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老新闻工作者许万全谈致信湖北日报的起因和想法 

2013年04月16日13:20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16日,“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在京举行。图为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许万全谈写信的起因和想法。高国全 摄

4月16日上午9:00,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中国记协二楼新闻发布厅举办“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会议就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并邀请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共同发起“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活动。

[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 许万全]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同行,我想将老新闻工作者来信的相关情况做一个汇报。我曾经在湖北日报担任编辑、评论员等,最近几年主要从事记协工作,由于从事记协工作我平时比较注意新闻媒体的队伍建设情况。

我去年曾经组织过一次新闻道德建设座谈会,他们认为近几年新闻队伍素质和舆论引导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涌现出一大批新闻精品,但是不能忽视新闻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少数新闻媒体格调不高,有猎奇、媚俗、娱乐化倾向,有些媒体习惯追逐负面新闻,有些媒体热衷于曝光热点问题,还有少数媒体喜欢从互联网下载稿件。

社会各界的反映引起了我们的认真思考,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客观上有西方的新闻观、价值观和市场经济给媒体带来了经济压力的影响。但是主观上看是部分新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基不牢。

目前,新闻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大都是缺乏新闻建设者的意识,如果不是以建设者的姿态而是以“打酱油”的姿态刊发是不对的。我们应该注意树立和强化新闻建设者的意识,将新闻报道的口径和立场从“你们”、“他们”,变成“我们”,这样才能共同实现中国梦。我谈到这些想法的时候,受到了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肯定,他们就鼓励我把这些问题写出来,所以我就给湖北日报编辑部写信谈了自己的看法,3月22日湖北日报刊登了一个老新闻工作者的来信,湖北日报当天就有人写出了评论文章,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这说明由于新闻工作者的特殊重要性,我们的队伍建设状况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重视,我们应该使新闻工作者变得更加健康强大,这样才能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我写信指出新闻工作者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指责,相反我觉得新闻工作者的舆论引导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供了丰富的材料,我们应该认真总结,西方新闻观之所以有很强的渗透力,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善于将价格观念融入传播当中,因而容易被人接受,影响人们的新闻实践。我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强化新闻观念,如果我们的新闻队伍既有政治上的定盘星和业务上的杀手锏,就能够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