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人生》用紀實的力量觸摸生命的底色

2019年11月18日13:13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奇遇人生》用紀實的力量觸摸生命的底色

  國內首檔明星紀實真人秀《奇遇人生》自第一季創下年度最佳口碑綜藝的佳績后,第二季依然從心出發,繼續秉持精品綜藝路線,帶領觀眾在遇見蒼茫天地和眾生萬象之后,看見更真實的自己。第二季節目,仍然由發起人阿雅陪同嘉賓前往一個“奇遇”之地,展開一段探索世界和發現自我之旅,讓嘉賓在不同境遇中與本我相遇,換個角度看世界。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社交媒體的迅猛發展,個人空間和時間被不斷擠壓,生活日漸碎片化,“焦慮”因而成為都市人普遍面對的一個頑疾。《奇遇人生》第二季作為都市人精神上和心靈上的“深夜食堂”,為觀眾營造了一個可以與自我獨處的“庇護所”。在加拿大的公路騎行中挑戰孤獨、突破自我,為夢想勇往直前﹔在英國鄉間探究和制作神秘的麥田圈,體會全身心投入在一件事情上的純粹感和成就感﹔在北極無人島淘金,感受女性力量的覺醒。種種人生奇遇激發的心靈悸動,打破了當代人自我迷思和情感麻木的困境,治愈焦慮。

  第二季的《奇遇人生》延續了紀實性這一基本核心,加重了素人故事的比例,更大程度地在綜藝節目中發揮了紀錄片人文關懷的特質。鏡頭不再隻對准明星,有故事有態度的素人也佔據了節目的半壁篇幅。獨自在加拿大公路上一路向前的古稀老人徐玉坤,用他滾動不停的自行車車輪不斷擴大著自己精神疆域的版圖﹔走進英國鄉間,與麥田研究者莫妮卡一起探索麥田怪圈,解讀神秘密碼,釋放自我﹔獨立堅強的淘金四姐妹,在北極的極晝和極夜之中探尋生活的意義,把握自己的人生抉擇,彰顯女性力量﹔渴望走出貴州大山的元寶足球隊孩子,為了夢想在球場上揮洒汗水,拼盡全力。這些擁有獨立性格和豐富經歷的素人在節目中和嘉賓相遇,生命碰撞的一剎那,人性中的真善美也被一一激發。在后續節目中,觀眾還將看到身患阿爾茨海默症的日本老人和與他相伴一生的妻子。他們在自己的森林小木屋不斷與陌生的旅行者相遇,以此建立起與世界的勾連,讓丟失了記憶的老人感受更多幸福的當下。這對老夫婦將用直面命運的勇氣和對生活感恩的心,向觀眾訴說家的溫情和力量。

  在內容選題方面,《奇遇人生》第二季也始終堅持立足民間百態,體察熱點問題,強調社會責任感。第二季關於留守兒童,以及后續的阿爾茨海默症和環保等主題,通過明星和素人的交流和引導,使這些議題被放大,被更多人所關注。留守兒童一直是受社會關注的公益話題,這一季最新播出的《奇遇人生》則選擇了一個全新的切入點。奇遇發起人阿雅和明星嘉賓大鵬來到貴州,探訪深山的元寶足球隊。這支蟬聯了大方縣師生文體藝術節足球比賽兩屆冠軍的球隊,大部分由留守兒童組成,他們的父母大多在東南沿海城市打工,幾個月甚至一年才回一次家。足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快樂,教會了他們全力以赴、奮力拼搏的精神,以及面對團隊合作如何學會信任、發揮各自隊員的最大潛力。

  作為一檔帶有紀實性質的綜藝節目,《奇遇人生》用溫情的目光與孩子們對視,用明媚和煦的色調刻畫他們對於足球的熱愛,用克制冷靜的畫面紀錄他們的生活環境。阿雅和大鵬在對孩子們的家進行探訪時,傾聽孩子的心聲、幫助打掃衛生,用實際行動體現了對孩子們的關心與愛護。女孩謝婧瑜坐在自家門前的台階上,訴說自己的心聲。對她來說,最大的夢想就是可以上大學,之后希望找一份不加班的工作,這樣可以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阿雅和大鵬被節目中孩子們的純真和堅韌感動落淚,節目真實記錄留守兒童生活,避免刻意煽情。通過鏡頭觀眾們更多感受到的是這群留守兒童身上有著不一樣的積極與樂觀。即使他們身處大山,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對未來的想象力。

  節目第四期上線后,《奇遇人生》還攜手騰訊公益開展了“留守兒童圓夢計劃--圓山裡娃的足球夢”公益項目,通過貧困山區校園足球的輻射計劃,幫助留守兒童訓練和參與足球比賽,讓孩子們擁有獲得優質教育的機會,走出大山。為讓更多人關注留守兒童問題,《奇遇人生》還在線上發起公益愛心接力話題#奇遇童年的你#,吸引到周迅、阿雅、大鵬、馮紹峰、小s、肖戰、毛不易等明星接力轉發,一起守護純真童年、幫大山孩子圓夢。扶貧重在扶智,該公益項目在節目播出兩天后即獲得了大量關注和愛心捐贈,也體現了《奇遇人生》在人文關懷上的社會責任的自覺意識和公益傳播影響力。

  因此,這檔節目不再是單純的詩與遠方,而是承載著厚重使命感的風帆,駛向都市人共同向往的精神家園。在細膩的情感中捕捉時代的脈搏,用觀眾討論反哺節目的輻射力。《奇遇人生》第二季帶領觀眾發現自我,敬畏自然,包容他人,強化關於社會責任的思考和擔當。它不僅僅是為了娛樂大眾,更是扛起了綜藝節目傳播社會意義的責任。

  騰訊視頻推出的《奇遇人生》第二季節目通過鏡頭傳遞的不再是單一片面的信息,而是多維度多角度地探索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激發人們關懷和包容的能力。用紀實的方式為觀眾與世界建立起真實的連接,從人文關懷的角度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在對自我和世界的探究中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最終引領觀眾在廣袤的精神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坐標。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