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在變局中謀新局

孫海悅
2020年07月06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版+”,在變局中謀新局

  6月24日,青島出版集團與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研究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科普課程研發、科普研學、文化體驗空間打造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6月18日,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集團與廣州美術學院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將在美術學術交流、美術展覽策劃、美術教育等多個方面展開合作。跨界合作、多元開發,在互利共贏中深化融合發展,已經成為不少出版單位的戰略選擇。

  實際上,近年來,“出版+”並不鮮見: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電影《緊急救援》,中國文聯出版社參與拍攝電影《文朝榮》﹔安徽出版集團發力文旅板塊,打造祁門牯牛降景區、安慶五千年文博園、黃山中國書畫小鎮等項目﹔少年兒童出版社以經典科普讀物《十萬個為什麼》為核心,形成涵蓋書刊、舞台劇、科普教育的產業鏈﹔新華文軒把研學列為發展戰略,開展課程研發、教師培訓、營地組織等各項工作,組織設計實施熊貓文化、茶文化、紅色文化、民族文化、生命安全教育等特色課程﹔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天貓國潮行動與安奈兒童裝,融入上世紀90年代廣播體操、教材知識等校園懷舊元素,設計推出國潮IP童裝和親子裝……

  “出版+科技”“出版+美術”“出版+影視”“出版+文旅”“出版+互聯網”“出版+教育”……“出版+”,核心是出版主業,加的是創新思維、發展動能,加的是用戶需求、品牌價值。

  在變局中謀新局,在探索中求發展。出版單位與時俱進,憑借多年積累的內容優勢和版權優勢,多元化開發、全版權運營,逐步從單一內容生產邁向“出版+”融合發展,使優質內容成為連接受眾與市場的入口,不斷催生新的產品形態和商業模式,在守正創新中實現深度融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