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而又充满奇妙境遇的旅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艰辛而又充满奇妙境遇的旅程

——小说播读浅谈

李  耘,王维炜?

2013年05月16日13:3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这篇文章探讨的是小说播读创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作品选取的关键是确定自己要喜欢这篇作品,要被小说本身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命运所打动和感染,产生播读并和听众分享这种体验的渴望,否则会影响作品质量。稿件的案头处理和编辑的要点是要分析人物选取声音表达方式以区别人物,从语调、语气、语速方面进行人物语言面貌设计。开始录制阶段要注意的问题是第二天开始录制前,需要把头一天录制的回放一下,保持整部作品的语言风格保持一致。制定计划,有序尽快完成录制阶段,制定计划有助于工作的完成和保持整部作品的风格和水平稳定,人物塑造的连贯。小说播读创作一个艰辛而又快乐,充满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奇妙境遇和感受的旅程,一个播读者通过这项工作会获得独特的生命体验和关于生命意义不同以往的启示。

关键词:小说播读;人物语言面貌设计;语言风格;录制

小说播读是广播文艺类节目中历史悠久的传统项目之一,在现今广播节目多样化的新形势下,仍然以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广播特点,给听众展现无限广阔的故事想象空间,其独特的魅力对听众产生着恒久的吸引力[1],下面结合我们的工作实践和经验,谈一下小说播读创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为那些有志于用自己的声音给听众传递优秀文学作品的播音工作者提供参考。

一、作品的选取

广播是党的喉舌,广播小说也必须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所以必须要选择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时代特色鲜明的作品奉献给听众。作品必须是正规出版社出版、内容积极向上健康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的。在此前提下,创作者在仔细认真地阅读和分析原作以后,首先要问一下自己是否喜欢这篇作品,是否已经被小说本身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命运所打动和感染,而产生了播读并和听众分享这种体验的渴望,在开始对小说进行二次创作的播读之前,这一点至关重要,所谓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如果创作者本人都没有被作品打动和感染,而只想通过一些有声语言创作的技巧来打动和感染听众,那么可以预见到作品完成后的质量将会大打折扣。

二、稿件的案头处理和编辑

稿件的案头处理和编辑主要包括删去影响和干扰收听效果的内容拖沓的部分,精简与作品主题关联较弱的大段心里描写和对话等内容[2],这对创作者的文学修养和文字处理能力是一个综合的考量,需要根据作品的具体情况而定,要基于收听效果来考虑,要使作品故事紧凑,增强作品的节奏感和吸引力。

稿件的案头处理和编辑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分析人物选取声音表达方式以区别人物,如果是角色比较简单的作品,比如金海曙的短篇小说《魏薇和李华的故事》主要人物是一男一女,长篇小说《前往伊斯特兰旅程》当中主要人物是作者“我”和唐旺,或者以叙述性为主的长篇小说《在细雨中呼喊》,那么可以较为简单地从语调、语气、语速方面进行人物语言面貌设计以对人物加以区别。通常情况下,比如《魏薇和李华的故事》可以设计成男性人物语速慢、语气重、语调低,女性人物语速快、语气轻、语调高。《前往伊斯特兰旅程》当中两位主要男性人物,作者“我”声音年轻语速快、语气重、语调高,唐旺声音苍老语速慢、语气轻、语调低等,要根据人物的性格特征结合具体的语境来设计和调整,并在整部作品中保持连续,让听众一听就能区别出人物,切忌大量照本宣科地出现比如魏薇说、李华说,而影响对话部分的收听效果。

如果是主要角色比较复杂的作品,比如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奇鸟形状录》等,则要相应地根据人物的年龄、性别、性格特征为他们分别设计具有各自特点的对话语言面貌,难点在于不同女性角色之间的区别,和不同男性角色之间的区别,人的口头语言表达方式存在着无限多种可能性,要在这无限多种可能性中为人物各自选取适当的表达方式,这需要深入小说的故事情节在仔细分析和理解人物的基础上进行恰当的选取和设计,以使二次创作的人物在听众的听觉当中区别开来和鲜活起来。

下面就以村上春树的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的播读为例谈一下如何来设计声音以区别不同的女性角色,《挪威的森林》中三位主要女性人物,分别是直子、绿子和玲子。在通读作品以后的对这三个人物性格特点加以分析并选取较为恰当的声音表达方式。

