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指责司法部密查违宪 六员工电话记录被调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联社指责司法部密查违宪 六员工电话记录被调取

2013年05月22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美联社社长加里·普鲁伊特20日说,美国司法部在泄密调查中获取6名美联社记者编辑的电话记录,触犯宪法赋予美联社的权利。

  不排除诉诸法律

  普鲁伊特20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电视节目中说,政府无权监视美联社的新闻信息搜集。

  这是美联社自曝遭密查后,普鲁伊特首次现身电视,接受相关访问。

  普鲁伊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讨论(美联社)会否诉诸法律行动为时尚早,但我要告诉你,我们肯定不高兴,而且认为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遭侵犯。”

  他呼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制止这一“失控的调查”。普鲁伊特说:“他们秘密、过分地调查,滥用权力。鉴于这一切,他们触犯(宪法)第一修正案所赋予我们的权利,违宪。”

  司法部迄今没有说明从美联社获取通话记录的原因。不过,普鲁伊特说,调查关联美联社去年5月7日对美国情报人员挫败一起恐怖袭击图谋的报道。

  新闻搜集变困难

  受司法部密查影响,美联社新闻信息搜集遭遇困难。

  “那些正常情况下会告诉我们的人和那些我们在正常新闻信息采集过程中访问的人,都告诉我们,他们不太愿意和我们谈话,”普鲁伊特说,“他们担心将来受到政府监视。”

  普鲁伊特反对司法部秘密扮演法官、陪审团和行刑者角色,称美联社不会退缩。

  除挫败也门袭击图谋,涉嫌泄密的美国媒体新闻报道还包括总统奥巴马下令对伊朗进行网络攻击、奥巴马亲自审核针对“基地”的“暗杀名单”。

  白宫高级顾问丹·法伊弗说,白宫没有牵涉获取美联社电话记录的决定,奥巴马“完全信任司法部长霍尔德”。

  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约翰·科宁认为,政府应调查涉嫌泄露敏感安全信息的人员,而非新闻媒体。

  他认为,司法部意欲借此让批评奥巴马的媒体“封口”,是一种“恐吓”。科宁再次要求霍尔德下台,同时敦促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司法部获取美联社电话记录一事举行听证。

  >>背景

  美联社遭密查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去年批评,联邦政府官员可能向媒体泄密,致一些涉及美国国家安全信息的新闻见诸报端。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随后任命两名联邦检察官对可能存在的泄密行为展开刑事调查。

  美联社13日说,司法部通过秘密传票形式获取了该社5名记者、1名编辑在2012年两个月间的电话通话记录,涉及20多个电话号码。这几名记者编辑参与了美国中情局破获的一起恐怖袭击阴谋的报道。普鲁伊特写给霍尔德抗议信,指责调查索要的信息远超许可范围,属于“史无前例的大规模侵扰”,要求政府归还通话信息并销毁相关记录。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