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西岸时评--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东南网:西岸时评

2013年05月21日10: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李艳 林雯晶 钟金华 邓宇虹 陈瑜辉 罗龙

专栏简介:

 网络评论作为新闻评论的一个分支,关注度和影响力呈上升趋势。一是网络评论队伍越来越庞大;二是网络评论阵地越来越多;三是网络评论传播力越来越强。在这样的情况下,东南网评论专栏《西岸时评》明晰自身定位,提升原创力度,以其题材广泛、旗帜鲜明、针砭时弊、文风清新的特点,在网络评论中独树一帜,受到网友和业界的好评。新华社福建分社原社长、福建省新闻学会名誉会长肖辉家同志于2012年初发表《让网络评论成为舆论监督利器》一文,称赞东南网《西岸时评》是勇于为群众发声的平台,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的喉舌’,发出的是‘百姓的声音’”。

东南网《西岸时评》创办于2002年,2009年底进行了大改版。这几年来,东南网的评论走着“原创更加有力度、品种更加有广度、观点更加有角度、题材更加有温度”的改革路子,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反映热点,反映民声民意,不断加强舆论引导力,提升品牌影响力。2008年,《西岸时评》获评2007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第十四届(2007年度)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2013年,《西岸时评》再次获评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2009年至2013年,《“房子比男人可靠”有辱谁的尊严》、《不要把蚁族群体特殊化》等《西岸时评》多篇原创评论作品获得福建新闻奖。2012年,原创评论《“斑马线打太极”打出“车德之羞”》,针对“福州外教在斑马线打太极拳拦车”这一典型事件,评析车德问题,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敢于发言敏于发言 担当舆论的导向标

《西岸时评》坚持每日更新,及时转载各主要媒体评论,编发优秀原创评论,日更新量达80余条。专栏开设时政、经济、民生、教育、星闻等多个子栏目。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住房、教育、就医等热点问题,事关公众利益、公平正义、民族感情、国家尊严、社会道德等公众视角选项,均有重点涉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评论深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和精神世界,充分反映他们的喜怒哀乐,回应社会的普遍关切。

每日推荐佳作至栏目重点位置以及东南网首页导读。在编发文章中,注重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鲜活、典型的事件进行解疑释惑,理性思考、客观分析,引导广大网民正确认识和理解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出台的来龙去脉和背后的深层内涵。

在重大或突发事件中,《西岸时评》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及时转载或编发评论文章,及时、有力的评论,不仅发出了网站的声音,也体现了栏目敏锐的洞察力。快速的反应也有助于更好地起到舆论导向作用。

《西岸时评》始终注重搭建百姓发声平台,注重原创评论的培植。2012年度发布原创评论近4000篇。

号准脉博倾听呼声 寻找问题的突破口

本地题材评论因为媒体和事件的地域性,地方政府和企业敏感度更高、民众关注度更高、实际效果更好。做本地题材的评论难度相对较大,很多媒体不愿去碰或者少去碰。东南网从2009年10月份开始,在《西岸时评》里专门推出“东南锐评”栏目加强本地题材的评论,栏目坚持建设性和监督性相结合,许多评论议论精辟,切中要害,提出了许多见解独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路径,给人们以启发和思考。

揭露矛盾是为了解决矛盾,为民分忧要落实在为民排忧和解忧上。东南网的许多评论文章不仅仅揭露群众不满意的现象,而且更着重于探讨消除这些消极和腐败现象的途径,促进矛盾向积极的方面转化,从而达到舆论监督的目的。《西岸时评》刊发了诸如《谁的城市,谁的路?》、《“斑马线打太极”打出“车德之羞”》、《京福动车停开背后是铁路部门的规划不足》、《最牛公务员:一场无关正义的博弈》、《期待闽台合作办学的“试验田”走得更远》等一大批网络首发本地题材评论作品,受到关注、受到好评。新华社福建分社原社长、福建省新闻学会名誉会长肖辉家认为东南网评论有这些特点:一是号准群众脉博、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论题材的取舍标准;二是寻找舆论的突破口——解决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实际问题;三是少有官腔,更无套话、空话和大话,讲的都是些平民百姓的心里话、大实话。

开放视角公众表达 碰撞思想的互动台

东南网《西岸时评》注意发挥网络评论特点,开放视角,让更多普通网友的观点进入视野。这些网络评论作者往往触景生言,没有矫揉造作、装腔作势之语,有感而发,直抒胸臆,痛快淋漓。文风上的清新,体现了新兴媒体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栏目择机选取社会关注度高、可持续性强的热议话题,积极关注、主动策划推出“特别话题”,并在福建第一社区相应板块设置话题组织讨论;开设观点PK台,对当前社会的争议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引发网民思辨,向网友呈现同一事件的不同视角;定期根据社会热点,在东南网首页推出“热点调查”,了解民情民意。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度挖掘、思考,以各种形式展现在网友面前。

为鼓励评论作者原创,专栏在东南网官方论坛(福建第一社区)开辟评论互动板块,供网友们交流学习;在“论坛十佳评论”活动专区,除引导、鼓励网友自荐、推荐原创稿件参加年度、季度评选活动外,还将知名评论家、资深媒体人、学者对网友作品的点评进行分享,反响热烈,为网友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

除网友互动外,《西岸时评》还与《福建日报》展开报网互动,开设《屏山时评》征稿栏目,同时每周为《福建日报》“评说-互动”栏目征集网友反馈。

评选十佳打造品牌 营造网评的好氛围

为营造独立思考、勇于发言的良性氛围和塑造为国为民的国民精神,东南网自2010年第二季度起,每季度、年度均组织一次“十佳评论”评选活动。活动邀请黄芝晓、鄢烈山、肖辉家、刘洪波、童大焕等教授、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家担任评委,并为网友原创作品悉心点评,东南网设置专题展示“十佳”及入围优秀作品。每期活动均能收到大量网友投稿,入围的候选作品针对性强,参赛作者覆盖面广。通过活动拓展了评论队伍,目前,《西岸时评》相对稳定评论作者有200多名,每天评论投稿稳定在150篇左右。

活动坚持2年多来,不仅在网友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得到了国内知名评论家的高度评价。知名杂文家、评论家鄢烈山评价活动“引导社会价值观念,形成社会共识。同时有助于提高作者的写作水平,鼓励作者独立思考,培养公民意识,推动社会进步”;知名评论家、专栏作家童大焕评价活动“监督公共权力,彰显时代价值观”;福建新闻学会名誉会长肖辉家表示,活动可以调动作者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作者来关注国内的大事,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关注党和政府关心的问题;也可以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评论,“对于建设更加廉洁高效的政府和体制的改革都有好处”。

在“十佳评论”评选活动日臻成熟后,《西岸时评》于2012年7月31日推出全新的评论周刊——《晶艳周刊》。这是东南网推出的首个以编辑名字命名的周刊栏目,也是《西岸时评》重点整合的一档评论子栏目,旨在让网友在阅读快感中咀嚼理性。周刊聚焦每周国内、国际的热点、焦点事件,着眼我省新闻事件,汇集本周评论的名篇,以及网友优秀原创作品,让网友对天下事、天下言一目了然,分享观点的精彩碰撞。《晶艳周刊》正逐渐成为《西岸时评》中网友的必读栏目。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2012年每月第2周作品目录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上半年)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下半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