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歌手选秀"回炉"效果不佳 出镜只为找"存在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专业歌手选秀"回炉"效果不佳 出镜只为找"存在感"

吴立湘 古珺姝 刘玮

2013年06月04日07: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逃跑计划主唱毛川参加《中国梦之声》。

  阿兰(左)在参加“最强音”时和导师罗大佑交谈,在节目中,章子怡在阿兰第一次登上舞台时,就提到她是曾为电影《赤壁》唱过主题曲的专业歌手。

  今年,音乐真人秀节目在各大卫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中国最强音》和《中国梦之声》正在“酣战”,7月,加多宝《中国好声音》又将开播其第二季的节目。这些节目的主旨多是从民间挖掘在音乐方面有才能的“未来之星”,但观众却发现一些已经小有名气的成熟歌手也来参加这些节目,和普通人“抢食”,借电视节目的高收视率希冀谋求关注度。但就采访来看,也许在节目播出当时,已成名歌手“回炉”参加比赛会为他们引来一定的话题,但“可持续性”不强,一般情况下他们也不可能走进决赛,对未来他们的星途作用不大。

  【现象】

  歌手借参加节目找“存在感”

  近日,在湖南卫视的“最强音”中,许多观众也发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比如曾是日本艾回唱片签约歌手的阿兰、台湾星光大道的冠军李佳薇等。实际上“最强音”和《我是歌手》这类节目不同,《我是歌手》的参与者全是已出道的专业歌手,而类似“最强音”却是定位为以普通人参与的音乐真人秀节目。

  为什么专业的歌手纷纷前来“回炉”,和普通人站到一个起点进行“PK”?其本质原因还是音乐大环境的不甚乐观,诸多歌手开始试图在发行唱片、举办个唱等传统模式之外寻找新的出口。比如,阿兰现在所在的乐华唱片公司的相关宣传人员就告诉新京报记者,阿兰参加“最强音”是公司安排的,之所以参加也是因为阿兰今年将要发片,希望通过参加节目让更多的人注意到她。而李佳薇的唱片公司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表示,李佳薇虽然在台湾已有名气,参加这个节目也想借此开拓大陆市场。

  同样,东方卫视音乐真人秀《中国梦之声》中,已在圈中小有名气的“逃跑计划”乐队主唱毛川也成功晋级。毛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声音”“最强音”都曾以不同的形式与其接触,而参加《中国梦之声》是因为剧组答应了他不签合同,接下来可以带乐队同台演绎自己作品的要求。毛川表示自己并非以娱乐为目的,而是希望摇滚乐可以有更大的舞台。对于从地下转向主流等方面质疑的声音,毛川称“我永远不会离开乐队”,也不怕误会发生。

  电视台借“熟脸”制造话题

  另一方面,电视台也不排斥这样的“回炉”歌手参与真人秀节目,甚至有不少这样的歌手,就是节目组自己邀请来的。因为在节目启动阶段,有成名歌手来参加,会为节目制造一些话题。某节目的资深编导刘先生就向记者表示:“节目首先需要宣传度、关注度,而打造偶像成了次要因素,那就不如先找几个成名选手来帮忙。”《中国梦之声》总导演王磊卿也表示,“我觉得现在很多已经出道了的歌手再回来参加各种唱歌比赛这事很正常,在外国也有这种歌手回炉的情况发生。如果这个歌手不是大红大紫,又处在静寂期,出来争取新的机会很正常。《中国梦之声》对每个人来说都有奋斗的机会,人人都可以来争当最后的偶像”。

  而“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也表示,有成名歌手来参加比赛使得音乐这个在中国比较边缘的产业和主流传播平台发生了联系,“很多成名歌手,其实只是在音乐圈和媒体圈有名,他们也多了次宣传的机会”。

  【效果】

  专业的“比不过”业余的

  但就记者观察,虽然参与音乐真人秀的专业歌手不少,但往往在这样的舞台上他们最终还是不能走到最后。“最强音”有差不多10位专业歌手参加,但最终进入12强的只有黄夕倍等三位,这三位对观众来说也相对陌生。

  阿兰、熊汝霖未能入12强,而李佳薇则选择了主动退赛。退赛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合约问题,不愿意和电视台签约,李佳薇所在华纳唱片公司曾接受采访表示:“唱片公司以保护艺人的立场,觉得和电视台合作有讨论空间,但无法达成共识,所以选择退赛”。

  同时,在节目中,评委也不太青睐这种专业歌手,郑钧就表示过这类歌手已经很“成熟”,没有太多的成长空间。也是因为这些原因,熊汝霖等人也在“最强音”中被淘汰。“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也表示:“成名歌手虽然声音往往还不错,但心态容易不真实,我们也不会选这样的歌手”。

  而阿兰等歌手虽然想借参加节目被更多人认识,但记者了解到,她参与节目时虽然有了一些话题,但因为过早淘汰,对其唱歌事业的帮助并不大,据其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她的商演价格、商演数量在参赛前后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 “好声音”辟谣

  除了已在播的“最强音”和“梦之声”中有专业歌手参加外,还未开播的第二季加多宝《中国好声音》也被传将有姚贝娜、曹轩宾、林育群、萧煌奇、李圣杰等专业歌手加盟。对于传闻,“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向记者表示:“我们还未确定任何名单,有些人我们有一定的接触,至于你说的这些台湾歌手,我们都没有接触过。”

  ■ 如何找选手?

  从事过几届真人秀节目海选工作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一般音乐真人秀节目选人有两个渠道,一个是编导挖人:比如说节目组每个编导都会分配任务,以地区或渠道划分工作区,通过相熟的地方台编导、地方广播的VJ、当地酒吧寻找好苗子,也会在以前节目的名单中搜索遗珠。

  另一个渠道就是音乐公司推荐,一般音乐公司都会按照自己对艺人的规划设计以及节目的形态而推荐旗下歌手参与,而这种合作也往往带有一定的阶段性,(参与歌手进入决赛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也有合作媒体和赞助商进行推荐,比如加多宝公司自己主办的活动也有相应的推荐权力。(记者 吴立湘 古珺姝 刘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