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獎裡的湖南主流新媒體融合發展很"潮"

王嫣 楊朝文
2019年11月28日07:28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聞獎裡的湖南主流新媒體融合發展很“潮”

編者按:“有容乃大,深融致遠”。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國記協、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新媒體大會將在長沙舉行。這是繼去年中國新媒體大會在北京舉辦后,首次移師湖南。湖南在新媒體平台開拓上如何奮勇爭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又是個怎樣的光景?內容建設上的“融”字大文章又是如何書寫的?紅網時刻新聞為您一一解讀。

日前,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選結果揭曉,來自湖南的17件作品入圍獲獎,其中融媒體產品格外引人注目。

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報送、以致敬改革開放40年為主題的作品《H5丨改革開放40年 長沙有多“長”》以手繪長卷+動畫+視頻+拼圖的新穎表達形式,成功斬獲一等獎,網絡評論《熱眼“螃”觀丨為遭不實舉報干部正名之后,哪些人該警醒》獲三等獎,實現了紅網內容建設史上的新跨越。

湖南日報破除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的藩籬,制定深度融合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在此次中國新聞獎評選中,新聞攝影、文字消息、文字評論、移動直播、新媒體創意互動、網絡專題等多種形式新聞作品齊齊發力,捧回四件二等獎、三件三等獎。

湖南廣播電視台逐步打造芒果融合生態,構建融合傳播矩陣,形成“一雲多屏、兩翼齊飛”的融合傳播格局。芒果TV與湖南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湖南經視、湖南都市等優質內容生產團隊打通,創新性打造多屏交互式宣傳路徑,自制20余部主旋律新聞大片,用大規模、大矩陣、大手筆的新聞“戰役”,實現宣傳效果和影響力的最大化,其報送作品共斬獲6項大獎。

在媒體融合發展大潮中,湖南主流媒體主動擁抱新技術、新思想,新興媒體與傳統媒體從最開始的顛覆與被顛覆,逐步朝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方向發展,以大量優秀新聞作品記錄時代發展。

時政新聞玩出新花樣

時政新聞往往以嚴肅的面孔示人,如何借助技術創新傳播形式、渠道與場景,讓受眾更易接受,這是紅網近年來一直在深思的問題。而《長沙有多“長”》這件作品就是紅網在探索時政新聞新媒體報道方向上的一次有力實踐。

11.jpg

《H5丨改革開放40年 長沙有多“長”》部分截圖

圍繞展現長沙市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這一主題,紅網以中央廚房跨部門協同作業的融媒體生產開展實踐。一線新聞記者提出策劃思路及文案、總編輯牽頭開展專題策劃調度、編輯中心可視化部將精煉文案進行生動化表現。

文案從11個不同的角度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長沙市的變化,‘長沙’二字剛好又是11畫。主創團隊以這一小切口,圍繞“長”字做文章,通過設計11個風格各異的手繪“長”字,以畫布形式層層遞進,體現長沙的城市氣質和精神面貌。

為了更優的用戶體驗,《長沙有多“長”》還特別採用了游戲拼圖互動+嵌入實景視頻的形式。使作品從最初的手繪長卷變成運用手繪長卷+動畫+視頻+拼圖的呈現形式。從可讀到可視、從靜態到動態、從一維到多維的升級。《長沙有多“長”》,這次中央廚房跨部門協同作業的融媒體生產實踐,實現了從生產鏈到傳播鏈一條龍式全鏈條融合探索,也成為了紅網近年來,深入推進媒體融合、致力推動視頻化戰略和精品工程的生動縮影。

近年來,在黨的十九大、全國“兩會”、抗洪救災等重大會議和事件主題報道上,紅網啟動了重大報道選題計劃,內容口各部門、各分站全面出動,精心組織策劃,推出了一系列反響較好的精品力作,營造了強大的主流輿論聲勢,搶佔了傳播制高點,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在形式“新起來”方向上,紅網不斷嘗試,不斷突破。虛擬雲演播、AI短視頻、微視頻、動漫、動圖、H5、手繪、快閃、海報等全息媒體手段齊發力,把“有意義”的宏大敘事講得“有意思”,把重大主題講得“更清新”,實現了新聞作品的融合創新,增強傳播力和到達力,極大提升了傳播效果。

“日報”也有辣新聞

在當下快速發展的時代,如何在人們有限的閱讀時間裡,吸引受眾目光,近年來,湖南日報報業集團推出了一批聽民聲、聚民意、解民憂,具有辣味的時代新聞精品。獲評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的文字評論《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WechatIMG269.png

2018年6月19日,湖南日報在頭版發布了《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評論。

2018年6月19日,湖南日報以“晨風”署名,就“促進長沙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議題,推出了第一篇直擊長沙房產亂象的系列評論文章。“長沙要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不能成為投機者的樂園﹔要成為創業者的樂土,不能成為投機者的福地……”評論裡旗幟鮮明地拋出了觀點,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問題症結。在重要版面連續5天發表5篇系列評論,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討論。

幾天后,長沙市政府很快出台了“6.25”樓市調控新政,6月底,長沙被納入全國房地產市場調控的十個城市之一,“反炒房”攻堅戰惠及更多真正剛需市民。

新聞創作從來就不是閉門造車。文字評論必須直面問題核心,一針見血,這也就意味著新聞工作者不能當門外漢。針對長沙市“炒房”亂象,湖南日報理論評論部聯合時政、經濟採訪部開展深入調查,足跡遍布長沙市五區的數十個樓盤,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逐一梳理。

盡管稿件涉及許多房地產開發商的利益,但在湖南省委的堅決支持下,這一系列辣味十足的監督類評論稿還是得以順利見報,並推動相關問題得到解決。不少網民在稿件下方跟評:“湖南日報終於有一種辣味了。”這不僅是群眾對新聞單位的期待,更是一種贊許。

新聞大片湖南造

看慣了院線電影大片,新聞大片或許能讓你眼前一亮。湖南廣播電視台打通優質內容生產團隊,先后創新推出《我的青春在絲路》《我愛你中國》《可愛的中國》《趕考路上》《不負青春不負村》等20余部主旋律新聞大片,形成了獨樹一幟的“芒果台新聞大片現象”。在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新聞特稿:十八洞村這五年》《我的青春在絲路》榮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

WechatIMG16.jpg

《我的青春在絲路》第三季宣傳海報。

“浩蕩世界,不負青春去遠方。”這是《我的青春在絲路》第三季海報上飽含深情的宣傳語。這個充滿“芒果味道”的新聞紀錄片,接連播出三季共29集節目,攝制組奔赴25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行程超過300萬公裡。用鏡頭記錄下了在巴基斯坦警察持槍保護下幫助當地種植雜交水稻的農業專家蔡軍的真實生活,還原了在喜馬拉雅山脈上開挖隧道,幫助尼泊爾實現“南水北調”的工程師胡天然的日常點滴……一個個“一帶一路”上的中國青年人物形象,通過紀錄片的呈現,變得立體、鮮活,一個個可感、可觸的真實故事,觸動著無數觀眾的心。

中宣部和國家廣電總局先后發文,表揚節目以小見大感染力強,融合傳播影響力大。節目制作具有國際聲道的海外版本,同步投放到芒果TV國際版App和YouTube等國際平台進行推廣,獲得了6525多萬人次的點播量,新浪微博的同名話題討論,也吸引了超過2000萬的閱讀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