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中国记协组织“记者社会责任”讨论

贾楠

2013年04月17日08:0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闻媒体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16日上午,中国记协和全国三项教育办公室举行“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的7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就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进行深入探讨,并发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倡议。

  此次讨论会结合前不久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首先介绍了“湖北经验”,随后,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和京华时报、上海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等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代表结合自己的新闻实践,围绕“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媒体的社会责任感”、“记者的社会责任感是什么”和“记者应当怎样承担社会责任”等议题,畅抒胸臆。

  大家认为,当今社会思想多元化,一些新闻工作者角色迷失和错位,固守“看客”和“旁观者”心态,以“打酱油”的姿态采写编发新闻报道。有的媒体在市场压力下“腿发软”,在全媒体裹胁下“方向迷失”,出现价值追求和职业精神滑坡、党和人民喉舌定位模糊的现象。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谢国明说,如何在市场压力下站稳脚跟,在网络的背景下辨认方向,媒体的社会责任很重要。新闻工作者应该“用热情燃烧自己,用理性奉献社会”,面对海量信息,新闻工作者要帮助人们去选择、核准、分析和解读,这是媒体的机遇和社会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张武表示,新闻工作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建设者中的一员,绝不能做“局外人”。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中国记者都是实现中国梦的“积极因子”。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新闻工作者是公共信息的传播者、重大事件的记录者,更是时代进步的观察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视点”副主任陈芳说,面对事实,不断追问真相;面对社会,勇于担当道义;面对人民,如何彰显赤子情怀——是新闻的力量与价值体现,也是新闻记者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光明网副总编辑吴小京表示,当前信息传播广泛迅即、编辑的一次冲动、一次点击就可能造成不良信息大范围转发传播。记者必须加强新闻的把关意识,克服从众、低俗、冲动、自我的心理。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能成为记录者、建设者是幸运的,”南方日报记者曹斯说,“我们应有虔敬之心,客观谨慎的态度,科学对待转型期的社会矛盾,共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责任意识决定了记者的情怀和媒体的品格,决定了新闻报道的格调和价值。作为长期从事农业新闻报道的记者,经济日报乔金亮对深入基层感触颇深。他说,认识国情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记者要深入社会基层,体察社情民意。

  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制片人吴闯认为,有了责任意识,还要有承担责任的能力,否则只能“有心无力”,这就要求记者用新闻语言真实书写并传递“正能量”。

  “做好正面报道,就要按新闻规律办事,”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蓉说,媒体竞争日益激烈,主流媒体更要敢于触碰敏感话题,有效引导舆论,这也是对记者能力素质的考验。

  讨论会最后,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面对思想领域多元多变多样,强调媒体社会责任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坚守和传承,是媒体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思想基石。广大新闻工作者应找准社会责任的新闻落点,责无旁贷地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要坚持“改文风”的要求,用“政治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手法”,以“娓娓道来”的方式,真正把社会责任落实到版面和屏幕上。(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贾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