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大代表徐滔:強化主流媒體傳播力

郝天韻 袁舒婕
2020年06月03日09: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代表徐滔:強化主流媒體傳播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字裡行間傳遞的強烈信息就是,2020年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徐滔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階段性重要成果。在這個過程中,北京衛視的記者們一直在抗疫一線堅持拍攝。整個疫情期間,北京衛視所有相關報道取得了65.9億的閱讀量,48個話題登上全網熱搜。“我們非常榮幸,也非常自豪,很多報道極大地平穩了人心,也極大地提振了信心。”

  立足專業領域,徐滔在今年兩會期間提出強化主流媒體傳播力的三點建議。

  一是,進一步強化主流新聞媒體與政府部門間的合作,形成常態化的長效機制,讓主流新聞媒體成為各級政府部門政務發布、權威指引、科學普及、宣傳推廣的主要渠道之一。“北京衛視的《向前一步》就是很好的例子,這兩年我們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基層政府部門的協助下,推動了98條街道完成整治,幫助生活在老舊小區的890人用上了電梯,為3050戶居民解決了停車難題,還幫近20萬戶居民解決了物業難題。去年,《向前一步》也榮獲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這是政府、社會與媒體通力合作所取得的成績,我們未來可以做到更多,就是形成常態化的機制,深入到社會治理的體系中。”徐滔說。

  二是,進一步加強主流新聞媒體的外宣工作,講好中國故事,放大中國在國際輿論中的聲音,用正氣之聲去蕩滌雜音。徐滔舉例道,疫情期間,北京衛視《生命緣——來自武漢的報道》在境外媒體和網站上多有報道,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引起海外網友熱議。

  三是,主流新聞媒體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報道,加大對提振信心和行業復蘇的報道,而且要用創新的方法進行。“北京衛視馬上要與北京市文旅局推出文化旅游節目《我的桃花源》,我們將以電視+新媒體直播的融合形式,探訪北京10個區縣的特色旅游線路、自然風光、歷史遺跡、非遺文化、特色產品等,評選出‘年度十大最美桃花源’,並且以直播帶貨的方式,推動京郊特色產品的銷售和宣傳。其實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人在北京,但並不了解隱秘在北京深處的美。”徐滔向記者介紹道,比如門頭溝有個京郊海拔最高的圖書館,擁有廣闊視野的閱讀空間,可以看到百花山和靈山,“我們就是想通過這個節目告訴大家,應知而未知、隱秘而偉大的北京,充分發揮旅游對經濟的撬動力”。

  “更重要的是,通過學習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我們更加堅定了辦好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決心。”徐滔告訴記者,北京國際電影節創辦於2011年,今年是第十年,在籌備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過程中,北京廣播電視台突破性地創造了線上線下聯動的辦節方式,最大限度用好互聯網這個增量。“近一段時期以來,我們開始邀請眾多的國際嘉賓,現在收到了很多的回函,大家都非常稱贊中國在這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作出的貢獻,並且表示一定要和北京國際電影節攜手,為振興世界電影行業作出貢獻。”徐滔說。

  “今年留給我們去完成的目標和要戰勝的挑戰是異常艱巨的,但我們從來不缺少信心。”採訪最后,徐滔如是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