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中國網民規模接近10億 互聯網為抗疫賦能賦智

2021年02月0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近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89億,較2020年3月增長8540萬,互聯網普及率達70.4%。《報告》指出,2020年,我國互聯網行業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常態化防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GDP)首度突破百萬億,圓滿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作出了重要貢獻。

《報告》總結歸納了截至2020年12月,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的八大趨勢特點:1、“健康碼”助9億人通暢出行,互聯網為抗疫賦能賦智。2、網民規模接近10億,網絡扶貧成效顯著。3、網絡零售連續八年全球第一,有力推動消費“雙循環”。4、網絡支付使用率近九成,數字貨幣試點進程全球領先。5、短視頻用戶規模增長超1億,節目質量飛躍提升。6、高新技術不斷突破,釋放行業發展動能。7、上市企業市值再創新高,集群化發展態勢明顯。8、數字政府建設扎實推進,在線服務水平全球領先。

《報告》指出,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互聯網顯示出強大力量,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起到關鍵作用。疫情期間,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出“防疫健康碼”,累計申領近9億人,使用次數超過400億人次,支撐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實現“一碼通行”,大數據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作用凸顯。同時,各大在線教育平台面向學生群體推出各類免費直播課程,方便學生居家學習,用戶規模迅速增長。受疫情影響,網民對在線醫療的需求量不斷增長,進一步推動我國醫療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截至2020年12月,我國在線教育、在線醫療用戶規模分別為3.42億、2.15億,佔網民整體的34.6%、21.7%。未來,互聯網將在促進經濟復蘇、保障社會運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等方面進一步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宋心蕊、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