首先了解一下小说内容和人物关系。《挪威的森林》书名来自60年代甲克虫爵士乐队的一支乐曲,村上春树认为这首“静谧,忧伤,而又令人莫名地沉醉”的乐曲,适合小说里的气氛,于是便以此为题。小说从男主人公渡边君在波音747客机舱内,听到他昔的恋人直子最喜欢听的乐曲“挪威的森林”,内心震撼,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开始以第一人称倒叙自己18岁以后发生的事情,记述他20岁时那不堪回首的爱情悲剧,抒发对青春的感怀。作品中的男女青年渡边君、木月和他的恋人直子是高中的好友。几个月后,木月自杀,没有留下遗书。渡边和直子进入大学后,两人渐渐相爱。然而有一天,直子便不辞而别,不久,直子住进了叫阿美寮的精神病疗养院。一次偶然的相遇,渡边结识了一年级的女大学生小林绿子,并钟情于她,同时他又牵挂直子。不久,传来了直子自杀的噩耗,渡边悲痛欲绝,离开东京,开始到各地漫无目的的旅行。一个月的旅行并未消解他的痛楚的心情。回到东京后,直子的女友玲子来访,劝他与绿子和好。然而,渡边和玲子不顾年龄的差异而产生了感情,在送别玲子之后,渡边电话亭给阿绿打电话,小说到此结束。

直子在小说中通过作者的描述我们获得关于这个人物的印象是这样的:直子的外貌有如芭比娃娃般的精致,内心则精致的如一个瓷娃娃,敏感而又脆弱,性格忧郁。是小说中男性主人公渡边君的最爱。直子沉湎于过去,自我封闭。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直子对现实生活感到恐惧,幻想能生活在乌托邦式的地方,而这在现实世界里是无法企及的。这种性格也最终决定了她在小说中的不幸的命运。那么在表达直子对话的部分,则要能表现出她的这种敏感、脆弱、忧郁的特点。在把她归类为女性人物的前提之下,还要进行进一步的细化,比如播读她的对话时,语气相比较与其他女性人物更要轻柔一些,语速特别和缓,加入气声表现手法和时不时地发出轻微的叹息声。最后出来整体要达到她说话的时候好像害怕把旁边一个睡梦中的人吵醒似的效果。以便把她的这种性格特点表现出来。

较之精致幽雅的直子来说,绿子是鲜活的,是很活泼很现代的。绿子是一个突破传统的女性,这同她的成长道路有关。在满是千金小姐的贵族学校中学习的经历打造了她叛逆的个性。事实上,绿子的个性不得不说是有些野性和男性化,这也是吸引小说中男性主人公渡边君的原因所在。绿子同直子之间有着一层相互依存的因素,缺少了任何一方,另一方的影像可能就不那么真切了。那么绿子和直子这种截然相反的性格,也决定我们表现这个人物时要采取对照似的口头语言表现手法。在把她归类为女性人物的前提之下,设计她的语速就要特别快一些,好像有点和人抢着说似的,因为她性格中有男性化的特点,那么她的语气就要比直子重一些,可以设计为说话时在表达谈话要点时加重重点词汇的特点。语调高低起伏幅度较一般人大一些。整体效果出来是嗓门比较大,有些咋咋呼呼的。想到哪说到哪。

相比较以上两位女性,第三位女性玲子是很成熟的。她有着女性身上不多见的冷静,是一个很随和的人,能合时宜的给人以安慰和鼓励,青春不在的她却有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魅力,在男性主人公渡边眼里,就是她的皱纹也是好看的。同直子不同的是,玲子是因为经历了外部世界后再幻想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她对于整个世界的认识较直子盲目而又恐惧的感觉而言,无疑是理智而又坦然的。基于玲子这样的人物特点。我们在处理这个人物的对话时,给她的加上了略微沙哑的发声特点。语速和缓但很均匀,有时会有大的停顿,好像在边想边说。语气不轻不重,语调高低介乎以上两个人物之间。整体上要吻和一个成熟、冷静并有着其独特魅力的女性特点。

经过以上的人物分析和声音表现设计,小说中的三位推动故事发展和构成小说主要内容的三位女性就能够在播读中较好地区别和表现出来,以使听众获得不同的印象。从而再现原作的基本精神。(补充内容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