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封来信引发湖北媒体编辑记者大讨论 

新闻人要做共圆中国梦的建设者

2013年04月14日11: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武汉4月13日电  (记者顾兆农、付文)“用激情燃烧自己,用理性奉献社会”。记者是新闻事业的主人翁而不是“码字工”,“媒体人是促进共圆中国梦的建设者,而不是这片土地上的过客和看客,更不是主宰着真理的‘王’”……连日来,湖北新闻工作者就“以何种姿态履职”话题展开“我是建设者”的大讨论,引发业界和社会的积极反响。

  这场大讨论,缘起一位老新闻工作者的来信。这封来信痛陈当前一些媒体存在的问题:对正面报道和成就宣传漫不经心、三言两语带过,对负面新闻、八卦消息却一拥而上、连篇累牍;有些媒体从互联网上“扒”新闻,致使虚假报道经常出现,影响新闻媒体的公信力;还有的则以“黄鹤楼上看翻船”的心态,看待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来信说,新闻工作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建设者中的一员,而绝不是“局外人”。因此,遇到社会问题应该同忧愁、共患难,绝不能有“看客”心态、自认为高居人民群众之上。来信认为,新闻媒体是社会现象的“放大镜”,是社会舆论的“扩音机”,新闻报道的毫厘偏差都可能对现实生活产生倍加效应,心态的失准很容易带来报道的失误。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以“建设者”的姿态自觉担当社会责任。

  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认为这封来信针对性很强,因此,决定在全省新闻界开展“我是建设者”的大讨论。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在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环境和市场条件下,省内少数媒体及从业人员,正面报道热情不高,对主题宣传策划着力不够,实际效果不佳;格调不高,猎奇媚俗现象比较严重;一些新闻评论为标新立异而偏好亮丑唱衰;有些舆论监督报道失度失范;管理不严,随意刊发互联网上的稿件,导致虚假不实报道时有出现。

  3月22日,这封来信在《湖北日报》刊发后,引发社会热议。湖北日报记者付勤结合自己挖掘出“信义兄弟”典型的经历说,“对这起车祸,如果着眼点停留在‘死了多少人’、‘能不能发稿’的表面,就可能只是一个灾难报道,就可能让‘信义兄弟’这个诚信典型与我们失之交臂。”她认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记者要记录的是这个时代的奋斗史、光荣史。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向培凤说,一段时期以来,有的电视新闻一味走“短平快”揭丑曝光和“愤青式”新闻评论的老路,不仅削弱了媒体导向功能,也逐步丧失了公信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