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輝新節目《一堂好課》 以“愛國”開講

2019年11月18日13:12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原標題:康輝新節目《一堂好課》以“愛國”開講,被贊“有價值、有營養、有意義”

人生處處是課堂,人生處處遇名師。11月17日(周日)20:30,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大型文化類節目《一堂好課》首播告捷。該節目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著名主持人康輝擔任“好課班主任”,邀請12位“學科領路人”,走進高校、走進社會,從國學、藝術、軍事、體育等各個領域為新一代年輕人傳道、授業、解惑。每一堂課還會挑選幾位“課代表“,率領同學們進行課間討論,共同暢游無涯學海,追尋思想的力量。

第一堂好課是以“愛國”為主題的思政課,課堂設立在了航天工程大學士官學校,由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擔任主講人,海軍陸戰隊退役軍人、北京大學學生宋璽,以及青年演員黃景瑜、屈楚蕭擔任“課代表”,共同帶領觀眾進一步認知和強化國家意識。

作為央視綜藝頻道最新打造的大型文化節目,《一堂好課》秉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創作原則,旗幟鮮明地傳播主流價值觀和正能量。首播之后,多位專家學者表達了對節目創新精神和思想價值的高度認可。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表示:“隻有這種節目多了,才能有力調控電視文化生態。”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晶明則認為,“《一堂好課》既有綜藝性,也有文化感,還有正能量。它把思想的高度和學術的深度有機結合,再加上節目本身的藝術氣息,確實顯示了國家電視台在新時代的新追求。”而網友們也紛紛夸贊節目“有價值、有營養、有意義”。

《一堂好課》“好課班主任”康輝

從嚴肅主播到寶藏男孩 “十級段子手”康輝展現反轉魅力

在大家的印象裡,康輝一直是那個端坐在主播台前播報新聞的嚴肅主播。但是今年,他卻頻頻以“懟言大師”、“小鬆鼠”、“段子手”等形象出現在觀眾的視線中。此次加盟《一堂好課》,是他首度擔任文化類節目主持人。節目開播前,一眾網友便對康輝的新角色期待不已。事實証明,睿智、風趣、循循善誘的“好課班主任”康輝,確實讓人眼前一亮。

節目中,康輝不僅通過兩小兒辯日、藺相如完璧歸趙、唐代名相魏征直言敢諫等一個個經典故事,將《一堂好課》的意義娓娓道來,還在現場分享了自己對愛國、對信仰的理解。一句“沒有大國崛起,何談小民尊嚴”,讓現場士兵們以及節目觀眾心中的愛國之心熱血沸騰。深厚的文學底蘊和扎實的主持功底,更是讓人真切感受到了央視名嘴的業務能力。有網友表示:“能靜能動,能講道理能說段子,康輝老師真是一個寶藏男孩!”

從百年苦難到百年輝煌 金一南解讀為何愛國 如何愛國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也是幫助青年人扣好人生第一顆扣子的課程。因此,第一堂好課便定為思政課。主講人金一南教授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國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模范教師、全軍優秀教師。四十七年的軍旅生涯中,金一南從三尺講台到強國論壇,普及國防知識,增強國防意識,激發人們對國家安全和軍隊建設的高度重視。當然,金教授不僅有豐富的理論,還有一肚子的好故事。

節目中,金一南教授以自己和基辛格的趣味故事開講,重點圍繞“我們為什麼要愛國”和“怎樣才能真正地愛國”兩個方面,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熱血事跡、中國工業實力和制造力的發展、中國人民的極大發展,以及中國軍隊對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維護等等,講述了中國百年救亡的苦難斗爭史和百年復興的輝煌奮斗史。同時,金教授還以自己從普通車間工人走上國防大學講台的親身經歷為例,為現場的士兵解讀了普通人愛國的責任與義務,“一個人隻有不忘本,今天叫初心,你才能真正地有所作為,才真正的即使平凡,你也把它過得不平凡。”

因為懂得國家的百年苦難,所以才更加珍惜如今的輝煌。聽完金一南教授的思政課,網友們紛紛直呼“漲知識”。有人表示:“是國家的崛起讓我們擺脫了百年的苦難,我們也要努力奮斗讓祖國變得更加強大。”也有人感慨:“作為一個普通人,為自己負責,為工作負責,為家人負責,就是我的愛國之情、報國之行。”

從硬漢演員到“課代表” 黃景瑜、屈楚蕭分享愛國故事探討信仰的力量

為了還原真實的課堂,幫助觀眾更好地理解每一堂課的知識點,宋璽、黃景瑜、屈楚蕭作為本堂思政課的“課代表”,進行了課堂討論與課前預習,分享愛國故事,並和現場的士官學員們一起探討信仰的力量。

在課間環節,黃景瑜講述了自己在電影《決勝時刻》中扮演的主席警衛員陳有富,他手下的一個小兵,自願參加渡江戰役,最后在插紅旗時犧牲。出生於四川眉山的屈楚蕭,則分享了四川人對紅軍長征的特殊情感,他認為,長征也是一種信仰,不僅僅是紅軍戰士的信仰,也是人民的信仰。而作為曾直面戰火的一名戰士,宋璽在節目中坦言,自己在亞丁灣遭遇海盜的時候,雖然處在后方,但是為了保護身后的祖國和人民,她敢上、敢拼。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課代表”還在預習環節對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方志敏烈士寫下的著名散文《可愛的中國》進行了回應:“正是因為你們的呼喊,一個個后來人高舉旗幟,力辟新天﹔正是因為你們的盡力,今天的中國人終於可昂首站立。今天的中國日出東方,而東方,蓬勃!”從世界第一條高寒高鐵到世界第一條熱帶地區高鐵,從世界上最高的北盤江大橋到世界上最長的珠港澳跨海大橋,宋璽、黃景瑜、屈楚蕭眼眶含淚地向方志敏烈士細數著一個又一個中國速度、中國奇跡。這場跨越時空的對話,也讓現場全體官兵以及觀眾感動不已。

從“百年苦難”涅槃成“百年輝煌”,《一堂好課》第一課告訴我們:五千多年來,因為有著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和堅定不移的愛國主義信仰,中華民族經受住了無數難以想象的風險和考驗。歷經百年苦難走向偉大復興,我們心中家國天下的燃情基因深入骨血從未丟失。

下期節目,由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主講的國學課即將開講。究竟單院長會為觀眾傳遞怎樣的知識?班長黃曉明、課代表霍尊、於朦朧又會有怎樣的感悟?敬請期待每周日20:30央視綜藝頻道(CCTV-3)《一堂好課》。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