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蓉:媒体要秉持理性态度 致力于解决问题

2013年04月17日09:23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16日,“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在京举行。图为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蓉发言。高国全 摄

4月16日上午9:00,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中国记协二楼新闻发布厅举办“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会议就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并邀请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共同发起“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活动。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李蓉]各位领导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这样的主题讨论在当下是个非常重要的题目,我个人觉得关于媒体的社会责任在我们入之职的时候,都会教育新进的员工,新闻工作者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是什么。但是为什么到今天这个问题却到了需要大声疾呼的时刻?原因就是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的环境,巨大的市场压力导致的,收视率、收听率、发行量等都是悬在媒体头上的剑,所以导致了种种动作变形。

其次,新媒体日益壮大的力量对主流媒体产生了一定的压力,所以主流媒体有被日益边缘化的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难免出现种种不应有的现象,所以我觉得今天所倡导的其实是对新闻的回归,或是对传统的坚守和传承,所以我深深感到这次主题讨论的重要性。

首先,要做好正面报道,真正按照新闻规律去传递正能量,上海广播电视台有一个主题系列报道,叫做“喜欢上海的99种理由”,整个报道没有一句解说词,全部是由市民、游客生动、活泼的口语剪接成的,而且他们说的就是我们心里话,这种表现形式和传播的声音大家都非常喜欢。

去年,为了迎接十八大,我们的广播中心搞了一个“幸福大穿越”系列报道,每个台都拿出了自己最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东西,做成了20分钟的专题,也是非常非常鲜活的案例。这种报道取得的社会报道是非常好的,在现在的社会,那种大而空的正面报道已经越来越不受待见,而且起的社会效果并不好,甚至还让群众感觉有一定的距离。我们所要求的正面报道是希望记者真正能够以“走转改”的要求,以市民同呼吸的形式去进行报道。

其次,作为主流媒体要敢于引导舆论。主流媒体容易设定自我的天花板,原因可能是难度系数很高,但是恰恰是这些敏感话题才是群众真正关心和热议的话题,主流媒体如果长期失语,势必会被边缘化。所以,敢不敢触碰敏感话题,能不能有效引导舆论,成为考验记者的关键所在。

比如说医患纠纷是当前中国社会矛盾集中的地方,也具有敏感性,我们要重点找到解决路径,所以可以从医患纠纷入手,给出一个解决方案,这样的题材能显示新闻工作者的担当。我们还有一篇报道触碰了信访话题,信访话题在全国各地都非常的敏感,如何来化解长年累月无法化解的信访问题呢,我们有一篇报道也是客观公正的报道。

所以作为媒体首先一定要强化自身的能力,我们要有能力来把握这样的题材,能够把舆论引导好。希望记者能够提高这方面的能力,不要有所畏惧,因为这是显示主流媒体担当的重要方面。

我觉得湖北省委宣传部“我是建设者”这样的讨论,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作为负责任的主流媒体来讲,一定要避免情绪的宣泄,我们所有的一切都必须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要非常站得住脚。同时任何时候都要致力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简单的停留在揭黑、抨击、置疑的层面,这样的确传递的是负能量,我们希望给出建议,给出方向,能够为这个社会的发展有所推动。我们今年在东方卫视推动了一系列的中国梦报道,无论是从正面解读,还是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包括环保、养老等等话题,秉持理性和建设性的态度,所以态度决定温度,立场决定基调。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