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心通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原网:心通桥

2013年05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徐秀丽、魏书杰、陈祖强、徐超、刘书峰、熊堰秋

专栏简介:2011年7月,为进一步郑州市深化网络行政和媒体助政工作,结合在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我们开始筹划在建设郑州市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以为基层群众提供便利,帮助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将营造氛围与社会管理结合起来,推进“走、转、改”活动深入开展。

一、创新平台结构,与现实社会一一对应。“心通桥”郑州市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就是在网上复制的一个与现实社会相对应的分层次平台,共分四级,从市到县(市)区,再到乡镇(办事处),最后到社区。每级每个单位都有一个单独网页,在市级总平台上,为各委局设立单独网页。这些网页主要包括问题反映、社区公告、便民服务、群众意见箱等版块。

开通“心通桥”,就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先进技术,积极探索网络问政向网络行政的转变,变“网络应对”为“网络运用”,变“政府管理”为“社会管理”,进一步拓宽沟通渠道,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各级社会管理部门的行政效能,争取尽量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使互联网真正成为社会管理的一种工具和平台。

2011年10月27日,“心通桥”平台正式上线。新华社、人民网、新浪、网易等100余家媒体对其进行了集中报道,盛赞“郑州市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的推出,是郑州市委市政府在发挥好原有网络问政机制基础上,拓宽社情民意沟通的又一渠道,是对网络问政向网络行政转变的积极探索”。依托“心通桥”,我们又于2011年12月30日上线运行了中原微博“心通桥”微博发布厅,集纳郑州市政府机构和部门官方微博。这些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信息,回复民生问题,转交办理群众诉求,赢得好评。

二、创新运营模式,分级负责,加强督办。通过“心通桥”反映的问题,实行分级负责的原则,应该社区负责的由社区直接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通过网络转交上一级办理。同时规定对于“心通桥”上的问题要在工作时间4个小时内给予回复。“心通桥”建立起了涵盖郑州市四级社会管理部门的近3000人的管理员队伍。2010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我们举办了12期培训班,完成了对心通桥管理员的培训,以确保他们能够及时有效合理的回复群众诉求、办理群众问题。正是有这么一支庞大的管理员队伍,才保证了广大群众的诉求和问题及时得到回应与解决。

我们还建立起了一套督办制度。对于那些重大、敏感的问题,如果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未予回复或办理,首先通过电话督促,经过督促,仍不办理的,就发督办函,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处理问题;对于可以处理,却因推诿、不重视等原因而未及时处理的问题,则通过媒体曝光的形式督促解决。2012年,我们共督办解决问题300多件,既切实帮助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又帮助各级社会管理部门树立形象,促进了社会和谐,充分践行了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除督办外,心通桥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上报《郑州市心通桥信息日报》,每周上报《巡查发现问题情况周报》和《中原网心通桥收集问题汇总周报》等。

三、加强考核,确保实效。为确保问题处置工作的正规化和有效性,还制定了《郑州市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暂行管理办法》(郑宣文〔2011〕97号)和《郑州市网络问政全媒体平台网民反映问题处置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单位网友诉求问题办理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郑州市绩效考核体系。郑州市委办公厅以网电形式下发了《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心通桥”网民诉求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郑办网〔2011〕204号),明确要求,各个社会管理部门都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牵头负责“心通桥”上网民诉求问题的处置工作,同时还要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日常操作和管理。

四、线上线下结合,取得显著社会效果。通过建立“心通桥”,郑州市完善了网络行政工作闭环系统,实现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两个机制的有效结合,更好地解决了各类社会问题,受到广大市民特别是广大网友的极大关注。一年多来,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都已入驻“心通桥”。各类网民诉求及建议回复受理率达85.3%以上。“心通桥”品牌形象逐渐树立。

“心通桥”也引起了相关管理部门和业界的重视。2011年12月7日,人民日报以《从“网络问政”到“网络行政”》为题,报道了“心通桥”网络行政的工作开展情况。2012年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简报《河南省郑州市建设“心通桥”微博发布厅为民办实事》(第16期)向全国推广“心通桥”网络行政的先进经验。2012年11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报以《在百姓和市政之间架起“心通桥”——中原报业传媒集团郑州市网络问政全媒体平台建设纪实》为题,用近2000字的篇幅报道了中原网创造性地建设“心通桥”平台,搭建永不落幕的“走转改”平台的情况。

除线上“行政”外,我们还将“心通桥”办到了线下。依托“心通桥”平台,我们又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社区建设服务局共同举办了“心通桥”民生大篷车走基层活动。2012年“心通桥”民生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共举行了20期。活动涵盖:社区问政行(局委督办进社区)、社区服务行(公共服务进社区)、社区文化行(文艺演出进社区)等六大主题,旨在通过社区问政、便民服务与文体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真正搭建起“心通桥”与市民沟通的桥梁。每次活动,我们都会邀请相关局委现场受理群众的投诉和建议,为广大居民提供家电检修、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2012年每月第2周作品目录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栏代表作基本情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