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融媒矩陣發力 AI新聞搶眼

2021年02月03日07: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媒矩陣發力 AI新聞搶眼

視頻直播、微視頻、AI播報、大小屏幕同頻共振……1月28日下午,2021年甘肅省兩會圓滿落下帷幕,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通過搭建全媒體宣傳報道矩陣,打造質感更強、更適合融合傳播的全媒體產品,及時准確地傳遞了今年甘肅省兩會聲音。

多欄目+AI播報 創新求變

記者注意到,《“兩會”新聞快報》《履職這一年》《代表委員建言》《“兩會”新觀察》《“兩會”關鍵詞》《“微”觀“兩會”》《主播說“兩會”》等,成為甘肅省廣電總台主干新聞欄目和新媒體平台的搶眼新聞產品。

依托傳統資源,結合網絡媒體傳播特點,充分發揮集成播控平台優勢和特色,利用AI技術,是今年甘肅省廣電總台報道甘肅省兩會最大的突破。甘肅省廣電總台電視新聞中心主任楊德靈告訴記者:“我們使用二代AI虛擬主播和虛擬場景,運用人工智能、語音合成技術,通過技術給傳播賦能,編輯制作‘兩會AI新聞眼’短視頻,每天在《甘肅新聞》和‘視聽甘肅’客戶端進行發布,實現了大小屏聯動傳播。同時,積極適應傳媒新趨勢,找准新聞傳播新語態,以短視頻形式推出的10余期《主播說“兩會”》,用輕鬆活潑的文風語態對當天的兩會熱點進行評說,也取得了很好的傳播效果。”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甘肅省廣電總台設計並制作了多個圖文、視頻模板和加入直播回看二維碼的圖解、海報。採用H5、微視頻等形式,在線上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氣、生動鮮活的融媒體產品,對甘肅省在脫貧攻堅、高質量發展、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具有積極宣傳作用。這種“多欄目+全平台”實現了電視大屏與手機移動端的融合呼應、同頻共振,發揮了矩陣效應。

短視頻+多平台 拓渠增量

1月25日,記者走進會場外的衛星直播車,甘肅省廣電總台的新聞工作者正在為甘肅省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會電視直播忙碌著,另一台直播車裡的短視頻制作團隊也正在同步摘錄工作報告要點、重點和熱點,現場編輯、推發兩會短視頻。據初步統計,今年甘肅省兩會開幕大會直播視頻在網絡直播平台點擊量超過50萬,將直播視頻拆條細分的近100個短視頻總點擊量達到100萬,實現了用碎片化形式“看”工作報告中的數據、成就的良好傳播效果。

與此同時,參會記者用攝像機或手機捕捉精彩瞬間、會場內外花絮,並對拍攝的圖片、視頻進行簡單的編輯處理,后方團隊對這些經過粗加工的圖片、視頻進行精細編輯整合。楊徳靈介紹,短視頻作品隨採隨編隨審隨推,發揮第一時間第一視角的傳播優勢,不僅呈現了甘肅好聲音,也展示了代表委員的履職風採。充分利用第三方平台全程直播,並積極向“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加大推送力度,擴大宣傳范圍,增強宣傳效果。

“我們在會前、會中精心設置報道流程,在代表委員駐地搭建視頻採訪工作間,安排記者駐會值班,方便和代表委員聯絡溝通,滿足全天候的視頻採訪錄制和節目上傳需求。”甘肅省廣電總台副台長王銀軍介紹,截至1月28日,“視聽甘肅”客戶端、絲路明珠網共發布今年甘肅省兩會稿件近300篇﹔甘肅省廣電總台共制作播出圖文、視頻直播4場,圖解15篇,AI短視頻8個,通過第三方互聯網視頻平台推送短視頻60余個,微博、微信120余篇,甘肅省兩會全媒體作品在第三方平台總點擊量超過1000萬。(記者 田野)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