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吴小京:加强媒体人教育培训 提高新闻把关意识

2013年04月17日09:19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16日,“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在京举行。图为光明网副总编辑吴小京发言。高国全 摄

4月16日上午9:00,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中国记协二楼新闻发布厅举办“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会议就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并邀请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共同发起“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活动。

[光明网副总编辑 吴小京]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对社会重大问题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应对某些错误的观点,是光明网很紧要的任务,光明网组织编辑记者和网友就网上的热点进行了讨论和批判。

当前,大家都有许多不同的观点充斥于互联网。传统媒体是报纸、杂志,现在在微博、微信、手机报等移动终端模式下,新闻的传统速度更快,平时可能循规蹈矩的人可能在互联网上会发表一些匪夷所思的东西。现在很多新兴媒体都具备新闻传播的功能,对微博、微信等的管控都是我们的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媒体就是为党所用,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社会责任,在新媒体当中同样也有网站的编辑记者,微博的编辑记者,微信的编辑记者,对这些采编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是媒体必须经常进活动。光明网秉承光明日报的传统,从编辑记者入职开始就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努力提高社会责任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说光明网对于社区的编辑就必须要培训他们对当前的一些错误观点进行识别,对上级下发的通知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要多学习一些背景资料,增强鉴别能力,防止网友埋雷式的跟留言。

比如说对一些灾难、事故甚至是刑事案件,编辑就要克制自己的某种冲动,对于负面、低俗、博眼球的新闻也要克制住这种强烈的冲动,以社会责任为重,以人文关怀为重,客观适度地去报道。编辑的一次冲动、一次点击就可能就会把负面的报道以几何级速度在社会上转发,所以不能以自己的情感去编发稿件。要加强新闻的把关意识,克服从众、低俗、冲动、自我的心理,提高社会责任感,否则就不要在新闻媒体从事采编工作,这是我们网站在平时的教育和培训中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