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媒大學召開慶祝建校65周年校友代表座談會

宋佳音 韓睿 蔡潤民 韓可欣 張睿

2019年11月13日15:24  來源:中國傳媒大學
 
原標題:我校召開慶祝建校65周年校友代表座談會

  11月10日上午10時,中國傳媒大學65周年校慶校友代表座談會在圖書館圓形報告廳舉行。校黨委書記陳文申,校長廖祥忠,黨委副書記姜緒范、王達品,副校長劉延平、劉守訓、張樹庭、段鵬,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眾,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作平,教師代表曹璐等同150余名校友歡聚一堂。

  座談會由陳文申書記主持。他首先對出席座談會的校友表示熱烈歡迎,對校友們一直以來對學校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達由衷的感謝。他說,建校65年來,學校為黨和國家輸送10余萬名畢業生,很多校友成為業界的翹楚和精英,為母校贏得了無上榮光。為了不辜負廣大校友對學校的期待,學校正在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推動各項事業的改革和發展。借助65周年校慶日的契機,學校舉辦校友座談會,目的是為了向大家匯報學校建設發展情況,聽取校友對學校發展的意見建議。學校一定會守好初心,堅定立德樹人,寫好新時代奮進中傳新篇章。

  座談會上,傳媒大學精心制作的新版中傳畫冊也首次亮相。廖祥忠校長一邊帶領大家翻閱畫冊,一邊向校友們介紹學校近年來的改革舉措和辦學成果。

  廖祥忠校長首先在講話中表示,學校的發展得益於校友的成功,離不開以陳文申書記為班長的學校黨委的強有力領導。他說,沒有校友的鼎力支持,學校不會有今天的大發展﹔沒有文申書記強烈的改革擔當、無私奉獻和心系學校發展的滿腔熱忱,帶領全校師生員工勵精圖治、砥礪奮進,學校的面貌、師生的面貌不會像今天一樣煥然一新。

  隨后,廖祥忠校長從加強人才培養、推進學科建設、深化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積極開展通識教育、大力度推進藝考改革、深入推進科研管理體制改革、全面布局國際傳媒教育推進國際化辦學、積極改善民生等方面,向校友們詳細介紹了學校大力推進改革的新舉措及取得的發展成績。同時集中闡述了擘畫形成的“一二三四五六”系統辦學理念。

  一是人才培養,提出了“弘道崇德,經世致用”的人才培養目標,著力培養能夠應對未來媒體挑戰、馳騁於國際舞台的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能夠講好中國故事、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媒體藝術創作者,培養未來社會所需要的、具有全球視野的數字創意人才,培養符合大數據時代要求的、具有創新精神的新型經管人才,培養智能媒體時代所需要的、具有融合跨界能力的高端媒體技術人才,培養密切跟蹤傳媒業大發展、能夠進行理論刷新的研究者。

  二是學科建設,提出並實施了2+1+3+N的學科發展戰略,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兩個學科排名全國第一,學校正以兩個一流學科為引領,帶動更多學科進入一流行列,全面提升學科建設水平。

  三是大力度推進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調整機構,優化職能,明確職責,完成中層干部換屆,出台23個文件全面推進人事制度改革,這些改革舉措為學校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與組織保障。

  四是適應未來發展需要,成立了政府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通識教育中心、陽明書院,全面推進藝術類招生考試改革,增強學生傳統文化底蘊。同時,加強實踐育人,利用光明影院等項目,鼓勵學生邊創作邊實踐,在提高動手能力過程中增強社會責任。

  五是深入推進科研管理體制改革,在推進大項目、建設大平台、實現大成果方面不斷取得成績,特別是智能融媒體重點實驗室建設上取得了新突破,為學校實現由傳統傳媒教育向智能傳媒教育轉型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六是全面布局國際傳媒教育,積極參與海南國際教育島建設,在海南陵水籌建國際傳媒教育學院,在學校成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院,通過引進國際優質教育資源、研究資源,提升國際化辦學水平。

  廖祥忠校長指出,媒體融合包含三個階段,分別是媒體融合、融合媒體和智能媒體。未來社會屬於智能媒體社會,媒介與社會的邊界變得模糊,社會即媒介,媒介即社會,學校必須緊緊抓住機遇,以“雙一流”建設為引領,聚焦智能傳媒和國際一流兩大主攻方向,推動新工科、新文科融合發展,在智能傳媒教育領域搶佔先機,引領發展。

  廖祥忠校長最后說,母校的理想就是讓廣大師生員工和校友出門驕傲,進校溫暖。他祝願校友常回母校,與母校共同創新,攜手並進。

  座談交流環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副台長趙忠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前副台長夏吉宣,中國教育電視台台長袁小平,人民日報社會版主編李智勇,北京電視台主持人徐春妮、李楊薇,紀錄片《港珠澳大橋》總導演閆東,《國家寶藏》制片人、總導演於蕾,《白蛇:緣起》總導演趙霽,知名電視劇導演楊文軍,中視前衛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步兵,香蕉影業CEO韋翔東,北京啟泰遠洋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碩,著名編劇張蕾,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呂崢,北京知道了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李麗娜,勵志品牌“趁早”創始人王瀟,北京萬娛引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始人周簫等校友暢所欲言,紛紛為母校的發展建言獻策,會場內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大家從增進校友服務、推動校企合作和科研成果轉化、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和未來傳媒教育變革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見建議。

 

 

  校友們希望,學校要牢牢把握近年來傳媒業變革發展所帶來的重大機遇,在傳統廣電時代向智能媒體時代轉型的征程中繼續保持引領地位﹔進一步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更多胸懷祖國和人民、能夠講好中國故事的傳媒人才。

 

 

  校友們表示,非常難忘在母校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非常感恩母校給予的教育和培養,同時為母校近年來取得的成就深感驕傲和自豪,對學校未來的發展充滿了信心,願意進一步參與到母校的建設發展中,為母校“雙一流”建設貢獻力量。

 

 

  座談會結束后,校友們與校領導、曹璐等老師在圖書館前合影留念,留下難忘瞬間。中國傳媒大學65周年校慶,牽動了海內外廣大校友的心近4000名校友從各地重回母校,與在校師生一起共慶65周年華誕。學校、各學院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迎接校友返校,讓校友們在母校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溫暖。(宋佳音 韓睿 蔡潤民 韓可欣 張睿 攝影 藍天 閆文旭)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