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网:“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

2013年05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金东、郝向宏、蔺玉红、万兴亚、金锐

专栏简介:“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未来网承办。自2012年1月1日起,中国青年网每天制作一位青春励志人物,全国各大网站同步推出。

活动启动一年来,共推出366位人物,在中国青年网上的总点击量为10.8亿,访问人数达1.2亿,页面浏览数(PV)达4.7亿。在全国各大网站上的总点击量达到50亿次以上,已成为2012年我国网络文化内容建设的骨干工程。

该活动以“劳动创造财富 奋斗成就人生”为主题,与时事热点事件、重大纪念日及活动紧密结合,精心选择和构筑了一批布局合理、感人至深的英雄楷模群像。这些人物分为爱国求是、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创业求实五大系列,他们中有为保护人民安全奋不顾身、舍身忘死的官兵战士,有为建设新农村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有守望基层教育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等等。他们身上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思想境界,有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有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美好情怀,有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一个个鲜活生动、激情澎湃的故事,折射着几代中国人的励志人生,在互联网上生动地诠释了永不褪色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青春励志故事活动主页采用了五种不同颜色的页面背景区分不同类型的人物,通过“我的劳动、我的创造、我的奋斗、我的心语”四大版块,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和动漫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去领略国际国内、古今中外等不同领域励志人物的成长之路和信仰形成的心路历程。通过微博说励志、论坛话青春两大互动栏目,加强与青少年的交流,吸引他们积极思考和踊跃参与,在互联网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是国内网络媒体界共同唱响网上主旋律的一次成功尝试。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千龙网、北方网、东方网等地方新闻网站,以及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等全国315家网站在双首页要闻区显著位置开设“青春励志”专栏,连续一年链接活动主页,并确保每天与中国青年网同步更新。该活动充分调动各大网站的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客、手机媒体等平台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在互联网上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效果显著。4月19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称青春励志故事是一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

这些青春励志人物走过了青年网友中间,在他们中产生了强烈反响。门巴将军李素芝、英雄师长丁晓兵、最美乡村教师任影、蛟龙号主驾驶付文韬等纷纷和网友们互动,网友们也纷纷在活动微博、论坛上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网友“昌-南”表示,“青春励志故事”为广大网友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网友“奇迹”留言道:“沈星、张丽莉以常人所不能的壮举,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共青团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康小军说:“青春励志故事活动主题契合时代发展需要,旗帜鲜明,形式新颖、活泼。”

青春励志故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玉玲,全国政协委员、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全国政协委员、残奥会冠军张小玲等都对该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上交了相关提案。方志敏烈士的长孙方华清特意赠送自己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可爱的中国》部分精彩话语,希望“青春励志故事”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青春励志故事刊发竺可桢的事迹后,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深受感动,专门撰写《一代楷模 风范永存》一文,深情再忆竺可桢。中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白求恩研究分会常务会长栗龙池对活动形式和表现手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来大量研究白求恩精神的手稿。网友“除夕的烟花”表示,希望今后能组织更多这样的网络文化活动,为中国青年提供蓬勃的精神力量!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2012年每月第2周作品目录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上半年)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下半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