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乔金亮:更多贴近百姓 传递社会心声是记者责任

2013年04月17日09:21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16日,“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在京举行。图为经济日报农村部记者乔金亮发言。高国全 摄

4月16日上午9:00,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中国记协二楼新闻发布厅举办“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会议就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并邀请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共同发起“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活动。

[经济日报农村部记者 乔金亮]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来自于经济日报农村新闻部的新闻记者,实现中国梦、创造美好的社会生活,这就要求新闻从业者扎实深入社会一线,引导人们多从公共利益的角度出发思想问题,在实践中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呢?我感觉首先通过认识国情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记者要深入社会基层,体察社情民意。

我是从事农业新闻报道的记者,所以必须要深入到一线去采访。他们的梦想是农民持续增收、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这是亿万农民的中国梦。作为农村部的一名记者,我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5月份的时候麦客就开始活动了,白天他们在高温下作业,夜晚他们蜷缩在车厢内或者麦堆里,我们能够体会麦客丰收的喜悦以及劳作的艰苦。更多的思考群众的所思所盼,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山东的农民说他希望种子价格稳定,农产品能够卖个好价钱。近年来农产品的价格暴涨暴跌,经济日报刊登了对价格走势的分析和相关的农业市场信息,力求给相关的农民提供指导。今年春耕的时候农业部门反映突出困难是东北的春涝和西南的春旱,所以我们要准备客观的报道。媒体对于食品安全的报道要审慎,去年秋天微博有个传言,中国的土豆是转基因土豆,我们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的马铃薯首席权威专家,他说这个和转基因没有什么关系。作为新闻工作者要把承担的社会责任融入日常生活中,这是一种自觉的追求,推动正能量,更多的贴近百姓,传递社会心声,才是记者的责任,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