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雨中开幕评审成员亮相 斯皮尔伯格李安哥俩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戛纳雨中开幕评审成员亮相 斯皮尔伯格李安哥俩好

吕莉红 聂宽冕

2013年05月17日07: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种关注单元﹄评委,章子怡以短发造型亮相。  聂宽冕供图

  我们一直在评判,我们一直在不停地评判我们在电影院所观看的电影,最后给出一个评价,并试着发现它们与众不同的新鲜元素。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影片也总是在相互竞争。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诚实是最根本的。然后,我们会讨论美学、政治或社会考量。但能触动我们的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东西。(有了这样的东西)那就能获金棕榈奖。

  ——李安

  法国当地时间15日晚,第66届戛纳电影节在雨中开幕。评审团主席斯皮尔伯格携李安、妮可·基德曼、克里斯蒂安·蒙吉等8位评委亮相。开幕式上,斯皮尔伯格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现场播放了他的作品集锦。李安和斯皮尔伯格在发布会上互表钦佩,澄清奥斯卡争奖传闻。

  □评审团亮相

  李安澄清与主席不和

  开幕式前,评审团主席斯皮尔伯格率领8人豪华评审团率先与媒体见面,他称十分期待惊喜之作。斯皮尔伯格和华人导演李安此前传出“奥斯卡之争”,不过两人在发布会上互表钦佩,称从来没有过竞争关系。

  李安今年再次夺得奥斯卡大奖,但他坦言比较害怕评判他人作品,但偶尔腾出时间为电影节和其他电影人工作也非常重要,因此很乐意接受这份评审工作。他希望最后的奖项定夺不需经过太多争论和犹豫,能够水到渠成。

  妮可·基德曼此前曾多次到戛纳参赛,但这一次是作为评委亮相。她称,此次当评委深得丈夫凯斯·厄本的支持,厄本随后几日将赶到戛纳助阵。

  □开幕式

  向斯皮尔伯格致敬

  在当晚简短的开幕式上,斯皮尔伯格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开幕式主持人、法国女演员奥黛丽·塔图深情地说:“我与电影的第一次接触,是一个外星人,手指头是红色的外星人。那一年,我五岁半。”她指的是斯皮尔伯格1982年拍摄的《ET外星人》。

  在《辛特勒的名单》配乐的伴奏下,开幕式播放了斯皮尔伯格经典作品的片段。斯皮尔伯格登台时,观众集体起立,雷鸣般的掌声长达5分钟。他致辞说:“我与戛纳电影节共同成长,我与戛纳电影节一样,今年66岁。我期待惊喜、感动,与所有这些电影一起变化。”他同时感谢戛纳厚爱:“是戛纳电影节和法国发现了我的才华。”1974年,他执导的影片《横冲直撞大逃亡》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短发章子怡

  ■红毯中国风

  开幕红毯上,范冰冰、章子怡、张雨绮、赵涛、王宝强、陈坤、姜武等众多中国影人亮相。作为“一种关注单元”的评委,章子怡此次放弃奢华礼服,以短发裤装造型亮相。短发是她出道十几年来从未尝试过的造型,不少网友评价短发造型利落帅气。

  姜武搭萝莉

  红毯上,型叔萝莉的混搭组合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姜武手挽身着宝蓝抹胸拖地长裙的法国女歌手LoriePester登场。

  姜武的经纪人透露,姜武和LoriePester在今年的北京电影节上初识,同为开幕式邀请嘉宾的LoriePester主动邀请姜武走红毯,目前他们已谈好将来的合作计划。

  □影片表现

  《盖茨比》导演懒理争议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今年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这部电影引发较大争议。

  该片导演是擅长拍摄华丽全景式舞台的巴兹·鲁赫曼,他被批评背叛了原著的风格。《今日美国报》批评影片“愚蠢而浮华”;《纽约客》杂志认为:“影片没有体现出小说的精髓,是失败之作”;法国《世界报》则评论说,作为《红磨坊》的导演,鲁赫曼掌控繁华全景舞台式的风格绰绰有余,但这不是原作风格,鲁赫曼背叛了原作风格。

  对于批评声,鲁赫曼15日出席戛纳记者会时表现淡然,“肯定会有批评,但永远不用理会这些批评。菲茨杰拉德写这本书时,他被当成小丑。”

  开幕第二天,由弗朗索瓦·欧容执导的竞赛片《花容月貌》举行发布会并进行放映,该片收获媒体的普遍好评。

  □重磅发布 吴宇森新作讲史诗爱情

  15日,暌违影坛4年的吴宇森导演新作《THECROSSING》在戛纳电影节上启动,并发布了一款概念版海报(左图)。

  片方称,该片中文名尚未确定。吴宇森自信,这部新作能打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这是一部跨越50多年,在中国近代史背景下的史诗爱情故事,讲述三对来自不同背景的情侣如何被历史的洪流所影响。他们经历过战争和灾难,最终找到幸福”。

  他强调,故事中的主人公找到幸福的旅程并不沉重,“这是一部充满希望的片子,并具有大量动作、戏剧和幽默的元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