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医编辑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论中医编辑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2】

汤敏华?

2013年05月16日13:2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自觉提升业务能力

编校的技巧在实践中会很快熟练,但合格、优秀的编辑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追求更高目标。平时要关注学术动态和跟踪学术前沿,可通过综合利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数据库、关注业内专家的学术研究动态、关注国家的科技政策、关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指南及批准情况、参与学术交流、参与科研工作等途径,培养对学术前沿的领悟力、洞察力和判断力[6]。努力提高科研能力,争做学者型编辑。在审编稿件之余积极参与科研课题,可以是编辑出版领域的研究课题,也可以是原专业或有兴趣的相关专业的研究课题,积极钻研学术,撰写学术论文,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科研能力。国外许多学术期刊的编辑都是某一学术领域的专家,中医编辑应保持在中医、中药及相关学科的研究,争取有一技之长,当学者型编辑。学术和编辑工作是相长的,可保持编辑有敏锐的选题策划能力,高效的组稿能力。编辑部应对编辑参与科研的行为给予肯定和激励。

坚持参加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可以是学历教育,相关学科交流、研讨,编辑业务培训和研讨,不断充实自身的业务知识,交流、探讨工作中的问题,寻找解决的对策,从而促进工作的开展,提高期刊的质量。如有条件,还可脱产进修,联系一些优秀期刊的编辑部,到他们那工作学习一段时间,亦即同行培训,应该是快速提升业务能力的途径。

不脱离实际,积极参与实践。负责临床学科专栏的编辑,要定期抽空到中医临床一线见习,与临床医生沟通,既能保持与临床专家的密切联系,更新自身的知识,还能约稿、组稿。药学专栏的编辑则常到实验室转转,了解当前正在开展的研究,有什么新的实验技术。这既能提高编辑的业务能力,又可密切编委、编辑和作者的关系。有同仁介绍,编辑应结合自己分管的专科或栏目稿件,建立定点联系科室,与临床审稿专家建立联系,及时把握学科新进展及新的技术方法,同时编辑带着问题下临床,对稿件中的重要疑点向专家请教、咨询、学习[2]。

注重提高素质与修养。中医药与哲学等人文学科关系密切,对中医理解和感悟需要较深厚的文化功底,编辑宜常阅读人文书籍,提高人文素质,编辑的文化素质提高就能更好地把握中医药理论研究论文的审编。倡导诚信、求实、求真,作为编辑,切不能浮躁,不能有任何学术不端之举,应提高学术不端论文的鉴别能力,杜绝学术不端论文公开发表,正确传播和引导中医药研究。

四、结 语

中医编辑有一个光荣的使命,就是要传播和发扬中医,只有明确使命,才能在重复枯燥的编辑工作中找到成就感;编辑担当着重要的责任,传播科学,抑制学术不端,只有意识到责任,才会细心、沉稳,甘于奉献,才会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希望中医药科技期刊的编辑队伍能专业化发展,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从而提高中医药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

参考文献:

[1] 王丽.医药卫生科技期刊新编辑的选拔和培养[J].今传媒,2012(12).

[2] 王晴.青年医学编辑培养模式探索[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5(4).

[3] 王立名.科学技术期刊编辑教程[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

[4] 王昕.医学期刊编辑培养循证医学素养的必要性[J].天津科技,2010(1).

[5] 程翠.发挥循证医学作用 促进医学期刊发展[J].今传媒,2012(12).

[6] 胡英奎,游滨,王秀玲等.科技期刊编辑跟踪学术前沿的途径[J].编辑学报,2010(4).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