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记协发起“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书 

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

2013年04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王珏)今天,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结合湖北新闻界开展的“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召开“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并发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的倡议。会议就增强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感的丰富内涵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树立和强化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主体意识,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不能回避的问题”,近日,湖北日报刊发了一封老新闻工作者的来信,来信指出了当前新闻报道工作和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存在的种种问题,迅速引发了社会关注和讨论。湖北新闻界随即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

  “‘我是建设者’的讨论给了我们不少启发,如何在市场压力下站稳脚跟,在网络的裹胁下辨明方向,媒体的社会责任很重要。“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说,“一个负责任的媒体应该通过准确的报道,推敲新闻背后的真相,对网上的海量信息进行选择、核准、分析和解读,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报道,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充分估计群众的承受能力,做好社会舆论的稳定器,这就是新闻工作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谈到“记者的责任是什么”时,新华社新华视点副主任陈芳说:“面对社会,记者要勇于担当道义;面对人民,记者要彰显赤子情怀。这是新闻的力量与价值体现,也是新闻记者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记者是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守夜者,记者社会责任包括责任意识和责任能力,职业意识是起点,效果意识是终点。认知能力是立业之本,表达能力是竞争核心。”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制片人吴闯说,“我是建设者”不能停留在标语层面,不能单纯地成为一句口号,它只有演变成每一次采访报道中的意识,制作每一个节目、采写每一篇稿件中的能力,才能真正传递出正能量。

  媒体应该怎样承担社会责任?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蓉也谈了三点体会:精心做好正面报道,真正按照新闻规律传递正能量;作为主流媒体要触碰敏感话题,引导主流舆论;秉承理性态度和建设性态度,致力于问题解决。

  讨论会的最后,中国记协和25家新闻单位共同倡议“以强烈社会感,为实现中国传递正能量”,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宣读了四点倡议:唱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切实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和公正性;严肃认真地追求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

  “为中国梦的实现鼓与呼是媒体当前最大的社会责任。批评报道要传递正能量,正面宣传突出现实针对性,这样才能尽到我们的一份社会责任。”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说,倡议是形式也是载体,希望更多新闻工作者能够参与,共同承担责任。坚持“改文风”的要求,用政治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手法,以“娓娓道来”的方式,真正把社会责任落实到版面和屏幕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