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周芳:新闻良知是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感 传递正能量的责任感

2013年04月17日09:27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手机看新闻

16日,“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在京举行。图为湖北省编辑记者代表、湖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主任周芳发言。高国全 摄

4月16日上午9:00,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在中国记协二楼新闻发布厅举办“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会议就新时期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并邀请部分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共同发起“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活动。

[湖北日报经济新闻中心主任 周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我曾报道过不少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者,在采访他们的过程中受到感动和教育,也体会到建设者的艰辛和自豪。我在采访宜万铁路的马鹿箐隧道施工时,一个普通的女子运输班深深感动了我。这些女孩多数比我小。她们开梭矿车,负责把隧道爆破后的石渣运出来。一天下来,她们的头发沾满灰尘,嘴里的唾沫混着尘土。采访后不久,马鹿箐隧道发生特大透水事故,11名建设者献出生命。女子运输班的一个女孩,在巨大水浪中紧急跳车才幸免于难,而梭矿车却被冲下山崖。为了构筑共和国的底盘,她们奉献青春,甚至生命。

从论证到勘探,从设计到施工,百年梦想、世纪工程,正是这一个个默默奉献的建设者用心血构筑。和交通工程一样,民族复兴的浩大工程需要一个个不辞劳苦、一往无前的建设者,新闻工作者是这建设大军中的一支尖兵。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开工建设后,社会上曾有不少传言,有的说工程会引发地震,有的说会影响区域气候。如何报道这一工程,体现着媒体人的价值取向。湖北日报编辑部开设以我名字命名的专栏"周芳问三峡",围绕读者关注的22个热点问题,由我采用现场调查、专家求证的方式加以解答,释疑解惑,为三峡工程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三峡百万大移民报道中,我们也曾遇到各种特殊的矛盾。是有闻必录、以刺激性的报道吸引受众眼球,还是耐心沟通,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我们坚定地选择后者,既倾听移民诉说,安抚情绪,又认真反映民情,协助政府妥善解决矛盾。今天,当看到三峡大坝雄峙天地之间,看到长江中下游安享安澜,看到百万移民安居乐业,我为当初曾以建设者的姿态参与其中而深感自豪。跟建设者学当建设者,让我体会到建设者的分量,也领悟到建设者的责任。

2010年汉江汛情严峻,湖北省防汛指挥部指示做好分洪准备。武汉市、仙桃市分洪区群众紧急转移,行洪道连夜清理。防汛一线,新闻工作者不能缺席。而得知此情时,我正感冒发烧、输液治疗。去还是不去?我想起了马鹿箐隧道中的女子运输班,想起了在巨大水浪中紧急跳车的女孩。没有犹豫,我拿着采访本,连夜赶赴仙桃,深入分蓄洪区,通宵达旦采访群众转移中的感人故事,为防汛部署的实施创造舆论条件。日起日落,新闻人每天都面临选择、作出选择。新闻人的每一个选择,都将深刻地影响社会。新闻工作者将给予社会一种什么样的影响?我在思考,我身边的同事们也在思考。

2010年春节刚过,武汉市黄陂区一位建筑商给几家媒体打出求助电话:他的哥嫂春节前在河南遭遇车祸全家遇难,处理后事遭拖延,想请媒体伸出援手。春运期间,常有车祸,对此讯息有的媒体没太重视,推诿掉了。但接到这一电话的本报社同事舒均等记者认为,生命的价值不能漠视,人命关天,就该去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在对这位弟弟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的哥哥是为了赶着回来给民工发工钱而冒雪上路,导致车祸。

同时,他的哥哥超生,车上的3个孩子全部遇难;当地为不影响城市评奖,还把遇难车拖到远离现场的其他地方。哥哥遇难后,悲痛欲绝的弟弟在没有找到账单的情况下,赶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四处筹款付清了60多名工友的全部工钱!是刺激眼球质疑死者为何超生,还是追问当地为何转移车祸现场?记者选择了故事中最感人的部分,于是有了一篇又一篇饱含深情的报道,有了感动中国的“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偶然。但对于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是良知驱使中的一种必然。良知,就是新闻必须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感,就是新闻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感。也正是在这种使命感、责任感的感召下,我的同事们日夜奋战、奉献在新闻一线。已故的湖北日报社副社长杨卫平身患癌症,坚守岗位,创办楚天都市报;九八抗洪中,刚进报社的年轻记者赵稳波主动请缨上一线,在大堤上采访时遭毒蚊叮咬,告别了这个世界。这样的故事,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很多。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不是旁观者、不是看客,也不认为自己就是主宰真理的“无冕之王”。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包括新闻工作者在内的每一位建设者齐心共筑,点滴奉献。我们,或扑下身子行走大地,及时反映百姓呼声;或敏锐捕捉社会信息,正确疏导舆论热点;或准确解析战略走向,为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或生动传扬时代精神,为社会进步聚合正能量。让我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负重前行。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记协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