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规范管理 用服务创造价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用制度规范管理 用服务创造价值

——浅谈新形势下总编室工作的创新

陈  博?

2013年05月16日13:2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总编室的主要职责主要体现在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四个方面。面临新形势,总编室的工作也要由传统的管理模式向现代的管理模式的转变,由模糊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总编室的管理功能、监督功能、协调功能、服务功能,为陕西广播电视台的宣传统筹、编播管理、版权媒资等多项工作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总编室;管理;监督;协调;服务;创新

众所周知,当今传媒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电视和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在趋于融合。为了适应这种形势的变革,陕西电视台和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实现了历史性的牵手,于2011年进行了合并。两台合并带来的是一个全新亮相的媒体集团,一个集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和相关文化产业于一体,一个多市场维度、多媒体表现形式的综合性播出机构[1]。面临新形势,新的陕西广播电视台总编室的工作也需要不断适应新局面,不断创新,不断满足变化中的发展需要。首先应该确立一个清晰的定位。这种定位,既要从自身职责出发,又要考虑全台发展的新形势、新局面。纵观全局,笔者认为总编室的定位应该体现在以下四点:1.总编室是台务会宣传管理的参谋和助手,协助台务会做好宣传管理工作、台里的重大活动、节目的外宣工作等,这是总编室工作的重点。2.总编室是广播电视台编播管理和业务指导部门。这个位置要求总编室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节目的科学编排、准确播出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3.总编室是台里与频率、频道、部门之间的一个业务协调机构。协调频率、频道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关系,达到和谐竞争,互动提升,是总编室日常工作的要务之一。4.总编室是安全播出的最后把关者。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台最重要的工作,特别是转播、直播更是如此,总编室担负着极其重要的管理协调职责。实现安全播出零事故是总编室追求的终极目标。综上所述,总编室的职责主要体现在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四个方面。从2012年7月1日起,陕西广播电视台出台了《陕西广播电视台宣传管理规定》、《陕西广播电视台频率、频道管理办法》,针对新的管理机制,总编室的工作更是要与时俱进,适应和顺应改革的需要,对原有的工作方式作出重大调整和改进。

一、抓好宣传管理,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

准确把握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宣传工作的安排与部署;主动规划全台各个时期的宣传重点;贯彻正确的舆论导向,将上级领导和台务会关于各项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做到位。这是总编室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节目编排和播出秩序

陕西广播电视台加强了频道制改革,即根据新的频率、频道管理办法,频道有栏目设置、节目引进、节目编排、节目审查等方面的自主权利。自主编排并不代表没有监管,今后总编室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编播管理和节目监控上,处理好节目与广告的关系,竭尽全力地为各频道节目编排和广告服务。今后,总编室应该继续完善原有的《节目编播管理制度》《直播节目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强化各级把关人的责任,建立播出事故问责制,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切实维护陕西广播电视台名誉。在实施新的频率、频道管理办法后,总编室的编排职责和工作重点与之前有所不同。具体来说,应该突出重点内容的编排,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台重要的新闻节目、大型活动、纪录片等节目的编排实施上,同时还要加强节目的假日编排和特殊编排。为此,总编室将重新制定《陕西广播电视台重大活动、重点节目的播出制度》。无论是台的大型活动、重点节目,还是省委、省政府的指令性任务,总编室都要重点做好这类节目的播出协调、安排、监督工作。既要让这些节目播的出去,还要注重播出效果,彰显媒体价值,扩大媒体影响力。同时,总编室应重新制定《陕西广播电视台自办节目、大型活动(节目)、特别策划、重大选题的备案制度》。实施节目备案制,其目的在于避免频道、频率间的不当竞争。我们将像对市场领域的商标管理一样,对原创节目进行保护,避免其他频率、频道盲目复制,盲目跟风,影响台核心竞争力。此外,总编室将对跨频道播出的节目实施监控,为此应重新制定《陕西广播电视台引进节目的审看、入库、播出制度》。对引进节目,总编室将实施监控,严格维护购买频道、频率的利益,其它频道、频率播出严格执行付费政策,建立良好的节目引进、节目交换制度,维护全台节目播出秩序。

三、对广播、电视直播转播的统一调度

以往的电视直播转播,通常是由总编室向播出部下发通知,告知直播频道、转播时间和预计时长等。运行中,有时一些技术问题需要多次沟通,都缺乏统一调度和统一安排,难免在直播转播中出现纰漏。新机制运行后,广播、电视的播出流程差别很大,如何在统一调度时清晰准确的下达指令,总编室根据频道、频率的实际情况,多次与技术中心、播出部商议,最终确定采用节目调度令的方法。由总编室向台技术中心、转播频率频道和广告经营总公司统一下达节目调度令,每张调度令注明年份、编号,分成广播部分和电视部分。具体内容包含转播频率频道、信号来源、开始时间、预计时长和结束语等信息。台技术中心收到调度令后,按照技术要求再下发给地球站、播出部等部门,做好直播、转播的技术环节准备工作;转播频率频道收到调度令后,按照要求准备节目备播带、应急垫片,电视频道还需要准备应急字幕等,做好一切直播转播的内容环节的准备工作;广告经营总公司收到调度令后,按照预计时间调整广告节目,并提供广告备播带给转播频率,做好广告经营的善后工作。采用这样的方法,可以保证指令统一,责任明确,流程规范,避免了执行中的遗漏和推诿现象[2]。总编室始终将过程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做好小概率事故的备播预案。同时,及时掌握上级部门的播出指令,密切关注事件动态,了解最新信息,对十八大的各项直播转播任务,都以统一调度令的形式执行,从而科学、严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直播转播任务。总结这次十八大直播转播的成功经验,为总编室正在摸索的广播、电视统一调度的模式奠定了实践基础,也为制度保障、重点时段监看、强化过程管理这些科学管理方式提供了思考空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