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新规严禁员工转发社交媒体未经证实信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联社新规严禁员工转发社交媒体未经证实信息

2013年05月21日10:07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手机看新闻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消息:美联社日前重新修订了员工使用社交媒体守则,严禁员工在社交媒体上转发未经证实的传闻。

  实际上,美联社很早就制定了员工社交媒体规范,禁止员工们发布“传播谣言”的信息。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事件发生后,脸谱网(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体几乎以直播的方式对事件进行了播报,一些传统媒体为了抢新闻也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引用了社交媒体的信息。这在让人们迅速了解事态进展的同时,也催生和传播了众多谣言,使人们对媒体的公信力产生了怀疑。今年5月,美联社发布了社交媒体规范的最新修订版,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

  新规强调,在确保社交媒体信息的真实性之前,员工不得对相关信息进行转发,即使其他记者或者新闻机构已经进行了相关报道。而当员工转发经过证实的信息时,也要将该信息当作直接引语处理,并配上评论和来源。

  “员工在转发推特上的信息时,不应该看起来像你在表达对信息所涉事件的个人观点。转发而没有评论,很容易被看成是一种你赞同原信息观点的信号,”美联社在新规中写道。

  根据这份新规,美联社员工在使用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作为新闻源前,必须要通过电话、电邮等方式与发布信息者取得直接联系,确定发布者的身份及其发布的信息是否真实。

  新规还进一步指出:“尽管推特上显示有些用户的身份是经过验证的,但推特自身的验证程序也存在漏洞,因此我们仍需要亲自去核实发布者的身份。”4月23日,美联社推特账户曾被黑客盗用发布“白宫被炸、奥巴马受伤”假新闻,经新闻媒体转发后,造成美国股市股指出现短暂性暴跌,证券交易所一片慌乱。

  另外,这份新规还强调,美联社员工不应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任何表达自己政治见解的内容,不得在任何公众讨论中就具有争议的公共问题表明自己的态度,也不能参加支持某项事业或运动的有组织行动。

  事实上,除了美联社以外,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等国外其他新闻机构对员工在社交媒体上的行为都有严格的规定。例如,路透社规定,员工应避免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出个人偏见,尤其是政治偏见。英国广播公司要求员工不要在网上发布不敬或者攻击性言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