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新闻出版报]新闻工作者该以何种姿态履职

2013年03月26日14: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不是这片土地的过客和看客,更不是主宰着真理的‘王’……记者这个职业和手中这支笔,可以说重如千钧。我们要用它来传递温暖和力量……”3月25日,《湖北日报》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专栏在二版头条刊发首篇文章,引起了业内外的强烈关注。

  事实上,“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缘于一位老新闻工作者语重心长的来信。3月22日,《湖北日报》在重要版面全文刊载了这位老新闻工作者的来信。

  这位老新闻工作者在信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新闻媒体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有的媒体编辑记者对正面报道和建设成就宣传热情不高,认为缺乏新闻价值,但对负面新闻却兴趣十足,常常一拥而上;有的媒体对主旋律影视作品报道仅三言两语,对一些影视明星的风流韵事却连篇累牍;还有些媒体喜欢从互联网网站上‘扒’新闻,导致经常出现虚假不实报道,严重影响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令他感到愕然不已的还有:“身边有的同行习惯以‘黄鹤楼上看翻船’的心态看待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或者以‘无冕之王’的口吻指责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有的同行,特别是青年同行甚至以‘打酱油的’自称神圣的新闻工作岗位。”

  针对新闻界出现的这些不良现象,这位老新闻工作者在来信中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新闻工作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建设者中的一员,而绝不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局外人。因此,遇到社会问题,我们应该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忧乐、共患难,绝不能有‘黄鹤楼上看翻船’的‘看客’心态,也不应该有高居人民群众之上的‘无冕之王’错觉。”“新闻媒体是社会现象的‘放大镜’,是社会舆论的‘扩音机’,新闻报道的毫厘偏差都可能对现实生活产生倍加效应。心态的失准很容易带来报道的失误。”因而,他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发出呼吁:“我们必须以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姿态自觉担当社会责任,热情讴歌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民群众,科学对待社会转型期的社会矛盾,努力凝聚中国力量,共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3月25日,《湖北日报》开辟《“我是建设者”大讨论》专栏,刊发了该报年轻记者付勤写的首篇讨论文章《记录时代的奋斗史和光荣史》。

  “可以说,我们新闻界目前存在的很多不良现象都与缺乏建设者意识相关联。”《湖北日报》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全文刊载此信并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的初衷就是让全社会共同来回答这位老新闻工作者提出的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同志走上新闻工作岗位,在国内外复杂的政治形势和市场经济背景下,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角色姿态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希望有更多的新闻人来思考这个问题,更希望新闻界的同行用自己的实践科学地回答这个问题”。

  编后

  一封老新闻工作者来信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的问题,新闻工作者的报道只有具备建设性,才能被人民信任,才能形成公信力和品牌效应。这一点本来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正是由于一些新闻工作者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定位,时常流露出“局外人”“旁观者”意识,甚至“无冕之王”心态,有的还有“唱衰”的偏好,从而使某些新闻报道偏离人民群众的需要和社会发展方向。《湖北日报》以刊发此信为契机,开展大讨论,意义重大。树立和强化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主体意识,消除和杜绝当前新闻界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不能回避的根本问题。本报希望报界同仁及社会各界人士就信中涉及的问题展开讨论,欢迎读者踊跃来稿。(朱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