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戰深海之驚蟄》為諜戰題材創作打造新范例

2019年10月31日13:53  
 

來源:央視網

這些年來,諜戰劇佳作迭出,一個劇出來萬人空巷,以為空前絕后、難以超越,沒想到后來者不斷繼續突破。這不,《諜戰深海之驚蟄》一出,又被觀眾熱議。

22日首播當晚,《諜戰深海之驚蟄》以破1.5%的收視率收視第一。開播以來,憑借緊湊、精彩的劇情,《諜戰深海之驚蟄》收視率頻傳捷報,29日,CSM59城收視率破2,同時段排名遙遙領先,且全國網收視連續奪得衛視第一。與此同時,網絡話題熱議度持續高漲,好評度攀升。

《諜戰深海之驚蟄》的熱播熱議,究其根本,其三個特點值得思考:

創作明暗點交織

個人認為,所有的主旋律人物創作(包括先進典型報道),其實應該先思考人物的暗點。因為“找亮點容易,找暗點難”。沒有暗點,畫面一片高光,人物不夠立體﹔暗點多了,陰影面積太大,又容易誤造出反面效果。所以,找亮點不是本事,找到襯托英雄恰到好處的暗點才是高手,而《諜戰深海之驚蟄》便是上乘之作。陳山作為一個街頭小人物的出場——首先呈現了人物的暗點。接下來角色的出生入死,就是傳播的“小逆模式”了:即在輿論的傳播譜系裡,次主流輿論(“小逆模式”)在價值觀上是主流,在表現方式或性格語言等方面有小小的叛逆,就成為最容易傳播的類型。這也極大地契合了主要人物陳山的性格特征。

劇情設計旗鼓相當

在以往的諜戰劇中,可能是普遍意義上的創作者太愛英雄了,恨不得把英雄角色塑造成無所不能。但沒有想到,物極必反,敵人一旦被描寫得不堪一擊,英雄就被貶值了。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所以,英雄的對立面必須塑造成滄海橫流中的典型代表。《諜戰深海之驚蟄》也踐行了這一點,在戲劇沖突與角色沖突上,沒有矮化敵人,通過描寫對手的強大,讓英雄不再是百戰百勝的“雲端人物”,而是在一次次考研和戰斗中成長和強大起來,無形中拉近了觀眾和劇中人物的距離。

諜戰劇中的英雄要與敵人斗智斗勇,不僅拼智商、拼情商,而且過五關斬六將,不斷增加難度系數。這樣的過關設計,如果敵人全是傻弱軟,劇情根本無法展開與推進。所以我們在《潛伏》裡看到李涯、吳站長、陸橋山,在《麻雀》裡看到畢忠良,在《諜戰深海之驚蟄》裡看到荒木惟、周海潮。這些橫流中看似了不得的敵人,恰恰襯托出余則成、陳深、陳山等英雄的不得了。

諜戰劇的傳播模式很像世界杯——每一集都像一場精彩紛呈的賽事,不能出線,否則就會出局,而且是死局。這也是諜戰劇令人欲罷不能的另一個原因。

人物性格形象的立體化塑造

《驚蟄》這部電視劇還有兩個特別有震撼力的要素:一個是英雄性格,一個是英雄形象。

所有的英雄,都具備一種“走在人流反向”的性格,這就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英雄氣概。這種性格,最動人的不是氣概,而是選擇。在生死關頭,英雄一定選擇走在死亡概率最大的方向﹔在舒適區與危險區,英雄一定選擇站在最不利於自己的位置﹔在自己與別人的幸福之間,英雄選擇的一定是把幸福讓給別人。就像陳山為了妹妹的性命安危,不顧自身卷入地下戰爭、被迫成為日本間諜﹔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處於三重身份、高壓緊張形勢下的他,視死如歸同各種敵對勢力作斗爭﹔在個人命運與家國大義面前,戰勝回歸平靜的貪圖安逸之心,毅然決然選擇加入抗戰陣營。

諜戰劇在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英雄氣概塑造中,特別得天獨厚。它不像一般的電視劇,敵人不是在英雄的對面,而是出現在英雄的周圍。正是這樣的對比,諜戰劇的英雄特別容易形成 “單車理論”傳播現象。所謂“單車理論”指的是這樣一種現象:如果一個發言人說,昨天我們槍殺了3000個伊拉克人與一個騎單車的人,輿論的熱點一定是追向那個“騎單車的人”。文學中的“眾人皆醉我獨醒”、合唱團裡的領唱、樂隊的指揮、閱兵方陣裡的領隊,都出現這種“騎單車人”的傳播現象。四處皆敵人的諜戰劇英雄,就屬於這種騎單車的人。

絕大部分諜戰劇,都是英雄主動自願打入敵人內部,但在《驚蟄》裡,陳山卻是被動卷入“千萬人”之中,這就為情節的曲折與人物的變化埋下了值得期待的伏筆。最初,陳山因為酷似軍統特工肖正國而被日本特務荒木惟看中,荒木惟用陳山的妹妹陳夏威脅,陳山為了解救妹妹被迫成為日諜。這時陳山所展現的還是普通人面對親情會做的選擇。隨著劇情推進,陳山逐漸成長,他的民族大義和家國情懷也慢慢覺醒。這時的陳山不再甘當日諜,而是逐漸堅定信仰並找機會“反扑”,在面對荒木惟要求毒害飛虎隊隊員的時候,陳山經過掙扎,最終依靠自己的智慧,在保全自己的同時,保護了飛虎隊隊員。

這樣的出場設計,是諜戰劇少見的類型,即諜戰劇+成長劇。一般來說,諜戰劇的英雄一出場就是英雄,后來不過是他能力更加提升、信仰更加堅定、歷險更加豐富的過程,人物自我變化的空間有限。但一個街頭小人物的開始人設,讓《諜戰深海之驚蟄》中的角色有了成長的空間與曲折,產生了成長劇的看點與魅力。

為有犧牲多壯志,犧牲是英雄題材的標配。如果這個犧牲者是英雄自己或其摯愛的人,其震撼力就更加強烈。諜戰劇裡的英雄,比別的題材英雄犧牲得更多,除了生命,還包括良心折磨、角色沖突、忍辱負重、隱姓埋名、甚至永遠挨罵,特別是不得不犧牲自己的愛情與親情,這樣的沖擊力更大。我們看到了《潛伏》裡的犧牲,看到了《麻雀》裡犧牲,《諜戰深海之驚蟄》裡的犧牲會是什麼?是陳山和陳夏的姐妹親情?還是陳山和余小晚的“夫妻感情”?亦或是陳山和張離的惺惺相惜?從小人物成長起來的陳山,身上也背負了更多普通人可能遇到的抉擇和沖突。於無聲處聽驚雷,從細微處見真章,當英雄化身成我們身邊的陳山、張山、李山……他們最后的犧牲和抉擇變越發顯得可貴和高大。而這也是劇集吸引觀眾持續關注的核心要素。

頻上熱搜的《諜戰深海之驚蟄》,不僅有驚心動魄的諜戰情節,也展現了輕鬆的日常生活,種種嘗試,都在諜戰劇的創作中引領風向,為諜戰題材影視作品的創作提供了新樣板、新范例。(鄒振東)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