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翟惠生:媒体最大的社会责任是为中国梦的实现鼓与呼 

2013年04月17日09:08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16日,“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作会议小结。高国全 摄

4月16日上午9:00,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中国记协二楼新闻发布厅举办“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会议就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并邀请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共同发起“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活动。三项学习教育专网、新华网现场图文直播。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 翟惠生]非常感谢文主席带着湖北的几个同志能够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同时感谢很多新闻单位领导能够在百忙之中来到中国记协参加这次“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

现在中央八项规定要减少会议,减少形式主义,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开这个会议呢?这既是中央领导的要求,也是咱们新闻界的需要,湖北省委宣传部策划了“我是建设者”大讨论,中宣部领导同志对这个会非常重视,在组织会议的过程中和听取大家发言的过程当中我感觉到确实是新闻界的内在需求。

就是这个责任问题,确实现在也存在着两种立场、两种感情、两种声音,我们联合这么多家新闻媒体,这只是第一步,大家这么热情、这么积极,而且表示很赞同,因为我们所倡导的这个东西恰恰是能够解决当前工作当中、新闻实践当中的一把钥匙。这次会议有鲜明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就是让大家沟通一下,思想上能够取得共识。

无非就是三句话,当前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社会责任?当前的社会责任最突出的是什么?怎么把社会责任落实到位?今天的会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初步达到了这个效果,也就是对这三个问题有了比较明确的回答。

为什么要强调社会责任?谢国明副总编刚才在发言中提到,现在的社会情绪有点烦,舆论有点乱,烦是因为成长当中的烦恼,乱是由于我们思想的多元和现在媒体舆论传播形式的多元,特别是技术革命所带来的网络传播手段使我们确实有点烦。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看到它有深刻的政治性,社会性、民众性。我们强调社会责任,是媒体一贯的思维,媒体就是一个社会责任,一个国家利益,但是现在当前的社会责任是针对烦、乱而言,我们确实需要,怎么把这个文章给做足、做好?

无论是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还是舆论监督,刚才发言的同志都提到了,都有传递正能量的问题,也有传递负能量的问题,舆论监督就是曝光式的批评,实际有着内在和必然的联系,应该是批评报道要传递正能量,正面宣传也要突出它的现实针对性,这样文章才能做活,才能尽到我们的一份社会责任。当前的社会责任最大的是什么?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中国梦,媒体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为中国梦的实现鼓与呼。习总书记把怎么鼓与呼都点明了,就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比如,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老百姓的呼声和民生报道,习近平同志已经说了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社保、居住条件、优美的环境,希望我们的孩子生活得更好、学习得更好,这不就是我们平时所涉及的民生方方面面吗?人民对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所以,中国梦现在是我们最大的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如何把这个社会责任落实到版面和节目当中呢?同志们也都回答了,就是一直倡导的“走转改”,特别是改文风,就是要用政治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手法搞报道,学会娓娓道来,就是要让人家听明白你的话,能够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