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闻报道“四季歌”如何写出新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浅谈新闻报道“四季歌”如何写出新意

顾  熠?

2013年05月16日13:2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抓住夺人眼球的热点新闻,关键在于深入生活,勤思考,始终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只要留心,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其实生活中处处皆是题材,有时候别人的一句话就能给你启发。采访时的状态也很重要,要注重细节。本文主要论述如何培养新闻敏感性,抓住新闻线索,深入采访。

关键词:四季歌;新意;基层;夺人眼球;细节

在新闻报道中,经常会有唱“四季歌”的时候,只有充分地认识新闻的本质是“新”,才能挖掘到新的素材,才会在唱“四季歌”的时候季季有新意,使新闻报道不流于平淡和肤浅。本文就新闻报道“四季歌”如何写出新意,谈点个人看法。

一、“处处留心出新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对于宣传媒体来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稿不同”。随着工作年限慢慢增多,我常常烦恼,每年都唱“四季歌”,再好的题材,重复也会显得枯燥、单一化,如何在相同的“四季歌”里唱出不同的“词曲”呢?有人说,季节性的工作报道,在媒体具有突出地位,它最大的价值在于新闻性、指导性,最大的难点是相似性。

的确,客观情况需要我们把传统的《四季歌》反复传唱,而唱得不令人生厌,始终给人新鲜感。如果只看到表面,加上司空见惯,就会老认为没有东西写。

这就需要善于把“老歌”换上“新词新曲”,换的好同样是悦耳的“四季歌”。因此我觉得,多留心是关键,人说“处处留心皆学问”,我认为处处留心出新闻。有时候别人的一句话就能给你启发。人们的谈话本身就是“发布新闻”,只不过是口头发布的“新闻”罢了。

新闻线索就在我们的平凡生活中,只要有心,只要热心,只要做到眼“毒”、鼻灵、耳聪、嘴活,就会发现新闻线索,就有写不完的新闻。只要有心,就能感觉到变化。记者要善于在积累的材料中发现新闻,脑子里积累的材料多了,每碰到典型的人和事就会闪出火花,这就是人们说的灵感吧。只要抓住了灵感,也就等于抓住了新闻。新闻事实寓于现象和事实之中,要将“四季歌”写出新意,就要去表及里,掌握一些深度新闻。

例如一年一度的护士节到来前,我就发愁到底写什么样的稿子。急诊室、小儿科、ICU、120的护士和手术室的男护士都写过了,该写谁了呢?突然想起医政科一位副科长曾对我抱怨,我们的护士不被尊重理解,遭遇病人家属责打都无处诉说。

于是,我开车前往中心卫生院和乡镇卫生院采访了几位护士长,聆听了解基层医院护士们的真实生活情况,获得第一手最鲜活的资料。

就这样,因为平时留心到别人的一句无心之语,我写成了一篇《护士心声——动力源自理解与尊重》,不同于以往只写某个科室护士如何辛苦,而写出了护士普遍不被理解的生存状态。而在前往临江镇采访的时候,意外获悉该院有一位护士徐慧照顾植物人母亲已经4年多了,父亲患有小儿麻痹症,哥哥嫂子都已过世,于是第二次采访,写成了一篇《久病床前的女儿孝道》。

我们身为记者,要跟随形势转变思路,始终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抓住读者关注的热点新闻。

二、抓住夺人眼球的热点新闻

新闻报道“四季歌”,一是“唱”新,二是“唱”好。如何唱好唱新?就要抓住不同以往之处,尤其是那些夺人眼球的热点新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入生活,勤思考,增强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其实生活中处处皆是题材。

2011年我结婚,由于时代不同,明显感觉我们这一代结婚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远远超过父母那一代。于是,我根据自己的结婚经历并采访了一些同学、朋友和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写出了一篇《结婚开销演变“积蓄大血拼”》,在前年的《海门》杂志和去年的《海门日报》上刊登。由于我自己经历过,能够写出那种切身感受,这篇文章引起了父母辈们、准新娘准新郎们的关注。

2012年,我从网络上了解到,香港人抗议大陆孕妇赴港生子一事又掀起波浪,而这次香港政府也终于出台规定,明年公立私立医院都不再接受大陆孕妇生子。我想起一位初中同学正巧今年在香港生了孩子,在上海做完月子刚回海门,我便与其联系后上门进行采访。随后从同事那里获知另一位曾在香港生孩子的海门产妇,辗转与她联系后采访,我还前往市计生委咨询相关政策问题。

五月小长假期间,我开始写这篇《海门孕妇为何赴港生子》。在这次写作过程中,我觉得我有所改变的地方,就是写作之前多思考,尽量在文章的每个大部分开头提纲挈领地归纳出观点。

虽然新闻讲究客观,不能直接表露记者的观点,但可以通过文章的倾向、通过采访对象的语言表现出来。这样文章显得更理性,观点更鲜明,思路更清晰。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用于修改,尤其对最后一部分重新进行了大力气调整,努力让读者能一眼看清我的文章脉络。这篇文章获评好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