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裡的中國》致敬干"驚天動地事"的"隱姓埋名人"

2019年11月26日14:17  來源:未來網
 
原標題:《故事裡的中國》致敬干"驚天動地事"的"隱姓埋名人"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時,一道前所未有的強光在新疆羅布泊迸發。伴隨雄偉的蘑菇雲騰空而起,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從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了自己的核盾牌。  11月24日晚八點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裡的中國》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了第七期。伴隨電影《橫空出世》的經典片段,本期節目和觀眾一起回眸了那段刻在民族豐碑上的光榮歲月。

  圖:《故事裡的中國》第七期節目海報

  "理工男"不會說的,藝術工作者有責任代代"講"下去  本期《故事裡的中國》截取了電影《橫空出世》的經典片段進行演繹。此次,演員鄭愷飾演科學家陸光達,這一角色全然不同於他過去的熒屏形象。鄭愷用心揣摩人物的精神和內心,恰到好處地詮釋意志堅定、克難奮進的朴實氣質。他說:"他們不是喊口號,而是真實地用自己的學識和自己的知識在改變著中國的命運。"在鄭愷看來,真正的英雄不光是科學家,還有軍人,還有群眾,"正是因為當年有了這些偉大的人們默默無聞的奉獻,才有了我們今天和平的生活。"

  圖:演員鄭愷飾演《橫空出世》中的科學家陸光達

  馮石將軍則由演員張桐飾演,他認為《橫空出世》之所以撼動人心,就在於展示了"脊梁"的精神力量,"可能是由於我長大了的原因,我終於體會到了到底是因為什麼感動,答案是兩個字:脊梁,那是一股精神的力量。"

  圖:演員張桐飾演《橫空出世》中的馮石將軍

  節目播出后,網友們紛紛為演員們的演技和這段由真實故事改編的戲劇點贊:"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被幾位演員帶回到那段艱苦奮斗的歲月,感受到了科學家們對祖國炙熱的情感。為了我們的祖國能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不留戀國外優越條件,踏上回國之路,甚至不惜付出生命,這些隱姓埋名的英雄們是民族不能忘記的功臣,致敬英雄!"  同時,許多青年觀眾也表示,自己不僅被眾多實力派演員的表演征服了,也被節目本身的內容所吸引,"《故事裡的中國》的強大之處在於,讓我開始對經典作品背后的真實故事產生了興趣。"

  圖:眾演員傾情演繹《橫空出世》經典片段

  他們像馬蘭草一樣扎根荒漠,綻放出美麗的馬蘭花  1999年上映的電影《橫空出世》,講述了將軍馮石和科學家陸光達帶著科研部隊在西北荒漠克服重重困難,完成我國第一枚原子彈試驗的過程。

  圖:《橫空出世》電影導演陳國星 講述拍攝電影的創作故事

  陸光達的其中一位原型,就是我國核事業奠基者和開拓者之一的鄧稼先院士﹔馮石將軍的原型之一,則是我國的第一位核司令張蘊鈺將軍。《故事裡的中國》特別邀請張蘊鈺將軍的兒子張旅天,以及陪伴鄧稼先最后生命裡程的警衛員游澤華,追憶英雄往事。  當年,張蘊鈺將軍堅決反對蘇聯專家將核試驗場設在敦煌附近的提議,他帶著勘察隊歷經寒冷、風暴、干旱、缺水和迷路,最終在羅布泊西北地區找到了理想場所,並將生長在當地嚴酷條件下的馬蘭,作為了生活區的名字。

  圖:《橫空出世》編劇之一彭繼超 講述馬蘭基地的真實故事

  那裡留下了太多血淚交加的故事。有一家人剛到基地一下車,遇到沙塵暴,孩子被刮走了,戰士追了兩裡地才追回來﹔有的孩子想去動物園,第二天被父親帶到連隊的豬圈玩了半天……孩子們有過不解,妻子們有過抱怨,但1964年原子彈爆炸成功的那天,所有人都明白了那份犧牲和付出的意義。  張蘊鈺將軍的兒子張旅天說,他正是在父親的影響下,成了一名軍人,並共同參與過核試驗任務,"他對事業的執著,深深印到我心裡了。"

  圖:張蘊鈺將軍之子張旅天追憶父親往事

  "爭氣彈"背后的信念與風骨  那時的中國,基本沒有現代工業,科學技術十分薄弱,學原子核物理的專家屈指可數。很多外國專家斷言"中國二十年都造不出原子彈",卻沒想到,中國人幾乎沒走彎路,搞出了"爭氣彈"。  《故事裡的中國》特別邀請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長胡仁宇院士做客節目。身為我國第一批核武科學家之一,他曾為我國的第一顆原子彈設計了核心部件,並且先后參與過十多次大型核試驗,剛剛被評為"最美奮斗者"。

  圖:88歲核物理科學家胡仁宇 講述參與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試驗的故事

  "您會怎麼樣來總結自己這一輩子?"面對主持人董卿的問題,88歲的胡老則謙遜道,"我不敢說我做得最好,但是我盡力而為了,所以,現在的想法是悄然離去。我到這個歲數,我不離去干什麼?"  回憶起鄧稼先院士最后的日子,他曾經的警衛員游澤華最難忘的是鄧老在臨走前的一個月對愛人許鹿希說的一句話:"要是有來世,我還是選擇中國,選擇核武器事業,選擇你!"

  圖:《故事裡的中國》重演《橫空出世》 致敬"兩彈一星"功勛

  這段飽含"以身許國、以科學報國"信仰的話語,不僅戳中了現場嘉賓們的淚點,也讓更多的觀眾和網友紛紛淚目。節目播出后,話題#鄧稼先去世前對愛人說的話#以極高的討論量和關注度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二位﹔播后24小時,話題閱讀量突破3億,討論量超過4.5萬。有網友在這一話題詞下發文感慨:"這或許就是對'不負國家不負你'的真正詮釋吧。右手敬禮,左手牽你﹔此身為國,此心為你。你來時,滿目瘡痍﹔你走時,錦繡山河。致敬鄧稼先先生。"

  圖:節目播后24小時 話題閱讀量突破3億 討論量超過4.5萬

  圖:節目相關話題#鄧稼先去世前對愛人說的話#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二位引發熱議

  人民日報、央視新聞、中國日報、共青團中央、中國新聞周刊、瞭望、中國長安網、光明網、頭條新聞等多家主流媒體,以及清華大學官方微博也先后發文,向"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的"兩彈一星"元勛及科研工作者們致以由衷的敬意。

  圖:多家主流媒體轉發節目內容視頻並配文致敬"兩彈一星"元勛及科研工作者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峰。無論是在革命戰火中舍生取義的戰士,還是為了國家的抱負苦苦堅守、默默奉獻的科研工作者,《故事裡的中國》用一期又一期的節目,走近這些干"驚天動地事"的"隱姓埋名人",告訴觀眾:正是這一個個閃亮的名字凝聚成絢麗的光芒,照亮了中華民族永不受人欺辱的強國夢想。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