的時代背景,驚心動魄的情報爭奪,挑戰智商的反轉懸念,拷問信仰的亂世愛情,各種極具沖突的戲劇元素在諜戰劇中融合、碰撞,不斷刺激著觀眾觀感,也刷新著電視台的收視率。從《潛伏》到《黎明之前》,從《懸崖》到《偽裝者》,從《解密》到《風箏》,近十年來,熒屏持續的“諜戰熱”導致了諜戰劇市場的泛濫,題材內容同質化嚴重。“喋喋不休”的諜戰劇如何突破現有套路,走出創作瓶頸,一直是困擾著創作者的難題。

《諜戰深海之驚蟄》為諜戰題材人物形象塑造增添另類可能

諜戰劇作為一個發展成熟的類型劇,在題材內容、人物形象、情節架構、敘事手法等方面不斷破局,而刻意營造偉大的英雄光環,早已經不再是創作者追逐的目標,為熒屏諜海群像增添另類形象,正在成為諜戰劇創新人物敘事的新打法。

《諜戰深海之驚蟄》裡的陳山,無論在日本特工荒木惟還是在觀眾眼裡,都是一個神奇的存在,他有邏輯推理的智商,密室逃生的技能,過目不忘的本事,隨機應變的天份,更有一張酷似軍統特工肖正國的臉,因為這些“活下去的價值”,他成了荒木惟“絕妙的作品”,冒充肖去重慶竊取絕密的重慶兵工廠分布圖,就是他的終極使命。接著就是一系列的魔鬼特訓,被迫記住關於肖的一切,從強記各種人物關系,到練習左手寫字握槍,學習摩斯電碼、格斗、跳舞,直到在一次格斗訓練中,體力不支的陳山絕望地奪過一支手槍后打死了一個日本兵。在生死的脅迫下,被逼學會了“殺人”,陳山終於變成了肖正國,荒木惟興奮不已,可對陳山來說,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內心糾結也從此如影隨形。

好的人物塑造一定是像剝洋蔥一樣層層深入,在主線情節遞進之下,人物性格的多面性也層層鋪開。從嫉惡如仇從日本人手裡勇救舞女,到一再追問荒木惟偷梁換柱計劃背后的目的,雖然那時的陳山還沒有堅定的信仰,也沒有追求進步的理想,人生觀就是“隻要能活著,比什麼都重要”,但他的血性還在,他的良知未泯。陳山深愛雙目失明的妹妹,也正是因此才被日本特工要挾,他希望戰火早日熄滅,希望挺直腰杆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初入軍統,陳山和同事們一起觀看愛國話劇,一起高喊“願我們今日之鮮血,換明日太平盛世”的慷慨口號,可同時他又為自己的身份羞愧。開始覺醒的他救張離、救馬向山、救盟國飛行員,在他內心一直有個朴素的認知:“中國人的槍是用來對付敵人的,不是用來對付自己人的”。這種設置,一方面通過家國的矛盾推動劇情發展,另一方面,在親情與人性的探討上也完成得更加徹底。

回望陳山這個“非典型諜戰英雄”的心路歷程,可以發現:一種信仰,必須符合人性、符合常情,它才不會偏頗、過激和扭曲。信仰不是僵死的教條,也不是抽象的理念、空洞的口號,而是一個人對世界從懵懂漠然到覺察篤定的真切感知。

諜戰劇之所以不乏觀眾緣,其燒腦的智力對決和緊張的正邪博弈是一個關鍵,風平浪靜下的暗潮涌動,一觸即發的絕地反擊,不動聲色的心理較量,都是考量一部諜戰劇品質的要素。《諜戰深海之驚蟄》一開篇就充滿了來自各種勢力的智力博弈,更將年輕受眾熱衷的推理元素融入燒腦虐心的強劇情中,營造出諜海迷蹤、信念博弈、敵我難分、扑朔迷離的收視效果。

第一次冒充肖正國接頭,陳山就被“雄獅”問個底兒掉,打怪升級一樣層層過關、步步驚心。到了重慶,等待已經3個月音信全無的“肖正國”的,更是“交替人生,飲冰潛行”的艱難險境,每走錯一步,都將是萬丈深淵。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看了這麼多年諜戰劇,如今諜粉們大多早已不滿足於看打打殺殺偷情報抓特務,而是會用邏輯推理分析劇情,甚至會帶著感情色彩去審視每一個角色。熒屏上的“非典型諜戰英雄”,陳山不是第一個,肯定也不會是最后一個,諜戰主角的身份與職業的多變背后,可以看到諜戰劇的創新之難。自帶煙火氣的諜戰英雄和燒腦反轉的劇情,應該是諜戰劇的標配,還是只是諜戰劇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各種熒屏探索和試水還在繼續。不管怎樣,《諜戰深海之驚蟄》都讓人看到了諜戰劇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吳曉東)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