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中國網絡新聞用戶持續增長 網絡新聞媒體加快融合轉型

2021年02月0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近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7.43億,較2020年3月增長1203萬,佔網民整體的75.1%﹔手機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7.41億,較2020年3月增長1466萬,佔手機網民的75.2%。

《報告》認為,2020年,網絡新聞媒體順應時代發展需要,不斷創新報道形式,為用戶帶來更加直觀、翔實的新聞體驗。2020年初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採取“慢直播”方式報道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引發社會各界“雲監工”熱潮,相關直播參與人數超千萬以上。年中防汛抗洪關鍵時期,人民網推出“圖解新聞”,以“一鏡到底”的“長圖”,盤點6月以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應急管理部等部門的緊急部署,以及福建、廣東、廣西、湖南、江西等受災相對嚴重的7個省份的洪澇情況和減災救災工作。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騰訊新聞、百度等商業網站積極跟進疫情動態,通過設置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欄,建立疫情實時追蹤頁面等方式,為用戶提供可視化的疫情資訊服務,有效應對疫情反彈。新浪新聞聯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文旅中國及各地方媒體共同發起“2020愛上一座城”區域直播計劃,通過打造區域直播平台展現各地區復工復產、經濟復蘇的景象。“愛上一座城”活動自上線以來,引發持續關注,其中微博話題“#2020愛上一座城#”閱讀量超1383萬。

與此同時,網絡新聞媒體也通過打造視頻傳播矩陣等方式,進一步加強媒體融合,提高用戶粘性,提升用戶體驗。《報告》指出,2020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為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近年來,隨著媒體融合發展的持續推進,網絡新聞媒體轉型步伐進一步加快,網絡新聞用戶需求得到更好滿足,用戶粘性進一步提升。多家媒體通過及時跟進時事熱點並依據用戶喜好,持續孵化特色欄目,打造傳播矩陣。一是將網站和手機應用打造為資訊中心、觀點中心,持續輸出新聞資訊和觀點﹔二是以視頻賬號為依托,形成熱門欄目,並在嗶哩嗶哩、微博等視頻網站、社交媒體平台上進行實時推送,收到良好效果。以觀察者網為例,其在嗶哩嗶哩的同名賬號獲贊數已超1億。

(責編:宋心蕊、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