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古龙文集》今年上市 "古大侠"享受古籍待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版《古龙文集》今年上市 "古大侠"享受古籍待遇

2013年06月04日07: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古龙次子叶怡宽

  6月7日是著名武侠作家古龙诞辰75周年,新版《古龙文集》大概是三个儿子送给他的最好生日礼物。昨天,新版《古龙文集》出版方读客图书举行活动纪念古龙先生,已上市热销的《小李飞刀》、《楚留香》、《陆小凤》等新版经典作品堆满了主席台。

  古龙生前从未获得过大陆出版作品的任何收益,这次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却有大收获。2011年,读客图书耗资千万元,购得47部古龙作品的大陆独家出版权,其中包括《小李飞刀》、《楚留香》、《陆小凤》等早已为读者所熟知的经典作品。

  今年4月,随着新版《小李飞刀》的上市,这套史上最全古龙作品集开始亮相,并且很快就在图书市场上刮起一阵“武侠旋风”。最早亮相的《小李飞刀》系列(9本)累计销售12万套、108万本。随后,读客图书顺势推出《陆小凤》、《楚留香》、《七种武器》、《萧十一郎》,也都延续了《小李飞刀》的火爆。接下来,读客图书会以每个月一套的频率,在今年将全部47部作品出版上市。

  读客图书将新版《古龙文集》称为“史上最具收藏价值的古龙文集”,力求将其打造成“文学经典”。为了推出真正的文学经典,他们从封面到内容都煞费苦心。设计总监邵飞说:“封面设计磨泡了10个月之久,经历了无数次推倒重来。”为此,该书三次推迟了面市时间。

  在内容方面,读客图书不仅邀请古龙生前好友倪匡担任文集荣誉主编,同时还专门聘请多位专家为作品把关。审稿专家张弦生称,自己是抱着对作家创作的敬畏之心,按照校勘古籍的方法,对书稿做了校订。比如《多情剑客无情剑》一书,就有多个版本在书店、网上流传,但大多编辑粗疏,印制简陋。“我是根据三种版本校勘,书中凡有改动之处,都有版本依据,绝不枉改一字,尽可能为读者提供一个可靠的读本。”

  新版《古龙文集》将老版本中的错别字、多字、少字等情况,也都进行了修订;大到选纸、开本,小到字号、字体、标题位置等,一概都经过了多次遴选。

  2013年,堪称是“古龙年”。据了解,今年不仅有47部新版古龙小说面世,同时在大陆还有根据古龙小说改编的8部电视剧和6款游戏同时亮相。

  马上就访

  “文学史应该给古龙一个位置”

  “父亲的爸爸,我应该叫……”提到自己的祖父时,叶怡宽转头求助地望向妻子。从未见过父亲古龙的他,对于“爷爷”这个词竟然如此陌生。昨天,读客图书发布新版古龙文集,作为古龙的次子,叶怡宽以台湾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成员的身份,来到北京见证这场盛事。

  叶怡宽还在母亲腹中时,古龙就与其母离婚,因此他对父亲并没有什么概念。和许多普通人一样,他是从电视剧《楚留香传奇》开始认识古龙的。叶怡宽称,他从报纸上看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时,也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听到现场“古龙迷”热烈讨论着古龙的小说,甚至背出古龙小说片段时,叶怡宽脸上满是佩服的表情,“父亲的很多作品我都不太熟悉,有时会在网上看别人推荐哪本比较好再去看。”

  不过,疏远的亲子关系并不妨碍他今天为古龙作品的版权奔忙。2006年,通过检验DNA与两位兄弟认亲后,三兄弟都在工作之余兼顾起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的任务。由于古龙一生作品众多,又有许多代笔、冒名的作品,再加上当时人们对著作权并没有非常清晰的概念,因此身后留下许多版权问题。叶怡宽说,曾经有一位出版商仅凭一杯酒就以一元钱获得了古龙一部小说的版权。而在古龙去世后,因为版权混乱,许多人都不敢碰他的作品。为此,古龙著作管理委员会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清理版权。

  叶怡宽表示,目前管理委员会拥有57部(注:与大陆版本统计方法略有差异)古龙作品的出版权,及大部分作品的影视改编权和全部的网游改编权。至于部分版权不清晰的作品,该委员会仍在努力与真善美出版社、邵氏电影公司进行沟通。“版权问题我们不想上法庭,但也许最终还得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叶怡宽说。

  读客图书出版《古龙文集》,不仅对读者而言是盛事,对台湾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来说也是一件盛事。此次出版的新《古龙文集》,是这个机构自2006年8月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版权交易,达千万元的版权费也是机构成立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费用。

  但叶怡宽表示,管理委员会授权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为了推广古龙。“金庸的作品和影响力在市场上一直比较稳定,但我父亲和他的作品,从1985年他去世到管理委员会成立,中间有二十年的空白。所以我们委员会成立以后,授权的目的都是以推广为主,比较不会计较费用问题。”

  在叶怡宽眼里,古龙今天仍能得到人们的追捧,是因为他的武侠小说对人性的描写有独到之处,故事讲述得虽然不完美,却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他认为,“文学史应该给古龙一个位置,他这么有才华,又写了那么多作品,无论好坏都不应该被忽视。”(记者 牛春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